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实践得进步,教育实习新篇章——第四周实习总结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艺术组

<p class="ql-block">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是实践的主导,运用理论,方能深入理解理论,而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实践是为了让我们在运用理论的过程中获得进步,将书面知识转化到现实的教育上,同时也是检验师范生学习成果的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p> <p class="ql-block">  在经过前三周大量的听课后,这一周我们基本上都进行了上课的实践,大家都很认真对待,在上课前会在各小组进行试讲,在课后也会分小组进行复盘、分析,提出中肯的建议,而上课的同学也会在收到建议后进行修改,每一位实习老师都有了不少的心得体会,每个人都有满满的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  本周第一节上课的是王子璇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中国流行音乐中的民族元素》,整堂课的课堂氛围较好,学生积极参与配合,积极思考,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但是由于是第一次课比较紧张,在课堂的结尾忘记总结,而在课后,严静老师先是给予了肯定,再将课堂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进行了剖析予指导,相信在下一次的课堂中将会进行完善,并得到进步。</p> <p class="ql-block">  欧阳米诺作为音乐教师第一次进入班级上课,明白了当好一名人民教师并非是一时半刻的事。正如众多的老师所说的那样,授课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上好一堂课并非那样的简单,她的第一堂课让她也认识到了不少的问题,让她感触颇深的是:教师的角色不能是一成不变的,要学会变换,进行合理的调配。一个成功的教师不是重在将知识全部灌输给学生,而是在教学中给学生指引一条学好知识之路。</p> <p class="ql-block">  鲁霄筱老师上的是周一下午的第六节课,课题是《R&B音乐》,鲁老师第一次给自己带的班级上课,虽然已经上过几节课了,但还是难免地有些紧张。上课的时候,当与学生们互动,提问,轻松的氛围让鲁老师没有最开始的时候那么紧张。学生们也十分的活跃活泼,对于鲁老师的问题也会认真思考并抢答。课堂的氛围十分活跃但是却没有违反纪律,同学们举手回答问题,课堂秩序也维护得很好。在课堂实践中鲁老师发现,作为老师,有的时候也应该自己先动起来,同时带动学生一起动起来,由此来活跃气氛,让学生们一边感受音乐,一边学习知识。</p> <p class="ql-block">  本周魏老师给高二的学生带来了音乐鉴赏课《弥渡山》,课堂生动有趣,将乐曲曲式结构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学生学习兴致高。高老师课后对这堂课表示肯定,也提出了优化建议。</p> <p class="ql-block">  这周唐艺老师准备了两节不同的课,同时也分别在初中和高中展开教学。第一节课是高中的赏析课,同学们对歌曲《罗刹海市》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课堂不太活跃,课堂最后带同学们复习了上节课学习的流行歌曲课堂积极性才得以提高。而在初中教授的《草原牧歌》效果很是不错,师生问答流利,课堂活跃,互动性强。在课后实习老师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及时进行了复盘。</p> <p class="ql-block">  周二赵雨萱老师给初二419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音乐课,课题为《黑白琴键的世界》,整堂课互动性高,学生的热情以及配合度都很好,整体课堂时间把握也比较恰当。但作为第一节课还有很多需要加强的地方,之后还要继续学习,尽量呈现出更好的课堂。</p> <p class="ql-block">  田骁通老师上的是高二2301、2302的葫芦丝模块课,上了一节课之后田老师发现原来要上好一节课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不光要用心准备好教案以及ppt,还要不断的去磨去试讲才能让自己的课堂变得完美。在这次课后,王老师与高老师给田骁通老师提了修改建议,让田老师发现还有很多很多的地方要学习,还需要多在课前进行准备,明白试讲的重要性。</p> <p class="ql-block">  管好老师是在高二2201班上的《笙》的欣赏课,在上课过程中,管老师没有提前将课程检查到位,导致等到快要上课了,才发现电脑中的PPT出现了错误,导致整个上课的流程都被打乱了,只能即兴发挥,上课时也对本来的上课流程不熟悉,教学语言也不规范,在得到复盘的建议后,将会对这些问题逐个击破,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p> <p class="ql-block">  讲课是一门艺术,教师便是演员。只有当自己登上讲台,切身与学生近距离地进行教学交流时,才能体会到当老师的不容易。王新媛老师在周三给422班的学生上了《音乐的旋律与节奏》,指导老师与实习老师们在上课之后都给了许多有效的评价和建议,使得王老师得以不断地提升自己,改进教学。</p> <p class="ql-block">  周四上午肖雨微老师上了她人生中第一次坐满学生的音乐课,发现了很多不足,也从中感到了许多乐趣,不足的是现在初中生的音乐素养比想象中的要高,课堂上的许多提问对于他们都过于简单,乐趣是在讲台上看着所有学生聆听的授课,思考着问题并且积极举手回答,让肖老师拥有了一份属于教师的成就感。 </p> <p class="ql-block">  本周刘舒昕老师一共上了两节课,分别为一节音乐鉴赏课和一节主题班会课。音乐课的主题为《李玟的音乐世界》,这是刘老师第一次在班级进行集体授课,感受颇丰,在课前,刘老师做了许多的准备,在高丽萍老师的指导下,刘老师将课件和教案不断精进,尽量做到尽善尽美。在课堂中,同学们积极配合,踊跃回答,课堂氛围很好。但其课堂也存在着些许问题:1.教师语言不够规范。2.与同学的互动不够积极,需要多下台走动。3.整节课的音乐欣赏环节和生平介绍衔接不够顺畅。相信以上问题,刘老师会在以后的课堂上可以得到改善,在田中的实习工作中,更加努力学习,提升教师技能。</p> <p class="ql-block">  本周姜羽璐老师上了《雪绒花》这一课,本次课堂教学内容未能全部完成,二声部的教学时间来不及,放到下次课。学生已能基本掌握歌曲《雪绒花》主旋律但在教学过程中,课堂比较吵闹,要更注重课堂的丰富有趣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还要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的管理。</p> <p class="ql-block">  周四蒋雅晴老师第一次上自己准备的课程《键盘上的舞蹈》,这堂课其实已经准备了很久,因为想让学生在课堂获得更多乐趣以及主动参与性,所以一直在纠结上课课题。而高老师也在课前提出了建议,让蒋老师明白原来每个课题都可以上得很有趣,只要大家愿意去深挖,都会有很多的收获。在这课结束后,其他实习老师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一定要合理安排播放教学资源视频的时长,一些有趣的并有意义的可以多放一些,对学生来说有点枯燥的并且不好理解的可以缩短一些时长,不然他们就会开始游离,注意力不集中。</p> <p class="ql-block">  本周梁爽老师在421班进行了《思乡曲》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梁老师发现,教师应要合理运用教学语言,要做到抑扬顿挫,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教知识也需符合学生实际需求,良好的课堂氛围是课堂成功的关键。</p> <p class="ql-block">  本周丁浩洋老师为初二414班的学生带来了《影视音乐》这一堂音乐欣赏课,这节课的主题很吸引人,也很好地带动了课堂的氛围,吸引学生的兴趣与注意力,在课后,高老师对丁老师的课进行了指导与建议,纠正了丁老师在乐器上的判断错误,也鼓励丁老师继续努力,在备课过程中丁老师也深入研究了不同类型影视作品中的配乐风格、音乐表现手法等方面的内容,努力将这些学到的知识生动有趣地呈现给学生们,通过音乐欣赏、影片解析等方式,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感受音乐在影视作品中的重要性。丁老师还给415班的学生组织和开展了预防校园霸凌的班会,丁老师深知校园霸凌对学生的伤害,因此丁老师精心准备了相关的资料和活动,希望能够引起学生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并积极参与讨论。在班会中,丁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校园霸凌的概念、表现形式以及对受害者的影响。希望通过真实案例的呈现,让学生们深深地感受到霸凌行为的严重性,并激发他们对于预防校园霸凌的责任感。学生们也在班会中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他们分享了对于校园霸凌的观点和自己的经历。这让大家都深深意识到,预防校园霸凌需要整个班集体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有责任扮演积极的角色,为校园创造一个友善和谐的环境。</p> <p class="ql-block">  本周五,尤其乐老师上了414班的班会课,班会课的主题为《自我规划,增强学习责任感》。在这节课上尤老师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自我规划,并邀请同学们来分享,也为同学们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提出建议。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配合,课堂氛围很好,希望通过这次的班会课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找到自己的目标,并能去实现。</p> 第四周个人总结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欧阳米诺</b></p><p class="ql-block"> 实习的第三周过完啦!这一周最大的感悟就是与我所管理的班级上的孩子们有了新的认识与交流,带着她们排练着运动会开幕式,课余时间在操场上也有闲聊,和班上的学生像朋友一样吐槽和谈笑,让我觉得当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我应当就是这样,与学生相处的像朋友一样。同时这一周也很疲惫,实习真的是充斥着忙碌,这一课上完了匆忙的又要开始下一课啦,所以写到这里,说完了我的周总结,继续开始下一课的准备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梁爽</b></p><p class="ql-block"> 本周在自己带的班上了音乐课,我认为作为一名音乐老师,要敢于把课堂交给学生,重要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特别是初一的学生,学生积极回答,教师可以通过一个两个问题,引导学生回答出正确答案,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田骁通</b></p><p class="ql-block"> 在前几周的学习和实践中,我们逐渐熟悉了自己的工作任务,也掌握了一定的教学技巧和备课技能。