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情谊惠及子孙

金镶玉

<p class="ql-block">  半世父母恩,一生手足情,越长大就越能体会到姐妹之间那种血浓于水的感情。我没有姐妹,没有这种体会,但我看到了大外婆和我外婆的姐妹深情。大外婆是大姐,我外婆是三妹,大外婆住杭城,在我的记忆中大外婆是拄拐的,也没有工作,操持家务和带孙辈们,大外公是拉黄包车的体力劳动者。他们住在四宜路石板弄,我曾和先生去杭城寻访,已物是人非,找到了四宜路一个居民小区。大外婆大外公早已作古,天上人间各自安好。舅舅姨妈们已迁往新居。留我在那追忆往事!</p> <p class="ql-block">  大外婆家有三个儿子和二个女儿,四个孙辈,表哥比我大一岁,表妹和我同岁,还有一弟和妹。每年放暑假的时候,外婆总是带着我去杭州住一段时间。我和表兄弟姐妹们一起玩,上城隍山,带个草席铺在草地上,在柳浪闻莺看露天电影,当时那里有个动物园,也是我们经常去玩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住在附近的姨妈家也有三个表姐妹,有一天我们去西山公园玩(现在叫花港观鱼),路比较远,一路走着去,回来的时候太累了走不动了,远远看到姨夫骑着自行车来接我们,大家高兴的欢呼起来,姨夫用自行车推着我们回家。</p> <p class="ql-block">  因为经常住大外婆家,隔壁邻居对我外婆非常的友好,都亲切地叫她三孃,外婆一早起来就去了后洋的茶馆店,和一帮朋友喝茶聊天,当我睡醒找不到外婆,到那茶馆店找准在。有时我起来迟了,没有早饭了,大外婆会给我钱,让我去买涂了甜面酱的大饼油条,真是太好吃了,现在去杭州常要去买来吃吃,回忆那时的味道,但已不复存在了。后洋的大街上有个食品店,有桃酥,老蛋糕,饼干,红糖桂花糕,在灯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和香香的味道,我在梦里常常见到这个店。</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要上学,外婆一人去杭州,只住一、二天就回来了,但每次都带回好吃的东西,印象最深的是桂花红糖年糕,小时候条件差,一般没有零食,外婆带回来给我这个小馋猫,隔辈亲,外婆待我如亲生,说我就是她的小女儿,也许上天是这么安排的。邀你聊姐妹亲情。</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