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中秋】没有父亲的中秋

『陈小悦』

<p class="ql-block">  又逢中秋,这个中华传统的佳节,从风云的唐宋至烟雨的明清,一直流转到繁盛的今日。那一轮清清朗朗的明月,从远古到今朝,圆了又缺,缺了又圆;从乡村到城市,让多少久别重逢的喜悦挂上桂影婆娑的枝头,又让多少合家团圆的亲人在月光下偎依取暖。它沐浴过古人,又照耀着来者;它淌过千年的时光,见证了无数悲欢离合的故事,将明净无尘的灵韵赠与人间,依然以淡雅清绝的风姿摇挂在深邃的苍穹,接受世人千古不变的虔诚膜拜。</p><p class="ql-block"> 今夜,明月装饰了谁的窗,那位站在桥上看风景的人,又将落入谁的梦中?梦回故宅,门前几株老树,是否因岁月的侵蚀落下满目疮痍的旧痕。给它增添了几许苍凉凝重的色调;是否许多事物都染上了沧桑郁迹。我涉水而去,叩响重门上生锈的铜环,踏入木质门槛,是否爹娘还在等待,再一次为我烘干被风露打湿的裙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曲《远山如昨》随着微寒的风,自悠长的小巷吹来,拨弄一池秋水,隐隐绕梦;月色故乡明,熟悉的伙伴是否被叫去高挂起了灯笼,满街通红;在清凉的院落里,焚香拜月,吃着新鲜的水果和团圆的月饼,与家人共赏秋色?</p><p class="ql-block"> 低红的桂花雨,轻浅的莲香风。梦境如开,醒来愁更凝重,有一种尘缘叫似水流年,有一种宿命叫客居他乡。是谁,乘一叶小舟,在明月如水的中秋,打捞匆匆流逝的华年,又是谁折一朵寂寞睡着的青莲,书写俊逸风流的诗章?叹月满,愁也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中秋到了,您在天堂还好吗?天堂四季如春吗?原谅女儿在外地工作的这几个年头,少了帮您照顾妈妈和看您培植的花花草草的时间,兰花开了,但叶有些枯了;五针松该换土了,可女儿不会……女儿不会的东西太多太多了。父亲,看看窗外的树,每年都会剪枝修叶,今年还是长到了五楼那么高了……</p><p class="ql-block"> 佳节回到娘家,就帮父亲生前的花浇浇水。 熟悉的院子,熟悉的石凳,满院的绿,满心的疼。来的路上告诉自己:“别哭,父亲希望看到开心的白儿。”开门的那一刹那,我还是有泪了。如同他在的时候一样,我来不及放下行李,就一边喊着“阿爸,我回来了”,一边走进书房,只是这一句哽咽的喊声是满满的心酸。相片上慈祥的父亲,还是看到了我满眼的泪水和哭泣,爸爸一定在说丫头不乖了。 您说过,给花浇水得慢慢地,既让泥土充分吸收水分,又不会使多余的水流到护栏外,也不会弄脏了楼下的阳台。我小心翼翼、仔细地给每一盆盆栽浇了水。</p><p class="ql-block"> 父亲,院子依旧,家依旧,女儿想您依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这块老旧的手表,旧得有些发着昏黄的表盘,是您生前一直戴着,如今就放在矮柜上。这块表,爸爸已经将近五年多没戴它了,可它依然滴答滴答准确地走着。</p><p class="ql-block"> 白儿帮父亲浇完花,我拿起手表,看了看,擦了擦,静静地听着它的“滴答滴答”,恍如,又听见了父亲的心跳声音,一下,二下,三下......仿佛,正和着我的心音,一起跳动,仿佛诉说着曾经的日子,诉说着曾经的点滴记忆,诉说着与您的这一份,永远忘却不了的父女情深。</p><p class="ql-block"> 听着听着,想起了小时候,大冬天的夜晚,我哭闹着要戴父亲的手表玩,您总是心疼我,再冷的天再晚都会把手表戴在我的手臂上,抱着我在码头走一圈;滴答滴答,听着听着,顷刻,眼里,心里,全都润湿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昨晚我梦见了您,我知道我是想您了。 您坐在阳台门的那张藤椅上,专注地看着电视。我给您沏了一壶茶,一回头,老藤椅上的您不见了。 </p><p class="ql-block">醒来,泪湿了半边枕巾…… </p><p class="ql-block"> 整理您的旧物,我买给您的那根拐杖,如今还崭新的立在那儿。 这根拐杖,您只试用了一次。 </p><p class="ql-block"> 父亲,请原谅白儿的不放心。那天,看着您微微颤颤地走着,我转身擦去眼泪,对着镜前的自己说,我是您最好的拐杖。 多希望,白儿一直是您最好的拐杖…… </p><p class="ql-block"> 妈妈对我提起您说过对女儿的亏欠。 父亲,分明是女儿亏欠您太多啊! 女儿在您撑起的一方晴空里翱翔、成长。有您在的每一寸光阴,都是最幸福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您说,做老师的女儿低调、自信、睿智,是您的骄傲。只是,您没能看到女儿在职场上取得更多的成绩,您就离开了女儿。 </p><p class="ql-block"> 如今,那份女儿在您走后三年多,获得的全国百名优秀老师的表彰证书,连同那些女儿珍藏您的点滴过往,安静地放在书桌的抽屉里…… </p><p class="ql-block"> 天空还在飘着雨。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女儿点一只红烛,燃一柱檀香,斟一杯水酒,遥向您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忌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