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墨香

<p class="ql-block">  经常有孩子妈妈询问我如何才能学好语文,我都没有回应,因为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表述清楚的,也不是孩子闷着头就能学好的,今天就借助这篇小文来给大家聊聊吧,欢迎同行们探讨斧正。</p> <p class="ql-block">  语文这门课想要学好,我认为需要有三个因素,首先就是天赋,可能很多人会不认同这个观点,但是语文,语文,就是语和文,大白话来讲就是说话和作文的能力,这和一个人的文学鉴赏能力,表达能力,阅读能力密不可分,而这些能力真的与天赋和后天的大量阅读有关,有人天生就喜欢文字,感情细腻丰富,善于表达,会分析,那么他的阅读分析和作文就不会差,那么语文也就就不会太差!而有的人天生对文字不敏感,粗线条,后天又不爱阅读,或许他智商很高,但他语文却不一定好!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天赋异禀,那就让他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吧,看书,是最能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和气质修养的途径</p> <p class="ql-block">  其次,我觉得能不能把语文学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有没有遇到一个好老师,误人子弟的老师肚子里没水,必备的知识点都讲不透更不会给你拓展知识,遇到这类老师很悲哀,他师德或许并不差,但是他能力远远不足。合格的老师呢,大多会照本宣科,重难点也都能按大纲要求完成,对学生也会要求严格,但他的课可能不会生动有趣,你的孩子遇到这类老师,会佷机械的为了学而学,为了背诵而背诵,甚至他都不明白他背的是啥,智商高的学生也会考出好成绩,但绝对不会爱上语文;而优秀的老师,会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学生先爱上他的课,再爱上语文这门学科,这类老师绝对不会局限于课本知识,而是会针对性的去拓展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扩大学生的视野,带领学生了解作品发生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生平经历,从而让学生对作品产生浓厚的兴趣,然后迫不及待想要赏析它、背诵它,从“要他学”变成“他要学”举个例子来说吧,比如我要讲李清照的《声声慢》,我肯定不会上来就去翻译和赏析,哪怕我讲的再好学生也不会和作者共情,我会首先用一个课时,以故事的形式先讲讲李清照的生平和作品产生的背景,我会告诉孩子们这个在藕花深处走来的奇女子,是多么的风华绝代,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她嫁给了一个琴瑟和鸣,志趣相投的富家少爷赵明诚,后来因为明诚病死,金兵入侵,她国破家亡,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她的词分为前后两期,前期的词无忧无虑,充满了甜蜜和少女情怀,后期的词凄苦哀怨,充斥着对丈夫的思念和现状的愁苦,我当然也会提一提她的《夏日绝句》“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让学生知道婉约派词人李清照也有慷慨豪迈的另一面,这个时候我再拿出《声声慢》,让他们猜猜这是前期的词还是后期的词,学生们会迫不及待的马上去阅读,借助工具书去翻译,去试着读懂这位女子在这首词中所展露的情感和心声,很多学生甚至可以当堂背诵,因为他知道他背的是什么,而不是为了背而背,所以我也根本不用一个字一个字带着他们枯燥无味的去翻译,我要做的是强调重点字词句,是引导,是检查验收,当他们争先恐后的给我展示自己的赏析成果时,我只需要给予足够的肯定和赞赏就可以了!我从来不会说他们错了,因为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会告诉他们你分析的很棒,但是考试时要如何答才会有得分,但我们学习语文绝对不仅仅为了考试,而是提高我们的鉴赏能力和表达能力。做这样的老师会很辛苦,需要不断的学习,丰富自己,要饱腹诗书,知识储备量必须很强大</p> <p class="ql-block">  最后,当然离不开勤奋,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语文的基础知识还是要靠自己不断的复习和巩固的,背诵,默写都不能懈怠,还有就是在前面说过的一定要阅读,学习没有捷径,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如果你不是神童,就必须付出汗水去追逐理想和未来。老师也要不断的测试和检查,布置不检查等于白搭,总之,一个学生的成功离不开自身,老师和家庭的共同付出,缺一而不可!以上是个人拙见,不足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p> <p class="ql-block">墨香,周口市作协会员,曾经的一级教师,如今的灵魂舞者,一场疾病夺走了她行走说话的权力,一根手指书写人生,竭力实现“成就自己,启迪他人”的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