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高加索五国行(1)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2017年我来过乌鲁木齐,那次来是顺着河西走廊一路进入新疆,又尝试了北疆的环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上次来没怎么在乌市游玩,此次来疆是计划陆路进入哈萨克斯坦,从中亚到高加索完成一次旅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网上的中亚群认识了两位老年女驴友,她们也走相同的路线,所以就相约乌市汇合,我提前到了一天,所以想利用这个机会转转乌市的公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火车上拍的山丹军马场</p> <p class="ql-block">大概是匈奴所说的胭脂山?</p> <p class="ql-block">我查了火车站南广场有23路,可以直接到我预订的旅店。</p> <p class="ql-block">我订的馨洁商务宾馆,下车顺着导航很顺利的找到了,在南湖公园附近隔一条街。</p> <p class="ql-block">去了乌市博物馆,却刚刚迁走,网上查询时为什么没有标注一下?</p> <p class="ql-block">离别六年,又来到乌鲁木齐,放下行李步行去了南湖公园,和对面的乌鲁木齐图书馆和市博物馆,遗憾的是博物馆搬走了…</p> <p class="ql-block">南湖公园的湖,一直不大会自拍</p> <p class="ql-block">步行又去了红山公园,去红山公园是为了俯瞰乌鲁木齐城市全貌。我来之前患了急性阑尾炎,没有手术保守治疗了一段时间,右小腹还一直隐隐作痛,从南湖到红山公园几站地,中途还要坐下休息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红山公园大门</p> <p class="ql-block">进公园后顺着山道上山,没走多远就看见一处庙宇,</p> <p class="ql-block">看庙外面的铭文,以前红山顺着山道排列有四五座庙宇,旧时沿着山道每到年节都举办庙会,这座大佛寺也是后建的。</p> <p class="ql-block">远眺楼在公园山顶,来红山公园的目的就是俯瞰一下乌市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这几座建筑大概是乌市标志性的建筑了!</p> <p class="ql-block">找了位维族小伙儿给我拍了张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此次计划从阿拉山口出关,进入哈萨克斯坦,一是圆我年轻时的一个梦,那时我常年订阅地理杂志,是国家地理的前身,了解到新疆的阿拉山口风是最大的,曾经刮倒过一列火车,因此,阿拉山口市也被誉为“风市”,而且还是中国最小的城市。</p><p class="ql-block">二是中哈两国的霍尔果斯口岸,游人实在太多,据说过关就需要半天时间,另外,我还想体验一下哈萨克斯坦的火车到阿拉木图,所以就选择了在这里出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三年的原因,从乌鲁木齐到阿拉山口口岸的火车停运了,所以还要先坐火车到博乐市,再从博乐拼车到阿拉山口口岸,这样也顺便玩玩儿边境城市博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本来计划下火车在乌市游玩一天,住一晚第二天白天再玩一天,晚上坐夜车卧铺去博乐,还能省下一天住宿费,结果晚到乌鲁木齐的那二位搭子,下了火车无处呆,带着行李又没舍得存包出去玩儿,便决定白天坐动车到博乐,没办法,搭伴旅行只能互相迁就吧!这样我只在乌市转了一天,就匆忙与她们在乌市火车站汇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去往博乐市的高铁,车厢列车员的服装都是民族服装。</p> <p class="ql-block">博乐,一座边疆的城市,巷陌空寂,异常安静,根治浮躁之心…</p> <p class="ql-block">博乐市里没有什么景点,查了一下只有一处叫“博乐怪石峪”的景点,看着景点照片不是很好,还要拼个车去,想叫房东拉我们去,可房东上班离不开,他又联系了其他人,价格又太高,所以我们去旅游酒店打听有没有班车,结果说游人太少,一日游班车已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酒店大厅里的翡翠白菜。</p> <p class="ql-block">与那两位搭子一起坐博乐市公交101路,去博乐市最西边的小营盘镇,那里是维吾尔族居住区,也是博乐市最西部的村落。</p> <p class="ql-block">在维族杜布拉村,遇见两位老人,其中戴紫色维族帽的老人105岁。</p> <p class="ql-block">看到远处的雪山,都很兴奋,但由于庄稼挡住视线,我们请求一位四川的一位大哥,开着三轮摩托车送我们穿过青纱帐,到达开阔视野的地方,感谢四川大哥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其实后来到了阿拉木图,城市四周都是雪山,想不看都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哥比我大一岁,真的很热情朴实,谢谢这位不知名字的四川老乡!视频里我还把老哥的城市说错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在百度搜小营盘镇,离哈萨克斯坦只隔着前面的雪山,而离蒙古国也只有80公里…</p> <p class="ql-block">按照约定,专门跑博乐到阿拉山口口岸的司机,早晨七点钟接上我们,前往阿拉山口国际大巴站。</p> <p class="ql-block">过这个边防检查站的卡子都要扫描身份证,司机天天来也要验证。</p> <p class="ql-block">我特意要到阿拉山口边检的这块标志性大石头拍一张留影,算是对年轻时的我一个交代,但跟司机说了半天好话,先去那里拍一张留影,几分钟就走,那里离国际大巴站不到二公里,司机就是不肯,<span style="font-size:18px;">因为是我的提议,</span>最后我单独给司机加了十元钱,算是满足了我的宿愿。</p> <p class="ql-block">以前我记得是竖着的石头标志,司机师傅说是重新竖立的。</p> <p class="ql-block">阿拉山口出境,必须要提前与口岸的国际大巴站联系,报上自己的身份证、护照号,交100块钱,否则进不去,这里的国际大巴上下午各一班,通常要赶上午一班的,这样才能坐上多斯特克的火车,去往阿拉木图。</p> <p class="ql-block">正当要上过境大巴时,边境人员提着一个地称,要求称行李重量,超过5公斤,每公斤交2元,墙上也没张贴告示通知。在国内还从来没听说大巴车要收行李费的,而且手段恶劣,搞突然袭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不合理要求我从来不迁就,我说你们还不如劫道的土匪呢,人家土匪还提前大喊一声:此路是我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坚持不称,到了大巴车前他们就不让你放行李,我就背上了车,过道不让放行李,我就抱在腿上,十分钟不到进入了哈国的多斯特克,中途上来了一个哈萨克斯坦大兵,我偷拍了下面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