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校

💦军中小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班同学建华闺女婚宴见到多年未见的老同学,感慨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师范时的一幕幕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1987年初中毕业的我们怀揣梦想从烟台各个县市区(当时威海、烟台同属烟台地区)考入山东省蓬莱师范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师生。我们有缘分到了同一个班级—87级5班,也称音乐1班。我们87级共6个班,1–4班是普通班,5–6班是音乐班,我们班女生25人,男生5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987年刚入学的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  蓬莱师范音乐班每三年招收一届,目的是为烟台各县市区中小学校培养专职音乐教师,87年正赶上招生,我们这批学生是幸运儿。烟台地区共招收60人,我们先后经过专业课和文化课两轮考试,最终被录取。从小在部队长大,喜欢音乐的我,理想就是当兵或者当老师,所以当接到蓬莱师范的录取通知书时,心里非常高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第二排右三是我们的班主任张先娟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  蓬莱师范学校坐落在蓬莱县城西北方向,东北与蓬莱阁相邻,西面有美丽的码头和军港,北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学校地势北高南低,我们女生宿舍楼在礼堂的北边,教室和琴房在学校的西边。一二年级时教室都是平房,三年级学校新盖了教学楼,教学楼共四层,我们教室在一楼。陶行知先生的名句“学高为师 身正是范”八个大字高高伫立在教学楼的上方,时刻提醒我们要不断进取,做学识渊博的老师、品行端正的典范,才能更好的教育下一代。</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从左至右:建华、姜芳(上)、艳丽、雅琴、宏杰</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琴房在教室的北边,也是平房,从东边门口进去是长长的通道,两侧是一间一间的琴房。琴房是我们音乐班同学最常去的地方,我们在琴房练声练琴学习专业知识。那时候冬天没有暖气更没有空调,琴房很冷,我们常戴着自己织的半截手套练琴,我每年冬天的手脚都会冻,最重的时候手背会起水泡,暖和过来了冻的地方又会特别痒。</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和我的舍友</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班主任是张先娟老师,她教我们声乐。我们入学那年张老师刚从山师毕业,皮肤白白的,扎一马尾辫,头发还有些自来卷,很漂亮,同学们也都很喜欢她。副班主任王海涛老师教我们脚踏风琴,因为年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用班费为我们买来军旗、象棋、羽毛球拍等,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早上跑操王老师还申请学校批准我们班不在操场跑,沿蓬莱阁西路跑到海边,在海边练完声再跑回校园。</p> <p class="ql-block">  音乐组组长栾恒玉老师是我们的乐理、视唱练耳老师,也是我们的手风琴老师。栾老师教学认真,一丝不苟,师范三年跟栾老师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更学习了他严谨治学的教学态度。栾老师老家是龙口的,是我的老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17.3.24 我们与栾老师、师母在龙口大酒店喜相逢。</span></p> <p class="ql-block">  还有很多任课老师至今难忘:舞蹈徐德洲老师;欣赏林波老师;作曲张民老师;合唱指挥邢密老师;和声姜淑荣老师;书法刘显超老师;数学杨玉涛老师;语文刘丽娟老师等。每一位老师的音容笑貌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不曾忘记。</p><p class="ql-block"> 唐代诗人韩愈在《师说》里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的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更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恩师们的教诲始终伴随着我,成为我人生道路的指南,前行的动力,让我终生受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23.3.10 舍友妙丽来龙口</span></p> <p class="ql-block">  学校经常组织文体活动。每年国庆、新年联欢晚会,在学校礼堂,我们音乐班同学都出尽风头,大合唱、器乐合奏、舞蹈各种形式的节目层出不穷。记忆最深的是89年新年联欢晚会我们87音手风琴乐队演奏的《骑兵进行曲》,在栾老师的激情指挥下整齐划一、精彩绝伦,赢得了台下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运动会上,同学们集体荣誉感特别强,有特长的同学都争先报名参加,为班级争光。我也不甘落后,每次都报名参加800米、1500米中长跑比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难忘的87音手风琴乐队</span></p> <p class="ql-block">  中师生是享受国家补贴的,每月发三十多元饭票,给家庭节省不少开支。学校有两个食堂,大食堂是学生食堂,小食堂是教师食堂。大食堂在学校的西北角,每次打饭都要排很长的队。</p> <p class="ql-block">  龙口距离蓬莱60里路,当时路费是九毛钱,我是隔周回家一次。那时候洗衣服我经常和舍友丽华合作,在宿舍楼外面的水管一个搓洗,一个冲洗,前几天我微信她,还记得吗?她答,记得呀,在最美的年纪相遇,一切都深深印在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23.9.16 参加建华闺女婚宴,和同学亲切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转眼毕业离开蓬师33年了,如今我们早已从青春年少步入知天命之年,很幸运人生最美好的年纪我们一起走过。感谢恩师,给我们知识;感恩母校,伴我们成长。希望不久的将来,在班委同学的组织下,我们能早日再回蓬莱看望我们的恩师看看我们的母校。我期盼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