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洪门湖风光旖旎等你来

街雨(胡小平)

<h3 style="text-align: left;"> 洪门湖,也称洪门水库、醉仙湖, 距离抚州市南城县16公里,因修建洪门水力发电厂而形成。湖内岛屿众多, 丹霞地貌奇特,自然环境优美。</h3> 2023年9月17日,我们一行慕名而来。当我们踏上“洪门湖一号”游船纵目远眺时,立该就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湖面风平浪静,天空白云悠悠。蓝绿相间的湖水清澈见底,丝绸般光滑,美得让人忘了呼吸。这么美的水色也许是天上的碧蓝和山间的深绿调和出来的吧。<br> 游轮离开了码头向湖中开去。船头犁开了碧绿的湖水,一道长长的雪白的浪花在船尾慢慢荡开。站在船上清风拂面,水鸟相伴,山环水绕,心旷神怡。<br> 轮船不知什么时候湾到一处岸边。我们跳上一座小浮桥向岸上走去。<br>岸边丹霞峭壁上点缀一朵朵鲜艳的小黄花,好似准备迎接远方来的客人。我们沿着陡峭的石径登上山顶,一座小亭屹立其上。登高远望,湖光山色,尽收眼底。<br> 这不是千岛湖吗?这就是江西的千岛湖哟!有人情不自禁地喊了起来。<br> 我站在山顶看着这一碧万顷的湖面和散落在湖中一个个碧绿的小岛,思绪万千。<br> 我想,秋天洪门湖的山色就让人如痴如醉,让人留连忘返。如果是初春是盛夏是寒冬呢,如果是日出、是日落呢,如果是云消雾散、水雾缥缈呢,那不是更让人向往,更让人着迷。如果我们能飞到湖面之上,俯视这片广袤的水域,那又是如何一幅动人心魄的画卷呀。看来,我们的心,又被这迷人的景色拴住了哟。<br><br> 走吧,我们还要陪康大姐去看水库大坝,好了却她这次出行的心愿呢。当我还沉迷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之中时,有人提醒我们该返回了。<div> 我们走马观花似的浏览了洪门湖的山水画卷,又急急忙忙地坐船乘车往大坝赶去。<br> 那湖中的白鹭、大雁、鸬鹚、野鸭等水鸟这次就没有时间好好欣赏,只能等下次了。<br></div> 不多时,我们的车子就停到了洪门水库大坝旁。 70多岁的康大姐,听说我们要去洪门湖,早早地就报了名随行。因为这里是她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也是她父母当年曾经工作过的地方。<div> 据康大姐说,她父母两次来到洪门工作,一次在1959年,另一次是1965年。1962年7月康大姐随着父母的调离而离开洪门,这一别就60多年了啊。<br> 车子刚停下,康大姐就匆忙下车快步向大坝走去。<br> 就是这,就是这个大坝,一点没变,一点都没变。她情不自禁地说,声音都颤栗起来了。<br> 爸爸,爸爸,我又回到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了!<br> 爸爸,爸爸,女儿想您了!泪水一下就模糊了康大姐的双眼。<br> 啊,洪门电厂,美丽的洪门,留下我儿时太多的回忆。我曾在这大坝上和小伙伴们追打戏闹过。<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洪门电厂,我来看你了,愿你永远青山绿水相伴!洪门电厂,祝你永远造福一方!</div></div> 我们听着康大姐动情的声音,看着这厚实的大坝,墨绿的湖水,明亮的阳光、洁白的云朵,分外感动。<br> 中午时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洪门湖,离开了洪门大坝。<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