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

南山

<p class="ql-block">明月几时有</p><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中秋佳节是亲朋好友阖家团圆的日子。一说到中秋佳节,人们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p><p class="ql-block">为了这个美好心愿,二0一七年的夏天,我和老伴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火炉般的南京,来到女儿家里,准备一起过个中秋,一起分享这美好的时光。女儿自从上大学和工作后,我们全家还没有一起过中秋节,这次难得的美好时光,这次难得的美好团聚,让人倍加珍惜和渴望。谁知临近佳节,我们在乌鲁木齐的家里有个急事,妻子一个人又赶了回去,无法和我们一起欢度中秋了。这真是应了那句古语:“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p><p class="ql-block">妻子走后,我暂留南京。入秋后的南京,秋老虎没有看到,雨水是一场连着一场,天空乌云密布阴雨连绵,身上总是潮潮的,气温也明显降了下来。倚窗眺望,看着窗外的风景,望着烟雨般的绿色江南,湿润的秋风一轻轻吹来,吹动着我白发。</p><p class="ql-block">中秋节的夜里,我和晚辈们欢聚一堂,喝着红酒,吃着月饼,享受着丰盛的晚餐。吃完饭走出室外,吹着凉风,一个人独自来到附近的万达广场。抬头看天,圆圆的月亮,被厚厚的乌云遮了起来。阴沉的天空,罩在头顶,呼吸显得很是沉重。此时此刻,也不知远在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天气如何,天空是否晴朗,圆月是否高照。心想,此时老伴也正吃着月饼,望着月亮,思念着千里之外的我们吧。</p><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的天气冷吗?乌鲁木齐的圆月是否天空高照?希望一切安好,希望一切平安。我往前慢慢走着,眼前的高楼大厦,一排排五光十色姹紫嫣红,霓虹灯不停地眨着眼睛,闪着彩光。城市中秋的夜晚,被那红红绿绿的灯光,装点的璀璨夺目,让人目不瑕接。</p> <p class="ql-block">马路边停满了高级骄车,街上的行人,除了几个打了鸡血,还穿着夏装外,一个个都换上了秋装。他们披红挂绿,拉家带口兴奋地朝饭店走去,朝酒店走去。路边的火锅店里也灯火辉煌坐满了食客,明亮的玻璃窗前,餐桌上大盘小盘叠在一起,盛满美食。只见餐厅里人头攒动,杯觥交错,举杯畅饮,他们一个个头上冒着热气,脸上放着红光,嘴里发出阵阵欢笑声,好不热闹。</p><p class="ql-block">前面一个男人,独自一人慢慢走在路上,东张张西望望,仿佛和我一样,在看着风景,在望着天空。他为何是独自一人,这让我又想起了往事。</p><p class="ql-block">回想二0O二年我被单位派出在外劳务,在喀什葛尔市过的中秋。那天的傍晚,天空布满淡淡的白云,像一片片羽毛,长长地串在一起。天空中,圆圆的月亮,时隐时现,如在水中梦游,半天也不露出个头来。</p><p class="ql-block">我和另一个同事马福生,走在街区一个小广场边,看着那些匆匆忙忙回家的人们,看着那些欢歌笑语的人们,真是羡慕不已。我俩各买了几块散装月饼,伴着夜色,边走边吃。路边的白杨高大挺拔,整齐在立那里,一眼望不到尽头。它们摇曳着身姿,树叶哗哗作响,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好像在说:“啊!朋友,中秋佳节快乐!”我举起右手,在空中慢慢挥舞着,不停地朝树木招手致意,走啊走啊,也不知多久,我们从市区走到郊外的劳务驻地,回到了宿舍,而天空那片片白云,还在风中飘荡。</p> <p class="ql-block">思绪拉回眼前,我在万达广场转了一圈,慢慢往回走去。朦胧的夜色,罩着朦胧的小区,小区里的小路,弯弯曲曲消失在树丛中。绿化带里叫了一个夏日的知了,见我走来,悄悄回家睡觉去了,到是那蛐蛐,还左一声右一声地叫个不停,声音传出很远很远,难道它有什么心事,想要诉说?</p><p class="ql-block">路边的凉亭下,有人围坐在那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共渡良宵。婷婷玉立的路灯,静静地立在那里,发出淡淡的柔光,目送着我从它身边慢慢走过。路灯像一轮圆月,倒影在小区观景池的水面。宁静的池水,被红色的大鲤鱼翻滚出一圈圈水波,水的波纹泛着银色的灯光,像孔雀开屏不停地绽放。鱼儿成群结队,一会游到荷叶下面,一会又露出水面,张开大嘴朝我微笑。旁边楼上的窗口,不时飘出邓丽君小姐那柔情美妙的歌声:“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歌声回荡在我的耳边,缠绕在我的脑海,带着我的思绪飞向远方。</p><p class="ql-block">东南风一阵阵袭来,将天空的云层,越吹越远越吹越薄。头发在风中不停地摆动,我站在那里,似梦非梦看着夜空。云不停地移动着,我仿佛看见圆圆的月亮,正朝我这边慢慢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