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支铅笔 ——竹青原创

竹青

<h3><br> 端坐在操作椅上三个小时的杨医生,如同一尊雕塑一动不动。<br> 看着他的背影,我想起三十八年前,我第一次去找他看牙。<br> 那是深秋的一个晚上,晚饭后,牙忽然痛起来,连太阳穴都是痛的。我赶紧骑上自行车到医院。挂急诊号的护士说,你去看看牙科还有医生没。真是烧高香了,牙科的灯还亮着,我走进去看他的胸牌。<br> “杨医生,我突发牙痛,我去挂个号。”没听他回话,就飞快地挂个号过来。<br> 他看看我的牙,让我马上去拍个牙片。直接取回来。他看了我的牙片说要做根管治疗。做完根管治疗,牙立马不疼了。我千恩万谢要去交费。他说,太晚了,明天换药一起交吧。<br> 一个素不相识的医生,为一普通的患者,加班治疗,让我很受感动。<br> 第二天看他门口排长队。我就又回单位上班,快12点赶到医院,前面还有一个人。又要耽误他下班了,最后轮到他给我看。<br> “真不好意思每次都让你加班。”<br> “是我的病号多,每天都看不完,你要不想排队。就下班之前来吧,不用在这排队耽误时间。”做完根管治疗后。这颗牙被重点保护起来,装一个酷似银色的不锈钢套,这颗牙又在岗位上坚守了三十年。八年前才下岗。<br> 一晃三十八年过去了,今天是给一个女孩校正畸齿,一动不动坐哪儿三个多小时才做好。<br> 他终于说:好了,坐起来漱漱口。接受正畸的小患者已经睡着了。<br> 他没有取下手套,对我招招手说:“大姐,你过来。”<br> 没想到做一个正畸要三个小时,太辛苦了。我有点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了。<br> “你今天太累了,我改天再来吧?”<br> “就今天有空,过来吧!”<br> 我只好躺在治疗椅上。去年冬天在海南我突然牙疼,每到晚上九点半开始痛,一直到早上七点半吃过早饭疼痛才缓解。连续一个月,当地的牙医说牙齿没有问题,是牙神经痛。无奈之下,我就给杨医生打电话咨询。他说正好也在海南,他看了我的牙,先让我换个佳洁士防蛀修护牙膏用。等回到郑州再给我补补牙就好了。<br> 换了牙膏,牙还真的不疼了。现在就要补牙了。我躺下来,他拿器械看了后说,我牙径上有个黄豆大的洞,需要给补上。<br> 大概一小时左右,我也快睡着了“好了,起来漱漱口吧!”<br> 我漱完口,没看到一丝血。可见这手的精准度有多高。<br> 已经过了中午,我请他一起去吃个饭。他说先到文具店买支特种铅笔。我就陪他一起去。付款时,我马上去扫付款码,只一元钱。“这么便宜,你才买一支,多买几支放那慢慢用呗!”<br> “我准备给我徒弟半支,我半支就够了。”<br> “又不贵,再锯开多麻烦,再买一支吧!”<br> “这是往钢丝上画记号用,可省。笔太长用着不方便,锯开用顺手。我都退休了,半支足够用了,多了也浪费。”<br> 我姑娘给我们团个高档自助餐:杨医生坚决不去。说一顿饭人均不能超过50元。最后我俩去一个普通饭店。小店的环境比较优雅,有西餐厅的风格。交谈起来也很随意。<br> “我父母亲都是延安抗大毕业的,一起参加过抗美援朝。我大哥就出生在朝鲜。父亲让我们弟兄四个每人都学会一门技术,为国效力,为民服务。不让当官从政。”<br> “我父亲也参加过抗美援朝,他的师长也姓杨,他是师长的警卫员。”我说。<br> 杨医生看了我一会,好象突然想起来什么事。<br> “你父亲是铅笔头吧!”<br> “不是,我爸叫张石头?”<br> “那就对了,铅笔头是我爸给石头叔叔起得昵称。我爸说石头叔叔口袋里啥时候都装着半支铅笔。在战争年代,铅笔不好找。