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作风建设】不贪为宝——大荔县同州幼儿园“讲清廉故事,正师德师风”清廉故事系列活动

a🍉萌蛋🐻孙老师

<p class="ql-block">【编前语】杏坛清风书日月,桃李廉洁绽芬芳。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清廉价值观,我园组织教职工开展活动旨在让清廉风气渗透到学校方方面面,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入耳、入脑、入心,在学校形成崇清敬廉的新风气,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p> <p class="ql-block">大家好我是大一班孙老师今天我讲的清廉故事是《不贪为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秋时期宋国有一个名叫子罕的官员。他是宋国的贤臣,为官十分的清廉,品德高尚,对待老百姓也是非常的和善。在宋国有着很高的声望,在刚当上官的时候,很多人都跑来给他送礼,找他帮忙。但是都被他拒之门外。送的礼品都被他扔掉或者还回去了。后来人们知道他是一个真正的清廉官员后,再也没有人给他送礼找他帮忙。他的名声也开始广为流传。 有一次,宋国有一个人得到了一块美玉,他兴高采烈地拿来献给大夫子罕。哪知竟遭到子罕的拒绝。这个人以为子罕担心这个美玉是假的,所以才不收下,于是他赶紧找了一个懂玉的行家进行鉴定。行家告诉他这是真玉,而且非常的稀罕, 于是他赶紧再次找到子罕,给子罕解释道: 这块美玉我已经让行家鉴定过了,确定是一块举世瞩目的美玉,价值连城,所以特地拿来送您的。 子罕说:"您把美玉当做宝贝,是很正常的事,把宝贝赠人,也可见您的诚心诚意,但您是否知道我也有视作宝贝的东西呢?"那人连忙问:"您不喜欢美玉?那您喜欢什么呢?您将什么东西视为宝贝呢,我取弄来送给您?" 子罕笑道:"我视为宝贝的便是不贪为宝,我以不贪图、接受他人之物为宝,倘若您硬是让我接受这块美玉,不就等于要我为了您的宝贝而丢开我自己所珍视的宝贝吗?想必您不会强人所难吧。所以,这块美玉还是烦您带回去。这样我们还能 各自拥有自己视作宝贝的东西。" 那人听了子罕的话,赶紧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并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后人根据这个故事总结出成语"不贪为宝",用来指作风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p>

清廉

美玉

子罕

宝贝

不贪为宝

行家

故事

这块

国有

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