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岳庙

涛哥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最近特别忙,很久没有去寺院参观,没和朋友们相聚了。东岳庙在每天往返的路上,却一直不曾参拜,今天从公司出来,恰好还早,就自己来逛逛。原本写了个系列,叫逛遍京佛堂,现在看,肤浅了,这个东岳庙是个道观,也自称是一座民俗博物馆,虽然除了一些中医知识,没看见什么民俗,可是人家也不是佛堂啊。可见啊,人不要拘泥,格局要打开,否则就像这次写庙一样,无法合并同类项。&nbsp; &nbsp; </p><p class="ql-block">&nbsp; &nbsp;</p> <p class="ql-block">东岳,泰山,神一般的存在,因为他就是神。自始皇帝,中国便一直有皇帝登基拜东岳的传统,老祖宗伏羲创造推背图,以东为尊,也因为日出东方,而东岳泰山以其险峻,就成了东方的代表。按照自然崇拜,山有仙地有神,所以东岳泰山的神仙就叫东岳大帝,东岳大帝也是各位山神土地的总领,在汉族的古代传说中,东岳大帝主管万物生死,到了唐朝,泰山崇拜从皇家私有开放至民间,由此可见,大唐盛世的确雍容大,东岳崇拜也就更加广泛。​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经过唐以来历代帝王封禅,东岳庙遍布全国,且地位崇高,而中国本土道教,自然也融会贯通,将东岳纳入麾下,成了道教之中一位仅次于三官的大神。 </p><p class="ql-block"> 北京东岳庙始建于元初,蒙古人在大都统治,而当时道教正一派张留孙,被元帝封了官,相当于现在的民族宗教管理局局长那么个职务,话说为什么这个官不是全真派丘处机老人家?因为那时候成吉思汗和丘真人都已经驾鹤了,而且全真派虽然和蒙古人关系好,却并不赞成蒙古灭宋,这一段公案不提。张留孙七十来岁的时候,觉得应该自己修一座观,就打了报告给元帝,有了现在的北京东岳庙。​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庙门不是个正经庙门,为了给现代化建筑让地方,原来东岳庙大门现在成了大马路,马路对面还剩一座孤零零的牌楼,流光溢彩依旧,上书“永炎帝祚”,意思就是保佑皇上一直坐,不轮庄。庄重华丽的牌楼,把周围现代建筑对比得浅薄油腻。由于没有了大门,钟鼓楼就成了当街站的俩门神,大门不在,二门还在,名字好理解,瞻岱门,瞻仰东岳必经之门,为什么不叫瞻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岱宗就是泰山啊,岱庙就是泰庙,就是东岳庙。​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门外一对哼哈二将,不知道什么年代雕塑,造型一般,技艺一般。 门上一副对联,立马就有情景感了,道教佛教,都讲的是因果报应,诸恶莫作,进来此门,谨言慎行,人生在世,向善而生。门里俩侧回廊分坐十大元帅,其中倒是有俩座形象逼真,气势汹汹的,门是深檐中门,颇有阵仗,想必原来的大门应该更是雕梁斗拱,巍峨庄严吧。​​​​​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既然东岳管万物,这个庙就有个管万物的样子,进来庙门,面前神道尽头就是岱岳殿,我先从左侧一众偏殿过去,这样不走回头路。俩侧号称七十六司,就相当于东岳大帝管辖的各个部门,机构臃肿,多数重叠。 这些个司,无外乎就是老百姓和道教历代编故事的人,一起臆想出来,尽量全覆盖生命周期,世间万物的管理体系,不过分类杂乱,规则简单。甚至有些还受了佛教影响,比如什么卵生司、湿生司这些,这都是佛教才讲的轮回,不过干什么分那么清呢?反正宗教的作用是心安,又不是真用他们来干嘛,这些泥胎除了让我们看着好玩,他还能干嘛呢?​​​​​​​​​​​​​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岱岳殿前左右俩侧,各有一片碑林,来的很巧,中午刚下过雨,天气清凉,碑体洁净,很多碑文清晰可见,有皇帝重修纪念的,有高官祈祷平安的,还有各派彰显地位的,有空可以来细细赏鉴,不乏经典。​​​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岱岳殿里面分俩重,不让拍照,且有道友把守,我想拍一下大梁都被喝止。东岳庙里建筑大多数是明清重修,近代又对很多大梁以下的位置进行了油漆,藻井大梁基本没动,这也是保护文物的一种方式,不破坏就是最好的保护。大殿里第一重是供桌,俩边还有十八般兵器,第二重是供奉着东岳大帝和四位大神,我跟道教的神仙们不是很熟,就不展开扯了。倒是大殿里面的五重斗拱,着实让我颈椎受苦半天,最近对这些特别感兴趣,一看看半天,所以想跟我进庙的小伙伴们,可能更加觉得无聊了,有想约的慎重啊!​​​​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原来应该是可以从大殿里面穿过去,有一道穿堂直到后面的育德殿,现在拦住了,大殿都不让进,保护文物,应该如此。我小绕一下,到了穿堂,有俩位面容姣好,时尚与古朴并存的女道友,坐在法物流通柜子旁边,一个自顾照影自怜,一个早登黄粱美途,我自香粉侧畔过,妙云不眷一丝风。​​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育德殿也是俩重,但是可以走到里面,外面俩侧分立四员大将,里面是天地水三官,和四位文官雕塑,和二重门口一位道友攀谈,这是明代重修,雕塑都是整棵檀木雕制,不让拍照。绝对建议大家来这重点看,毫不夸张,我站在其中一座文官雕塑前,真感觉他马上就要和我说话了,上首三官也是如此,分别有不同的神态和气势,威严又鲜活。这些木雕雕工精湛无比,彩绘细腻精致,纹饰全都都是突出的,线条流畅,毫无滞涩,里面文官的衣服飘逸垂直,你能感觉到衣服里面的肌体,外面武将衣甲披风厚重,重心略靠后,工匠便以俩道飘带接地,分散重心,古人心思可见一斑,这才让这些雕塑六百余年,栩栩如生,保存完好。​​​ </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后面院子里有俩座螭吻,不知道是换下来的,还是准备换上去的,再后面一排展厅,展示了很多中医历史和文化,我对这些不懂,一带而过。​​ </p><p class="ql-block"> 走出东岳庙,街上车水马龙,天气也晴朗起来,门外来了很多游客,我庆幸刚才无人,我能安逸的一个人细细的品鉴。可能人生就是如此吧,好东西很多,也不是不想和人分享,是不想被别人分神,所以知己难寻。北京的大哥,上海的隔壁老王,正瘸腿的随风,酷帅的秦川,这样能玩到一起,相互交流又不会互相嫌弃的朋友,真是不容易遇到,也许有的人这段时间很亲密,也许有的人几年不联系,但是真正的感情就像泰山,无语又稳重,亿万年不变。人生不必计较得失,多多奉献,你想着多了少了,其实就已经小了窄了,我们活着是为了享受过程,不必在意结果。我那些没曾经常联系的朋友们,你只要记得我们最后一次联系时,我们的关系如何就好,我还是那样,一点没变,随时来电话,我的时间过的慢,我记得的你,还和昨天一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