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

凡尘清心

<p class="ql-block"><b>  文字阐述的开始,我先来说一下七情六欲都有哪七情,哪六欲!七情六欲是一个心理反应。一般来说,七情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感情的表现或心理活动;六欲是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生理需求或愿望。七情按《礼记》的观点指喜、怒、哀、惧、爱、恶、欲,按儒家的说法是喜、怒、哀、惧、爱、恶、欲,按佛教的说法则是喜、怒、忧、惧、爱、憎、欲,而医家的七情是喜、怒、忧、思、悲、恐、惊。</b></p><p class="ql-block"><b> 接下来我就要说一下我最近的急火攻心:就像是我自信满满且深情款款痛饮一瓶窖藏十年的72°二锅头,那种猛烈的刺激感不仅上头、扎心还呛着肺……这种酩酊大醉在两天后还浑浑噩噩,无形的冲击力搞得左右摇摆,使得我一时半会不敢、不能又不知所措。</b></p><p class="ql-block"><b> 一下子让我想到了我的另一瓶珍藏六年的干红,他闯入我生活时三岁半左右,用义气的话讲,这小男生是条汉子,硬汉!用梁山好汉来形容,那绝对是我心中的小武松。小家伙脾气也比较火爆,我们也吵过闹过甚至动过手,但是他讲理,正直。不占理的时候他能低下头。</b></p><p class="ql-block"><b> 我们相处起来,我给他设置难关,他就去闯关!他说害怕,我说怕啥?有我!于是我们大手牵小手经历了很多艰难险阻。包括我们家后面的山,他第一次爬山,半山腰吓得直哭,我如同袋鼠妈妈,让他双脚卡住我的腰,双手揽着我的脖子,我就算是四肢爬行,也把他带到了山顶!在顶峰的那一刻,他无比开心,我让他体验过苦与累后山高人为峰的成就感。</b></p> <p class="ql-block"><b>  跟我一起生活,其实很丰富多彩!喝茶、锻炼、焚香、学习、玩耍……挑战性和跳跃性很大。茶前是我的慢时光,生活中我是一个热爱生活且阳光开朗的人。</b></p><p class="ql-block"><b>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热情洋溢,喜欢用情、用心、用爱去做任何事,说每一句话!</b></p><p class="ql-block"><b> 但是跟我在一起生活,我的规矩比较多:说话做事嘎嘣脆,不要拖泥带水叽叽歪歪说些没用的;站如松坐如钟,走路带风,别软绵绵有气无力,走路脚下鞋子在地面蹭,精气神必须有;干净整洁的个人行为习惯和房间整理,凌乱不堪会让人心烦意乱。</b></p><p class="ql-block"><b> 这么多年,我家的家庭氛围就是不管在外面多辛苦,多累。家就是轻松愉悦的港湾!回到家里莺歌燕舞,欢声笑语。我们都知道高情绪价值所产生的身心健康,所以我和先生,即便是数落对方、打情骂俏,也会改编任何一首歌的歌词,去唱给彼此,有时不尽兴还会配合着手舞足蹈做到极致。</b></p><p class="ql-block"><b> 偶尔会忍不住心疼我们家楼上楼下,和左邻右舍:亲爱哒,你说我们家总是不定时狂欢闹腾,邻居们会不会认为咱家都是些精神病?玩归玩,做事要高效率!</b></p><p class="ql-block"><b> 我不会争吵,也不愿意去咆哮!实在忍受不了的话我会静下来,敲打文字解决。包括对任何人的不良情绪,我都习惯性用文字表达。最搞笑的一次,我跟先生闹别扭,背靠背谁不理谁,我一段一段的文字长篇大论,不带一个脏字,他服了:老婆仔,你别发了我看不过来,我知道错了。你的每个字就像是子弹发射,我惹不起躲得起行不。</b></p> <p class="ql-block"><b>  我什么也不信,但是我认为大声嚷嚷煞风景,吵架闹仗破坏家里风水,恶毒无礼的话伤元气!于是我总能想法设法让家庭和谐美满,欢乐无限。其实生活给每个人都有狗血的方方面面,我竭尽全力逆来顺受,将悲剧尽可能改编成喜剧。也不想成为闹剧。就算是吃黄连,我也能扮演哑巴,笑着像吃出蜜的甘甜!</b></p><p class="ql-block"><b> 这种不服输的劲儿成为了我生命的冲劲与动力,让我在残酷无情的现实面前,笑着对生活比个耶。能怎样?这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儿一桩!生命已经在生活的道路上匍匐前进,那就活出个样子给自己看。</b></p><p class="ql-block"><b> 那个三岁多的孩儿,我管他,第一次竟指着我说:你死!我拽着他站在墙上,狠狠抽了他指我的手:再说一句试试?他不吭声了,也被我罚站!从此以后,他再也没说过这个字;十岁的这个孩子,因为感冒我给他吃药,他向我咆哮:这是什么胶囊?三无产品!你是想害死我。话音未落,我气得发抖,真想给他一顿胖揍教个乖,可我还是忍住了。只是严厉警告他以后少在我面前提这个字,下次就不是饶恕的事了。</b></p> <p class="ql-block"><b>  静下来想想,其实我有点自不量力!这么多年明明自己只喜欢喝醋,充其量喝自己酿的米酒或者甜酒醅,都能酒酣耳热微醺,还敢按照以往的惯性触碰高度白酒,这本身就是跨界冒险。</b></p><p class="ql-block"><b> 在昨天跟幼儿心理学教育的姐姐聊天,她给我说了这么一句话才让我醍醐灌顶——懂了,去爱,那才是真爱;不懂,爱也是一种伤害!</b></p><p class="ql-block"><b> 这壶酒虽然后劲大,上头!他想用根本站不住脚的歪理邪说四两拨千斤的寸劲击垮我?就冲我不服输的劲儿还得继续。至少还有两年时间要合作,那就不妨提高自己的酒量,再将酒中注入一些我想要的新元素,去减轻酒精浓度。</b></p><p class="ql-block"><b> 如果真是一壶原浆好酒,我一定想要把他酿成纯而温,滑而顺的极品!既然“不幸”掉进我家的地盘,朝夕相处。真得拿出点看家本领来提炼,才符合我的脾气性格。</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