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我们来了

<p class="ql-block">文字:敏</p><p class="ql-block">摄影:敏和智者</p><p class="ql-block">制作:敏</p> <p class="ql-block">丽江,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地方,但我并不想在那里来一次美丽的邂逅,而是想看看那里的鲜花小院,坐在小院里,泡一壶茶,晒着太阳发呆;还想看看那里的小桥流水,踩在青石板路上,从原滋原味走向灯红酒绿。</p><p class="ql-block">泸沽湖到丽江,翻山越岭,风光旖旎。摇摇晃晃中睡一程,拍一阵,淡了司机多吉“飙车”的紧张,四个小时的车程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过去,当眼中出现错落有致的灰瓦时,我激动地在心底喊道:丽江,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稍许的等待,便迎来客栈负责接行李的三轮车,暖心。入住“云开”客栈,精致的小院,葳蕤的植物,秋千,躺椅,茶室,还有带些书卷气的老板娘,是我想象中的模样。两米宽的大床,往上一躺,疲乏顿消。收拾收拾行李,整理整理妆容,小院集合。“遇见老王餐厅”享受了一桌美味,路边服装店精挑细选了一件改良旗袍裙,心满意足。穿上新买的裙子,与同伴们走进了丽江古城。</p> <p class="ql-block">一间间店铺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挤满,一个个小院被鲜花绿植簇拥,脚下的青石板路仿佛诉说着久远的故事……东张西望、流连小店间与同伴走散,不打紧,这里不需要集体行动,放慢脚步,闻着花香,吹着清凉的风,慵懒地走走停停……</p><p class="ql-block">青石板印下好奇的足迹,鲜花衬托着憨憨的笑脸,流水潺潺,笑着那个凝眸托腮的痴痴人儿,乐在其中,以致于忘了时间。夜幕悄悄降临,霓虹开始闪烁,春芳发来微信问我和老公要不要去四方街,那里的篝火晚会即将开始。我和老公想都没想,拔脚向四方街走去。</p> <p class="ql-block">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中心地段,以其独特的街景而闻名,彩石铺成,清水洗净,在它的周围,六条五颜六色的花石街顺着山势,呈放射状散开,街巷相连,四通八达。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清明上河图》。街的两旁是鳞次栉比矮矮的的小木楼,木楼里灯火辉煌,人影晃动,悠扬的音乐声、歌声从木楼里飘出来,融入夜色中;街心一条小河缓缓流过,河岸铺满鲜花,几米一个的石桥连结两岸,河水被霓虹熏醉,泛起五彩的波光。街道上游人如织,不慌不忙,享受这多情的夜。着民族服装的女孩,风情万种,摇曳生姿。我被眼前的繁华感染,被美色诱惑,久久不愿离去。</p> <p class="ql-block">在老公的催促下,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来到四方街广场,篝火晚会已经结束,同伴们也不见踪影。拍了几张夜景,正准备离开,却邂逅了最美的烟火,“花瓣”撒满夜空,斑斓了夜色,也温暖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该回客栈了,老公打开了手机导航,没走几步,导航受网络“消极怠工”的影响,开始瞎指挥,一会儿指向这儿,一会儿又指向那儿,弄得我们晕头转向,在四方街里打转转。原路返回,老公当机立断。凭着模糊的记忆,兜兜转转几回,终于“摸”回了客栈,获得同伴们的“交口称赞”。</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去哪里游玩,意见相当统一。玉龙雪山尚未迎来第一场雪,没有皑皑白雪装点的雪山,与惯见的普通山脉并无两样。于是决定舍弃玉龙雪山,去蓝月谷和束河古镇。</p><p class="ql-block">早上八点半,从客栈出发,包车前往蓝月谷。一个小时后被带到了玉龙雪山风景区,原来蓝月谷属于玉龙雪山风景区的一部分。看着车外着羽绒服的人们,我们傻眼了,你看看我,我望望你,全都薄衫薄裙。“蓝月谷不应该与丽江同海拔吗,怎么感觉在玉龙雪山的半腰呢?”后悔没做足功课,犯了想当然的错。</p><p class="ql-block">缩紧身子躲进游客中心,好在有羽绒服出租。一人一件雪山图案的波司登羽绒服,暖和又漂亮,还有了统一的队服,可谓“因祸得福”。</p> <p class="ql-block">蓝月谷位于丽江玉龙雪山脚下,下雨时湖水因湖底的白色泥巴而呈乳白色,天晴时,天色映于水中,水的颜色随之变为蓝色,加之山谷状如月牙,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蓝月谷由4个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p><p class="ql-block">先坐观光大巴,再转电瓶车,从上至下依次游览。来到第一个湖泊,只见一泓碧水,犹如玉液琼浆,一半乳白一半蓝绿。群山连绵,林木葱茏,不远处的小桥更添韵味。迫不及待立于湖边,搔首弄姿,眉目传情,自告奋勇充当老公的模特儿。哈哈,事实上是老公迫于无奈当起我的摄影师。</p> <p class="ql-block">鱼鳞形的石板连结着上湖与下湖,银瀑交叠,水清见底,一朵朵水花在阳光下晶莹剔透,一块块石头在湖泊底五光十色。同伴们穿上队服,展开笑颜,石级上拍下唯美的合照。</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湖泊绿如宝石,美艳绝伦,给人以身在九寨沟的错觉。几棵枯树,兀立湖中,一帘银瀑,宛若串串珍珠相连。你问我湖的名字?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我的眼太小,只够装下美景,而不曾看见湖名。</p> <p class="ql-block">束河古镇,一个安静朴素的小镇,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鼎沸,是平静心情,治愈浮躁的绝佳去处。走过“艳遇高发地段”,我管住了“秋波”与“情丝”,毫发无损,嘻嘻。</p><p class="ql-block">“玉龙雪峰白云飞,蓝月湖波翠如翡。甘海子草色漫天,牧歌遥遥骏马归。”丽江的美,已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门前流过的小河,鲜花环绕的小院,长长的青石板路,蓝月谷里绿如翡翠的湖水,还有春芳的贴心,霞的贤惠,都将成为我回忆时浮上嘴角的一抹浅笑,心中涌起的暖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