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自己

白亮

<p class="ql-block">        我退休后,离开了忙碌奔波的职场,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捧杯热茶,至于桌前,摊开书报,读书码字,有了那种“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的恬淡和雅静,像似换了种的活法,守心独处,收获着从来没有过的舒坦和清欢,享受自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杨  昕</p> <p class="ql-block">        我曾忧虑,自己搞了一辈子的行政工作,术业无专攻,又没有技术和手艺特长。闲在家里,很容易陷入无聊的忧郁之中。所幸还有点文字喜好,读读写写,活络脑筋,可以延缓老年痴呆。年轻时当过报刊杂志的通讯员、记者和编辑,风风火火,激情满怀。整日里爬格子、投稿子、发表文章,总想一鸣惊人。最终多数稿件都打了“水漂”,到头来一事无成,连个企业小报“主编”的头衔都没混上,却被收寄稿件信皮上潦草“主编收”的字迹,让人调侃为“主骗”收,弄得人灰头土脸,哭笑不得。年老时面对夕阳,重操旧业。一来利用网络广泛浏览各种读物或书籍,可以清享一下开卷之乐,保持那份书中自有“黄金屋”和“颜如玉”的执着,弥补“白首方悔读书迟”的无奈。二来拿笔记录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图拿出去发表或出集子,只求遣排寂寞,享受阅读和书写的乐趣。难怪热心的“铁粉”们不无感触地说:“老都老了……已经到了提笔忘字的岁数了,还得跟着你练习写作文呀!”(指写文章评论)然而,正是这些有感而发的互动和留言,才使我码出的文字,有了同频共振的温度,心里有种说不上来的兴奋和愉悦,极其享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  南</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已过了耳顺之年,少了股“悬梁刺股”的激昂,多了份“听天由命”的矜持,矫情地设下阅读文章篇数和书页码的底线,像学生上课一样,每天定时打卡书房。书房有两个二米高的书柜,摆放着中外文学名著、小说散文、历史传记、名胜风俗、字典辞海等书籍约二三百本。虽然数量不多,但真正静下心来认真读过的寥寥无几,甚至有的书买回来连翻都没翻过。它们犹如藏品一样,躺在书柜里“供着”。几次搬家,死沉死沉的,任由我搬来搬去,劳神费力,不舍弃之。其唯一好处是,装饰出“沾点书香气”的家居格调,扮出了一副我爱读书的样子,满足了“好面子”的虚荣心。不过,我买书时确实说过“空了再读也不迟”的话,应验了老师数落过我的口头禅:“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这一晃多少年过去了,书压柜底,很少待见。终于,现在有了大把时间,可以随手拈来,读不胜读了。平日里,任窗外云来云往,花开花落,鸟声呢喃、人语嘈杂,自是心随书意,神游六合,无所不至,感受颇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夏  丽</p> <p class="ql-block">         就拿宋词苏轼的《点绛唇》说吧,我在上大学时就读过。那时只觉得词阙对仗,意境很美。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再读起来,身在其中。身不同,境不同,意不同,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词的上阕“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意思是独靠床边,透过窗间,看见远处的山峰,如同千朵鲜花绽放。与谁同坐呢?与清风、明月静静地呆在一起。清闲时,无人作陪,山水与我同在,美景与我共存,表现出一种闲的心境和孤独的惬意。词的下阙“别乘一来,有唱应须和。还知么,自从添个,风月平分破。”别乘是指与苏东坡在杭州共职的搭档,词人袁公济。苏东坡赋词唱和地对他说,你知道吗?自从你来后,风月平分,我俩一人一半。看似词句简单,但读起来“一静一动”,既心智静娴,又浮想联翩。的确,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自在,两个人有两个人的其乐无穷。大自然中的大美,美的不完全是天地里的风月,还有那颗和光同尘,道法自然的心。对我而言,从前是忙里偷闲,求份静娴。现在是闲庭信步,且行且赏,很是享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白  明</p> <p class="ql-block">        疫情过后,我参加过两次家宴式的饭局,都是退休后大学同学张罗的。一次是我的同学自办工作室,邀请我们前去助兴。大家各带菜品,现场烹饪,很快一桌“满汉全席”的菜品就摆满桌台,像个丰富的美食荟萃宴。有男生买了半片生猪脸和几条猪大肠,欲做下酒菜。这可难坏了“大厨们”。无奈之下,我接过生料,用碱面、盐水、干面粉洗净后,加进葱、姜、酒等佐料,放进高压锅烧煮半个多小时,一盘乱炖猪脸肥大肠,端上席面。下筷子一尝,味道不错,敢与酒店的菜肴叫板。常言道:人生得意须尽欢。我不经意地露了一手,歪打正着,成就感满满,十分享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群英荟萃拼出的拿手菜</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是夫人的同学请客,主家准备了“精品食材”,大伙儿动手帮厨。只见洗的洗,涮的涮,切的切,剁的剁,舞刀弄铲,各显神通。霎时,诱人的食香味,氤氲在空气中,充满了的烟火气。先别夸奖厨艺如何,光满满上线的餐叙氛围,就够点赞了。