但也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每一天都能收获满满,我们也在不断地朝着成为一名合格优秀教师的方向努力着,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我们田中实习队还会变得越来越好!加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管好</b></p><p class="ql-block"> 这周听了其他各位老师们的课,知道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听到了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课,对我自己后续上课也有了很大的帮助,在各位老师对我提出的意见中,全部都归纳总结,为了之后能带给田家炳的学生更加精彩的课,我一定会加倍努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魏鑫</b> </p><p class="ql-block"> 实习工作充实而有趣,本周我上了两次音乐课,在这两次教学实践中我收到了好评也收到了一些建议,好评我会欣然接受,建议我也会认真采纳来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与思路。班主任工作方面这周还组织了班会,感谢老师以及伙伴们的指导与鼓励。我会好好干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鲁霄筱</b> </p><p class="ql-block"> 这一周实习下来,感觉需要忙的事情很多,包括有艺术节,运动会开幕式,还有上课备课和听课。乍一看觉得根本忙不过来,加上自己生病更是手忙脚乱。休息的几天里我为了不耽误时间,还是把ppt修改完成,然后练习了一下直笛,毕竟运动会开幕式这个任务我还得去班上看一下才能思考合适的方案。新的一周,希望幸运一些,继续努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肖雨微</b></p><p class="ql-block"> 实习的第三周过完啦!这一周最大的感悟就是与我所管理的班级上的孩子们有了新的认识与交流,带着她们排练着运动会开幕式,课余时间在操场上也有闲聊,和班上的学生像朋友一样吐槽和谈笑,让我觉得当我成为了一名教师,我应当就是这样,与学生相处的像朋友一样。同时这一周也很疲惫,实习真的是充斥着忙碌,这一课上完了匆忙的又要开始下一课啦,所以写到这里,说完了我的周总结,继续开始下一课的准备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丁浩洋</b></p><p class="ql-block"> 在本周的音乐教师实习中,我迎来了第一次正式上课的机会,教授的是一堂关于影视音乐的课程。整个课堂活跃而有趣,我也从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我要感谢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回应。他们对于影视音乐的兴趣让我感到欣慰,课堂上他们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对于影视音乐的理解和感受。这种积极的反馈让我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教授他们音乐知识。总的来说,这一周的音乐教育实习对我来说是充实而有意义的。我在教学和班会中收获了很多,让我更加热爱音乐教育事业,也让我深刻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和责任。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和成长,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音乐教育和关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蒋雅晴</b></p><p class="ql-block"> 这一周经历了许多挑战,也有很多新的收获。首先是这一周我在不断更新调整我的课程,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一堂有趣而具有知识性的课程,压力有点大但最终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也从视频回放中反思了许多。另外,为我们的413班筹备并策划一个有创意的运动会开幕式,和指导班主任达成共识的感觉非常高兴。同时,我也要负责教授学生舞蹈动作,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非常的有成就感。最后要谨记的是,我们对教学的态度一定要认真、严谨,这样我们每一个人才能越来越好,不断成长和进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唐艺</b></p><p class="ql-block"> 这一周不仅完成了常规课程的教授,还参与了市音乐教研活动,班会活动以及运动会排练活动。通过教学实践以及课前准备,课后反思调整,我对课堂的把握也多了许多信心。教研活动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看到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受益匪浅。