单方与偏方

義門-陳著

<p class="ql-block">单方与偏方发生在我身上的案例有两个。</p><p class="ql-block">一是学龄前儿童时期看姐姐炒韭菜,一不小心被倒菜下锅时热油溅了一脸。家人忙把我带到邻村(其实也是挨着,只不过是另一姓氏的村庄)找一个舅妈的堂哥给治的。据说是一种刚生下的小老鼠泡的麻油和一些草药配制的药水涂在脸上,本来热辣辣的脸感到凉飕飕的,没过多久就治好了,没留下一点疤痕。</p><p class="ql-block">另一次是小时候每到夏天身上都要起火疖子。才开始是腿上、屁股上痒,抓挠抓挠就逐渐红肿起来,最后化脓出一个黄色的脓头,用针刺破就出脓和血水,挤完过阵子就慢慢收缩痊愈。这个刚好,那个又出了,很是烦人。爸爸不知道从哪得来的一个偏方,有一天雷阵雨过后,他从后院捉来一只癞蛤蟆,剁了它的头,剥皮后煮汤给我喝,还让我吃肉。我闻着腥气很大的汤,咬牙喝了两口,就实在喝不了了。喝了过后奇迹发生了,那些火疖子刚萌芽就停止了。第二年就再也没有长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