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富的美篇

李景富

<p class="ql-block">都是喝酒惹的祸(1)</p><p class="ql-block">李景富</p><p class="ql-block">icon前几个月,我认真阅读了老战友齐志峰主编的“丰融春秋”上刊载的两篇小说,尽管作者(一为秦国杰,一为朱炳初)不同,但我一眼就看出故事的主人公虽然一个名老钟、一个名郝部长,其原型却是我们共同认识的一位战友。小说如同一把钩子,把我对那个因酒早逝的战友的一些难以忘记的回忆重新翻了出来。犹豫了这么长时间,一直没忍心动笔,但想写点什么的念头却没有消失。虽然讲“死者为大”,还是觉得应该把久久不会忘记的那个人和事写一点出来,一则为纪念那位酒断人生的逝者,二则为警戒一些酒迷心智的生者,诸君且听我慢慢道来。</p><p class="ql-block">我原在塞外的某野战军工作,1990年12月调到京城某部队机关部门,时间不长就听说原来有个同志,名字也取个化名叫老沈吧,是个才华横溢的笔杆子。陆续灌进我耳朵的话,除了说其人特别有才、性情豪爽之外,特别是纷纷言其嗜好杯中物,好喝,也能喝,动辄一顿喝个一斤以上,能和他一较高下的人不多。因为确实是个人才,他早就被调到更高一级的机关工作去了。知其名之后,因为其不时地回老单位公干或看望老战友,不久就见识其人别样风采了。</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到外省某部队医院调研,没过两天,赶好老沈也来医院公干,经过介绍,我们就握手认识并很快相谈甚欢了。当天中午,医院招待我们喝酒,老沈确实名不虚传,一端杯就展现了“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豪壮。他几乎不怎么吃菜,受敬时来者不拒,敬几杯喝几杯,毫无二话;敬人时先干为敬,三杯起步,兴致一来,就来个“令狐冲icon(拎壶充)”。只见他,于十众人中,频频举杯,频频出击,左一圈捉对厮杀,右一圈提刀单挑,真的有点“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的“打虎上山”的气派!而且每人都敬三杯,一圈下来就是好几十杯,当敬到医院院长(老沈与该院长很熟悉)时,院长一再说自己不会喝酒,老沈却强劝不休,而且拉拉扯扯,霸王硬上弓!院长仍然不喝,老沈不依不饶,最后竟然“扑通”一声单腿跪在地上举杯相敬,院长一下子生气了“老沈,你这是干什么!”然后起身离席,拂袖而去。此次我一方面确实佩服老沈的酒量,另一方面也感到其酒后不够自控,有损自己的身份。</p><p class="ql-block">彼此熟悉之后,交往日多,后来又发生一件至今想起来还很后怕的事:</p><p class="ql-block">大概是1999年的一天中午,我正要去机关食堂吃饭,一位老领导打来电话说,老沈来公干了,咱们一起到招待所陪他吃饭吧!那天午饭,自然是朋友来了有好酒了——无酒不成席嘛!大家彼此相熟,你敬我还,频频举杯。坐主位的是客人—老沈,他威风八面,来者不拒,且喜主动出击,转着桌子,挨个轮战不休,酒战一个多小时。大家都喝了不少,老沈估计喝了一斤半以上。</p><p class="ql-block">散席之后,老沈还不糊涂,把我拉到一边说“早就约好了,下午我要去某部办事,你安排车送我一下吧”。“没问题”,我马上叫本部门的司机开车过来。待到下午3点左右,司机给我打电话说,老沈一上车就倒头睡着了,到了目的地门口,怎么也叫不醒,等了快一小时了,仍然沉沉睡着,怎么办?我在先后回答两次“再等一会儿”之后说,实在不行,你们就原路返回吧!</p><p class="ql-block">老沈回到招待所,被扶到到房间睡了两个多小时,醒来后又找招待所长老张,说,晚上你叫上老李(本人),咱们再出去喝点!我请客!张劝止说,你刚醒酒,晚上就别喝了吧?老沈态度坚决,非要出去,不去就绝交!</p><p class="ql-block">于是老张就给我打了电话。我们三人一起到了附近的一旅馆。我和老张本想要点小菜,简单吃点饭就行了,老沈却从手提包里掏出两瓶二锅头酒,大声说,咱们不多喝,就这两瓶!我和老张酒量不行,又拒绝不了,硬着头皮每人喝了二三两,其余的都是老沈勇敢地喝下去了!</p><p class="ql-block">两顿酒叠加,老沈显然又多了,刚从酒桌移到沙发上就躺倒了,接着就哇哇地吐了起来,我们只得耐心地陪着他,一会帮他收拾呕吐物,一会喂他喝水,折腾到十点多。那时他好像清醒多了,说,我没事了,我自己去开个房间休息休息,你们回去吧!还执意不让我们陪他过去。我们看他言语很清楚,表达的意思也很明白,就起身回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