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

九口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被时间的洪水淘过,最终仍然堆在一起的,一定是同样材质的小石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这个人就是自以为是!自己想想,还有人能说得了你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家里老太婆经常数落我的话,咱嘴上不争辩,只在心里反驳:谁说没有?往远了说,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我是一定会听的!往近了说王朔、马未都都是我佩服的,他们如果说我,我是一定会听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人家的本事不用说了,一个读师范的,仗打得出神入化,让无数枭雄甘拜下风。运筹帷幄之际,气吞山河的诗词又让多少文人墨客恨不得地下有个裂缝,只怪当年老师肚里没水,没把自己教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朔、马爷我为什么佩服?估计你们一猜就猜到了,都不是主业,但都比以此为业的人玩得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反正我特别佩服那些随便玩玩就玩出点名堂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说我男尊女卑噢,女性也有。前一阵看《中国诗词大会》,对陈更也很喜欢。不光是因为她拥有丰厚的诗词储备,而是她同时也是北大的理科博士。记得当时我还发了朋友圈:这样的女孩,人间的凡夫俗子哪能配得上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一位奇女子也是我所佩服的,她若说我,我也是会听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那奇女子是谁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公元2022年的4、5月份,正是春光明媚的好日子。我在单位上班,闲来无事来到美篇。突然,私信里蹦出一条信息:拉你进群。接着弹出一二维码,哈哈,这个我会。以前我看到手机里“扫码”这两字就想骂人,老子只有一个手机你让我如何扫?臣妾做不到啊!恰好前两天刚学会了。于是,我骄傲地按着那个东东,转身来到了一个名叫:“芳华之歌微信创作群”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群是进了,也知道拉我进群的是那个栏目主持人。那栏目我也不熟,投过两三篇胡诌之作。看看拉我之人这称呼,曰:“冷韵追魂”?啥意思?韵是冷的?还追魂?你以为你是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跟老太婆聊起这事:“今天有个人把我拉进一个微信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啥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像是那个栏目主持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男的女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道。名字像男的,也可能是女的。不过我看那群里的人头衔都大得吓人,什么大学教授、高级教师啥的,还有外交官、摄影协会会员等等,甚至有的退役军人曾官至团长,那可是当年我们部队的最高首长,这主持人也一定不是个一般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那管理员一个拿着粉笔在上课,最起码得是学中文专业的吧?另一个号称军旅作家,肯定也不简单。你想想,那主持人不最起码是大学中文专业,读过研究生或硕士博士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也是。就你这三脚猫,啥也不是,混进那地方不惭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嗯。先看看不说话,苗头不对,本爷就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基本国策有了,就按既定方针办吧。我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群后得到了高手的帮助,这里不一一赘述,只说说“魂”如何被“追”于“回忆青春”的事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月,如火的岁月,我在美篇“回忆青春”栏目,也迎来了“高光”时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考虑下,如果聘任你为管理员,愿意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嗯?有这好事?我不敢相信:“管理员?我行吗?说实话,我从没有跟文字有关的学习经历,也没从事过跟文字有关的工作,在部队违反纪律写过检查,在单位把人打住院也写过,每次倒是被领导表扬说认识深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嘻嘻,你的文字水平绝对没问题,一旦上任,需要有责任心跟时间,你能坚持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倒是有,责任心也保证没问题,就怕自己水平低辜负了大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行了,别虚伪了,知道你很想。尽快写一篇对管理员的认识,并说说今后工作的设想,待我报领导通过后即刻上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人堪称“杀手”,这一刀,直奔后脑勺,准!不简单,绝非池中之物。我这老江湖的内心,刚泛起一点涟漪,就被他看得一清二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任后,信守诺言,不敢懈怠,生怕哪天一个差池,忽然眼前就冷光一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慢慢熟悉了,知道她愿来真是个女子,还是个90后。长啥样不知道,啥背景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天看着她清丽的文字,宛如漫步在潺潺的小溪边,侧耳鸟啾,低头鱼游,放眼看则满目葱茏,郁郁苍苍。又如在植物院里徜徉,一眼一锦,一步一瑟,万紫千红扑面而来,令人目不暇接。在下不才,对这鸟语花香、满园繁华说不出个名堂,所以一般不敢妄议。每天只偷偷欣赏,也不点赞,怕自己那粗鄙的食指污染了那些清新的文字。对她也开始有了点钦佩之意,但也不甚为然。心想,你就是学这个的,就如农民种田,工人劳动,教师教知识,科学家搞科研。比我这门外汉懂得多、写得好,那是应当应份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她“杀手”只不过是想蹭蹭那个同名的电影,她不仅不是杀手,反而有办法让你无法拒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九哥,这次活动的策划由你负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求求你放过我吧!我不行,平时散扯还凑合,上不了台面,上次搞这玩意搞得头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看,就是这么豪横,就是这么不讲理,关键是我又屁颠屁颠地去忙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她若真不找我,我又会有点失落,谁让我愿意听她调遣,忙并快乐着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咋把我的心思看得那么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说说微信群吧,我们群没有任何规矩,也曾有人建议设一个群规以规范群友的行为,人家就两个字:“不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吧,就是这么自信,就是这么相信大家,为大家着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芳华之歌”微信群,大家可以自由地分享自己创作的任何作品,也可以聊所想聊的一切,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人有出格的行为。“没有规矩就是最大的规矩”,这是核心成员秋枫依依在认证论文里的感慨。相比美篇里别的美友群,动辄规定南不准、北不要,东要求、西必须,搞得美友亦步亦趋,不敢多说一句话。咱们群就是个气候宜人、四季如春的春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一阵又了解到,“杀手”跟我一样,并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文凭,更别说读过什么硕、博、研究生了,人家连大学都没上过。她是个命运多舛的苦孩子,初中时就因家庭变故去勤工俭学,现在的一切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其匠心独运的文采,也是因为喜欢文字自修而来。说到这,一阵羞愧,涌上心头,丑死了,不说了,今后跟着“杀手”好好干吧。剩下的日子算耗上了,“杀手”在,我就在,【我们一起回忆青春往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算了,还是喊她“梅子”。在我心目中,她早就是一朵冰肌玉骨、傲霜斗雪的梅花,坚韧,越冷越开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图片经冷韵追魂本人授权发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