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来读书

李建平

<p class="ql-block">“来来来,来读书!”</p><p class="ql-block"> “来来来,来读书!”早在20世纪之初,民国国文课本这样说过,今天真是身不由己说出这句话来。</p><p class="ql-block"> 暑假是我最自由的时光,我只愿呆在家不想出门,但耐不住老爹老妈的苦口婆心,无奈只好陪他们一程——到海藏湿地公园转一转。 其实我早心有所属,曹文轩的《草房子》,那才是我向往的地方。放暑假之前,早就声明过:我的暑期我做主,老爹老妈也曾默许地点了头。可能他们见我足不出户,可能是怕我眼镜度数暴涨,这几天总是碎碎念,“出去活动活动,多看看绿植,对眼睛有好处,下楼运动运动有利于健康……”</p><p class="ql-block"> “郁闷呀!”试问谁能熬得过这种时时刻刻的念叨?只能随他们走一遭!</p><p class="ql-block"> 我本书虫一个,只要不让我出门,我就“快活似神仙”。《红楼梦》里我可感受到香菱初学诗歌的艰涩,我也可和黛玉讲讲心里话,《三体》中,我可以放飞所有的想象,遨游在末际的星空。《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中各种奇幻的世界,引领着我好奇的心理……</p><p class="ql-block"> 我郑重声明本人“宅女”,不愿抛头露面,只愿在家读读书。可我爹走了一趟扬州,回来后念念不忘的就是扬州到处有“城市书屋”,每当他提及此事,总有些对凉州“若失”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哎!哎!你说巧不巧,这次散步时,发现海藏湿地深处竟然也有一个叫“城市书坊”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城市书坊”面东靠西,坐落于海藏湿地之中 ,四周玻璃墙体透明,好似一方大水晶搁在那里。绿水翠树前靠后倚,蝉鸣林静,鸟啼室幽。早可见旭日东升,荷池泛鱼鳞,晚能赏夕阳斜坠,花香伴虫吟。室内有书架环壁,空调常开,冷热气依时而足,里面AI智能,所需都可以自助。读书、选书、借书全是自助完成。只要有一身份证,你想的都能方便办理。如要饮水,室内就有纯净水,更别说那环墙四周的摆的满满的书架了,文史哲、数理化、经史子集……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给!堂中摆三张暗红色的厚重的大书桌,桌子四周有坐着舒适的椅子环绕。置身其中,油然产生的读书的念头怎么样啊都压不住!</p><p class="ql-block"> 以前,老爹给我办过文化馆的读者证,但里面限制较多;后来又带我到一禾书城去读书,但里面太吵;前两年又和我去市图书馆读书、借书,但需要预约,有时候还预约不上,总觉得不能在课余时间常去,这次的发现,总可以了却心中所愿。室外满目翠绿,室内满屋书香。夏日凉,冬日暖。想读那本书就读哪本书,想读到什么时候就读到什么时候。</p><p class="ql-block"> 这个“城市书坊”真棒!还有,凉州一一“不夜书城”,这名儿起得真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