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

橄榄树

<p class="ql-block">  或多或少,总得有些亮点,是这世上事物存在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如果单从外表来说,东门口这棵芙蓉树,就是整个梧桐园的亮点。就算梧桐园的墙皮破旧不堪,斑驳陆离;就算它的树下晒着玉米,堆杂着黄豆秧玉米皮,也丝毫没影响它,反倒更加凸显出它的美丽,它就那样娴静地存在着,叶是碧绿,却没有一丝老气,花是艳丽的桃红,也不带一点妖娆。</p><p class="ql-block"> 在这片广袤的盐碱大地上,风是最得意的那个,它呼啸狂舞几百里无障碍。树是罕见的,纵是换了很深的土,也是慢慢蔫了枝叶。就连路边最耐活的侧柏,看上去也不像侧柏,一年四季干巴巴的梢子,绿得灰头土脸,像晚秋的野草。最多的是盐池子,方方正正,星罗棋布地排列着。</p><p class="ql-block"> 再就是这些化工厂,发电厂,高耸的铁塔,冰冷的机房,透着严峻和苍凉。可谁又知道在这生硬的外貌下面,里面的人夜以继日地创造了多少价值! 夜晚来临的时候,它们化身为一座座梦幻城堡悄然而至。镶金戴银,嵌钻挂宝,光灿灿,蓝盈盈,毫无悬念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大的亮点。</p><p class="ql-block"> 恍恍惚惚间, 忽然想起来哑巴,他好像是从这城堡的上方一下子浮现,我很奇怪我怎么会突然想起他。哑巴姓臧,和我家在同一条街同一排房子住,按邻居辈分我应该叫他叔。但谁又会称呼他呢,大人孩子都不知道他的名字,统一叫他哑巴。反正他也听不见。他活着的时候我只有六七岁,天天见他抗着锄头上坡下地,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他修长的身材,挺直的脊背,浓眉大眼,够得上军人的标准。只是天生聋哑,父母早亡,在侄子家里讨生活。他没有妻小,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利益。从未和别人起过争执,见人只是笑笑,他只知道干活……</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邻居们在说哑巴病了,家里人却并没有送医,他那时不到三十岁吧,正是年轻力壮的时候。平时来去生风,哪有一丝病态。谁知道这铁塔一样的壮汉,几天后就去世了。邻居们啧啧感叹,没几天就把他遗忘了。他确实是微不足道的。平凡的人都是那么微不足道,何况他是个哑巴。但是我今天想起他,觉得在无声世界存在了几十年的哑巴,是那个小村庄的亮点。</p><p class="ql-block"> 蝉是夏的亮点,雪是冬的亮点。星是夜空的亮点,你是我的亮点。热爱是生命的亮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