所以他装着半支铅笔,以备不时之需。平时,他用铅笔头学写字,会写简单的日常用词。如我爸交代的任务,他都记下来,不会写的字就画个图。他常说好心记,不如烂笔头。关键时候从无掉过链子。所以我爸就叫他‘铅笔头’。”<br> “1965年秋,石头叔叔和他女儿一起来我家,给我爸妈送温县的铁棍山药。说自己的自留地里种的土特产。不过山药没有土,很干净。就是不太直,说这才是正宗的垆土铁棍山药,确实好吃,我觉得你可像石头叔叔的女儿!”<br> “是啊!当时我们拿着地址找到杨师长,他还送给我们一袋凤凰台大米,那时米面都是凭票供应的,屋里有几个小孩子在写作业,我父亲坚决不要,杨师长硬是把大米放在我们的自行车上,我爸执意让倒出来半袋。说我早知道这种大米好,但半袋足够尝鲜了。<br> 回家路上,我问爸爸,你不是来让杨师长给你写个证明信么?为啥不说呢?我爸说,张不开口啊!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活着回来已经不容易了,还提啥要求。再说也怪我自己,自己把残废军人证明扔到鸭绿江,怕回家你妈嫌我残疾人不和我成亲。以后不来了,这一趟不是粃谷来换芝麻么!人家还有几个孩子生活也不容易啊。再说人家给咱大米,我只顾让他再倒出半袋,更不好意思说了。凤凰台大米的确好,满屋飘香,吃着也劲道。<br> “所以第一次给你看牙,我就觉得在那见过你。但想不起来。原来你爸和我爸是抗美援朝的亲密战友啊!”<br> “你爸有文化是师长,我爸不认字是他的警卫员,是个兵,用现在的话是上下级,不在一个层次。”<br> “那时候讲官兵一致不论职务大小,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我爸说石头叔叔对他也是有恩的,那半支铅笔还真派上用场了,也就有了铅笔头的昵称。”<br> 我俩吃着说着,我又说起铅笔的事。<br> “我小时候,铅笔削的拿不住了,我爸就给我弄个铜套,套住铅笔头继续用。怪不得我爸对铅笔头情有独钟。原来是有传统的。”<br> “我爸也是,家里孩子多,一买就是十支,但都是用到铅笔刀都不能削了。才用铅笔头换一支新铅笔。”<br>  我们吃着说着,不知不觉到了饭店要打烊的时候,服务员说我们来得晚,不着急。<br>  我结完账,他说已经快到上限了吧。<br>  “按你的标准还节约2元,够买两支特种铅笔。”<br>  他要了食品袋要打包。他说,家里吃饭,顿顿都是净碗光盘。我们兄弟四个人,谁碗剩一粒米,父亲就罚谁洗碗,还要背诗句“粒粒皆辛苦”。敬畏粮食已经成为传统。<br>  “大姐,咱们下次就要一个黄河大鲤鱼就够吃了。”<br>  “咱俩不能一个菜,最少也要两个菜。中国人的传统是好事成双,点菜也要成双。”<br>  “没人规定,吃饱不浪费就好。”<br>  我俩的碗里都没有剩一粒米。真正的光盘。<br><br>诗作者 辛承<br>  奇缘结笔情,<br>  节俭继家风。<br>  妙手丹心在,<br>  正畸传美名。</h3> <h3><br>作者语<br>  认识杨医生是缘分,和他做朋友是幸运,每次与他在一起进餐,都会有意外的收获。<br>  他其实是专攻正畸的医生。有时为一个患者做治疗方案,他会通宵构思,彻夜研究,直到想到好的方案。<br>  他现在已经与海南一家医院签约一年的工作合同,但郑州由他做的正畸,需要微调,他还是不远千里,从海南赶来。夜里的飞机,第二天上午就复诊。然后再赶回海南,他说对患者负责是一个医生的责任。做为一个正畸医生,看到经他正畸的患者能尽情的展露笑容,是他最快乐的时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