主题班会的开展拉进了作为实习班主任的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通过与班主任导师的交流学到了许多抓班经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b>尤其乐 </b></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很快,又过完了一周的实习。这一周过得很充实,我经常会去看同学们跑操,帮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同学的自习以及午休。在这一周我上了人生中第一节班会课,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通过这节班会课我也感受到了自己有很多地方的不足,比如说言语还不够顺畅等,但是同学们给我的反应都是很积极的,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希望在下一周的实习中我能做得更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赵雨萱</b></p><p class="ql-block"> 这一周最重要的就是完成了我的实习第一课,从选题备课开始都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也修改了很多次教案以及ppt,当真正上课前,我还是很紧张的,但当孩子们积极配合我的时候,我也逐渐适应与放松,完成了我的第一节课。在今后的实习道路上会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王新媛</b></p><p class="ql-block"> 本周老师给我们安排了不同的教学任务。我积极备课,做好了上课的准备。我上了一节初一的音乐课和一节高二的音乐课。在充满激情的教学之后,我越来越热爱教师这一行业。既能深切体会到当教师的挑战性,也能体会到在当前教育背景之下,提升自我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实践和反思,才能真正掌握和发挥音乐的魅力与精髓,让学生们都能快乐地享受音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刘舒昕</b></p><p class="ql-block"> 本周正式开始了实习老师们的授课活动,所有的实习老师都完成了第一节课的授课。大家都十分配合,在试讲环节,每个小组的成员都会互相听取对方的课堂并给出意见,在正式上课环节,小组成员也会在教室后面进行听课并在课后给予意见,并进行全程的课堂录像。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中,我们可以做到课堂内容更完善,教师技能更提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姜羽璐</b></p><p class="ql-block"> 这次实习让我在一瞬间长大,我们不可能永远呆在象牙塔中,过着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总是要走上社会的,而社会,就是要靠我们这些年轻的一代来推动。这就是我们不远千里来实习的心得和感受,而不久后的我,面临的是就业压力,还是继续深造,我想我都就应好好经营自己的时间,充实、完善自我,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留下任何空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王子璇</b></p><p class="ql-block"> 本周我上了人生中第一堂音乐课,在课堂过程中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但是在试讲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讲课会容易磕磕绊绊,会比较随意,于是进行了几次试讲,终于将自己所要讲的内容捋顺,因此在课堂中才很少出现想不起来词的情况,课后严静老师也给了我一些意见,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课堂没有一个重点,没有一个高潮起伏,每一个部分都占同样的重量,使得这节课没有亮点,不够精彩。在课后我也会积极修改我的课,并且我相信我的课会越上越好的!</p> <p class="ql-block">  9月19日下午,带队老师王鶄老师来学校听了实习老师们上课,王老师对我们的音乐课提出了以下建议:</p><p class="ql-block">一.要积极展开并落实试讲工作,在上课之前一定要进行集体试讲。</p><p class="ql-block">二.各小组在听完本组实习老师上的课后要进行复盘与提建议,并且要留痕,不能随意对待,有意见才会有进步。</p><p class="ql-block">三.要明晰课堂的过程,七个步骤要做好,特别是组织教学,一定要在课堂中体现。</p><p class="ql-block">四.在乐器的演示时需要有一小段,而不能仅仅演奏一个音。</p><p class="ql-block">五.要有效提问,问题不能过于简单,也不能太泛泛,要是一个准确的、可回答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见贤思齐,方能悟教师之道,希望所有实习老师都能增加更多实践经验,也希望我们的教育实习可以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制作:王子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指导:高丽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审核:王鶄</p>

老师

课堂

学生

实习

上课

教学

课后

教师

音乐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