大家谈笑风生,边干边聊,从孩子聊到长辈,从发福聊到减肥,从健康聊到病痛。又从往昔时光聊到现在养生……使我感受到了灶火的温度,并延伸到心底的热度,感觉很滋润,这才是同学聚餐的“原汁原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温淑华</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个吃货,偏爱“硬菜”。厨房里端出一盘油汪汪的“酱肉”,十分惹眼。据说主家经过数道工序烹饪而成的,色味俱佳,令我垂涎欲滴,难抵诱惑。我夹起寸厚膘肉,吃进嘴里,肥而不腻,口齿生香,一饱口福。于是便忘乎所以,大快朵颐起来。夫人在一旁提醒忌口,我用陕西话回敬:“愣怂滴咥,咥美!”尽管有违医嘱,但绝不亏自己。</p><p class="ql-block">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成五级,“生理、安全、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食欲当属顶级需求,人以食为天,只要器官能承受,咋舒服咋来。“对自己下手狠一点”,应该是我退休后生活的常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  南</p> <p class="ql-block">        今年五月,我去了趟厦门,打卡鼓浪屿。三十年前,一首歌曲《鼓浪屿之波》,让我萌发了念想。这次借女儿出游之机,自己单飞厦门,与她们会合,完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        素有“海上花园”美称的鼓浪屿,面积不大,我步行大半天基本走完环岛游。岛上完好保留着许多具有中外建筑风格的楼宇会馆和别墅洋房,如:菽庄花园、海滨浴场和郑成功纪念馆等。还有一个由爱国华侨收藏了40多架古钢琴的博物馆,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大的立式钢琴等,被誉为琴岛。岛屿风景秀丽,环境宜人,被列入世界历史国际社区遗产名录。</p><p class="ql-block">        走在缓坡湾窄的街道,两边特色商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游客漫步,行人如织,没有见到自行车和机动车的行踪。印象中茅屋式的渔村风光不再,倒像个南方城市的特色小镇。普通建筑四五层高,植物攀附,绿色葱葱。温和多雨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大雨说下就下,还没等撑好伞,雨又停了,见识了老天爷“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任性。我走进岸边大型郑成功塑像侧面的历史博物馆,一览鼓浪屿的历史变迁和地灵人杰,润泽灵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鼓浪屿游景</p> <p class="ql-block">        站在海边,海风拂面,波涛翻滚。看着一波一波的浪花,不疾不徐地拍击着海岸,心情尤为舒畅。我领着外孙女,赤脚踏入海滩,戏水、嬉逐、捡贝壳,游戏着童年的潇洒和浪漫。听当地人讲,从这儿绕海走,离金门岛最近距离约四千米。平潭岛与台湾新竹市的最窄处,相隔仅一百多米。如果站在山上,只要天气晴好,都可以眺望到台北的基隆山。听罢,不禁使我深深地体味出余光中那首《乡愁》诗句的忧思之虑和眷恋情愫:“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乘着腿脚利索,身心从容地多走走,多看看,追求更高的品质生活,带给自己更多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师生情缘</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今年教师节,我开车随妻子去探望耄耋之年的大学班主任老师。老师得知消息后,整夜未眠,早早地就坐着轮椅等候在他们居住的小区门口。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老师握手相拥,问寒问暖,场面热烈而又温馨,引得路人驻足观瞧,成为金秋晨光初照下的一道靓丽风景线。</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忽然,老师拉住我的手,略有所疑地问:“你是……”</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笑答:“我是你们班上的女婿……记不记得,曾经您也给我们上过课……您也是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顿时,老师恍然大悟。那双颤抖的手和我握得更紧了,更有力量了。稍后,我打开手机,让夫人张罗她的同学和老师、师母站在一起,帮他们拍张“全家福”的留念照片。</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这时,从店铺里走出一个文质彬彬的小姐姐,笑着对我说:“来!我帮你们拍吧。”</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一时无法拒绝来自陌生人的热情,只得递过正在对焦的手机,屁颠屁颠地混入夫人班的班群中,感觉像“上门女婿”似的,拍下了值得珍藏的“合家欢”。呵呵,幸福来的太突然,这算不算是“蹭出来”的享受呢?</p><p class="ql-block"> &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23年9月26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