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道羊城逛新疆(十五)

腰悬河

<p class="ql-block">“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曾经,诗人李白的别离感慨,恰如今日普通人依依惜别的不舍情怀。返程之际,各自奔向自己赖以生存的地方,或广东,或湖北,或工作,或学习,相互道别,祝福期待。</p><p class="ql-block">起初,比照时间安排行程,回去的时间,紧巴巴的,飞机,便成了首选的交通工具。我们的航班是: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到湖北三峡机场GX8916。登机17:40,到达21:23。最终,晚点半小时。</p><p class="ql-block">安检的时候,显示背包里有异样物品,安检员问我,里面是石头还是沙子?我说是沙子。要求打开看看。还真是沙子。安检员一脸地笑,问我,带一瓶沙子干什么?我说,让孙女看看沙漠的沙子是什么样子的,长长见识,可以带吗?可以,安检员肯定地告诉我。</p> <p class="ql-block">空中航行,差不多要4个小时,刚好,坐位在右侧的边上,天气晴好,隔着玻璃拍照,效果还不错。远处雪山,机下白云,白云下边,是在地面看不清庐山真面目的沙漠、草原、群山、沟壑以及大大小小的城市和村庄。</p><p class="ql-block">让人惊叹的是,地球当背景,浮云为图案,白云变化无穷,神秘莫测,其状貌,千种姿态,万般风情,给人以凌空震撼的洗礼。像山峰,像城堡,像观音,像奔马,像棉羊,像海上孤帆,像朵朵浪花,像小女孩雅致的白纱裙,像洁白无瑕的棉团飘向远方……足以编辑一本《我在天上看白云》的精美画册。我想,如果包一架飞机,在新疆上空,全域俯瞰航拍,同样做成画册,封面写上“新疆是个好地方”,那一定是画册中的上品。</p><p class="ql-block">天色渐渐暗下来,小程序显示:海拔10821.1米。于是,闭目养神,静待安全着陆。(全文完)</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毛兴凯, 笔名腰悬河,男,土家族,字同仁,号前川瀑布,湖北巴东人,语文高级教师。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辞赋家联合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会员;恩施州作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作品曾在《中华辞赋》《齐鲁文学》《南方散文》《青年作家》《文艺百花园》《襄阳文艺》《教书育人》《恩施日报》《恩施晚报》《神龙溪》等报刊杂志及多家媒体平台登载。著有散文集《故乡的心跳》《三更是乡愁》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