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山医院的白大夫

半个秀才[赵振生]

<p class="ql-block"> 缺啥甭缺钱,有啥别有病。</p><p class="ql-block"> ------民谚</p><p class="ql-block"> 因年龄关系,近二年生病住过几家医院,象白大夫这样的医生还真不多见,戴着眼镜,板着一副冷面孔,好似患者欠他二百大洋似的。</p><p class="ql-block"> 元宝山医院是一个专科医院,手足显微骨科在当地挺出名的,方圆百八十里的人都知道。大凡有人受了伤,都要来这里治疗。为了赶时间大多患者都挂急诊。</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馒头房的师傅,蒸的馒头又暄又软,白白胖胖,很受顾客喜欢。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今天一早,我的左眼就跳个不住,虽然心里有点犯嘀咕,胡思乱想一通后,还是一如既往的去了我的馒头房。</p><p class="ql-block"> 工作就是蒸馒头,我熟练的把面倒入盆中,放上酵母白绵糖和泡打粉加入温水搅拌成大面须,两手捧到压面机上,开始压面。这个工序得反复压十六遍,和的面就达到蒸馒头的要求了。一切都是那么顺利,我的操作曾多次得到同行的赞赏。双手不停地把压下来的面送到压面机上去,我的左手扶着最后的一遍面片,怕不规正,右手去接压下来的面。一不小心,左手顺着面片被压面机压进去了。我惊呼:”我的手被压面机压进去了。"我来不得多考虑,右手飞快地断了电。大伙闻迅,七手八脚的把压面机磙子间距放大,把我的手抽出来,一片血肉模糊。中指露着白哗哗的骨头。到县医院检查,经拍片珍断,中指和四母指骨头有裂纹且麻木,医生建议去专科医院治疗。</p><p class="ql-block"> 当我孩子驱车到元宝山医院时,己是晚上十点钟了。天上的星星在闪着眼睛,一股股冷风吹过,感觉阵阵寒意。</p><p class="ql-block"> 白大夫是通过熟人介绍认识的,打了许多次电话,一直没有见他的影子。在急诊科等了好大一会儿,来了一个自称姓陈的医生,他称他是白大夫的助手,简单看了一下伤口,把我们带进手足显微骨二病房。由于要办理住院手续,我把身份证和医保卡递给了陈医生。没有多大会儿,护士大声喊:"李芹来一下,手术之前先做一个皮试抽血化验。"我有点吃惊,空空的楼道内就我一个病人,怎么叫别人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我叫李芳,护士你是在叫我吗?"我略迟疑,忙和护士答话。</p><p class="ql-block"> 名字不小心被医生写错了,无论怎么倒腾就是改不过来。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受伤的手指在滴血,月亮悄悄地向西边天滑过去。我和我的家人在焦急的等侍着。陈医生很无奈,把李芳的名字再重新注册入院,因和李芹的身份证号一致,电脑显示已入院。因为涉及到报销只好又办理出院手续,如此这般,足足白浪费了二小时,电脑上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才一致。入院费缴了,一直不见白大夫的影子。挂了急诊,空等了二个小时。一直死等着,没有做任何准备工作。谢天谢地,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护士通知我去十二楼手术室了。元宝山的医生们哟,真让我无语。</p><p class="ql-block"> 手术进行的还算顺利,二个小时后白大夫要见我们家嘱。戴着眼镜,挺着大肚子,板着脸冷冰冰地说:"由于患者伤囗是从中指肚中间裂开的,而不是手指侧面,手术后手指伸不直,还要做第二次手术。另外,手术后我推荐用塑板代替石膏,由于塑板耗材医院不准报销,你必须用现金或微信友付。"</p><p class="ql-block"> 医生的话都是金口玉言,患者都应无条件遵照执行。一微信80O元就转出去了,不是医院的帐号,又不能报销。</p><p class="ql-block"> 手术后,吸氧、心电图、测血压、输液都是必不可少的。</p><p class="ql-block"> 一连三天白大夫没有查房,天天往医生值班室去看,就是不见白大夫影子。同病房的病友,早饭吃过后都有医生来查房,并且隔一天就换一次药。不见白大夫,什么情况我不清楚,我的心天天悬着。</p><p class="ql-block"> 笫四天查房,白大夫领着助手小陈来了,小陈一手拿着本子,一手捉着笔。白大夫看了看我的手,让我去手术室换药。是白大夫的病号们等不及了,其中一个半开玩笑似的说:"白大夫,可算见到你了,好几天满楼道找你,就是不见你的影子,象白头麻雀似的,真不好找啊?</p><p class="ql-block">“今天不是来了吗?"白大夫尴尬的说。</p><p class="ql-block"> 大约有一个星期时间,我的输液突然停了,依然不见白大夫查房,不清楚原因,想问白大夫什么情况?去医生值班室,春雨医生在门口笑着回答患者的问话。等别人说罢,我问春雨医生:"白大夫在吗?″春雨医生向值班室内努努嘴,我明白白大夫在里边。我推开门进去,白大夫躺在床上,两脚朝天,双手抱着手机正在打游戏,玩的不亦乐乎。我恭恭敬敬立在床前低声说:"白大夫,我是26床,今天护士没有给我输液?"不等我说完,白大夫急不可耐的打断我说:″没输液就是不用了。"</p><p class="ql-block"> 我悻悻地出了值班室,暗暗地思忖,白大夫怎么这样对我,是我什么地方做错了吗?</p><p class="ql-block"> 停药后第二天,白大夫来查房,对我说:"你把这个塑板去掉吧,白天锻炼,进行伸直和握拳,就这样。"白大夫自个把手伸直又握成拳头,给我做了一个示范。</p><p class="ql-block"> 我疑惑不解地问:"这个伤口还没完全长好,且手指头又都肿着,不会裂开吧?"</p><p class="ql-block"> 白大夫严肃且认真地说:"这儿是医院,裂开了再给你缝上。"</p><p class="ql-block"> 我又询问似的问了一嘴:"这个塑板还用吗?"</p><p class="ql-block">白大夫诡异的说:"怕浪费了,晚上再戴上。″</p><p class="ql-block"> 我百思不得其解。</p><p class="ql-block"> 我一共在元宝山医院住了二个星期,笫一天手术费就消费了两万多元,这医院真住不起。具体做手术用的什么材料,出院后公众号上再也看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元宝山医院手足显微骨二科的墙壁上有个表扬树,患者可以凭心表扬帮助过值得感谢的医生或护士。树上有许许多多心型的叶子,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没有找到一个表扬白大夫的。</p><p class="ql-block"> 2023.8.28——9.13</p>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赵振生),敬请关注。</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致谢作者。</p><p class="ql-block">音乐/月光下的凤尾竹,特此鸣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