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味道

一方草根

<p class="ql-block">车子驶出市区,并行车辆逐渐减少,从二级公路慢慢驶入乡间小路,方觉秋天是一幅油画。</p> <p class="ql-block">携同夫儿再次归来,母亲喜不胜收。小儿第一时间给了外婆一个大大的拥抱,把母亲乐得合不拢嘴。我们陪同母亲一起张罗了饭菜,按习俗做了高堂的祭拜,告知已过世的爷爷奶奶:我(孙女)归来了,给你们带了中秋的月饼品尝,一起吃个团圆饭……</p> <p class="ql-block">母亲听说我们归来,一早就把一只养了近四年的老母鸡给宰了炖汤,足足小火熬了两个小时,奈何我只喝了一小碗汤,剩下的肚量全部吃了最为心念的玉米粥。即便平日我也可以自己买来煮,但尝试多次,怎么煮都始终不如家里妈妈煮的味道香,也许这就是心结吧!</p> <p class="ql-block">团圆饭后,与妈妈婶婶们叙叙家常,唠嗑唠嗑,时间不知不觉就过了晌午。我按捺不住要进山走一趟,母亲各种担忧有“牛蛇鬼怪”,叮嘱近些年山里稀少有人走入,却半忧半就让我出了门。大山在村庄的背后,一直往里延伸,我要到深处尽头,寻找儿时的去处。</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山间小道已没了当初的模样。那弯弯曲曲的进山路,曾经是劳作的人们与牛羊群日出日落每日必踏而过的泥巴小路,如今全部拓宽做了硬化,唯一不变的就是连绵起伏的山峰一座接一座,屹立不变。</p> <p class="ql-block">用儿子的话描述:或许这里的山峰住着神仙吧!竟然还能保留着妈妈从前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时值秋分,山上的景色却依旧绿色盎然,探寻不到秋的迹象,只有放眼望那一片片麦田,才能读懂半分这山峰一成不变的成熟之处。也许这就是所谓的“黄色是依恋,绿色很不舍”,大山“收”的意境吧!</p> <p class="ql-block">寻寻觅觅间,记忆中的山泉口找到了。第一眼:心疼、惋惜一涌而上。山泉依旧清澈,只是被改变了模样。商业化把它围了起来,只能静观,难以再触摸。我儿时曾在这里解渴,曾在这里清洗过脸庞泡过脚丫,牛儿们也曾在这里的下流处畅饮,成群结队,浩浩荡荡……</p> <p class="ql-block">凝视片刻,在侄女的呼声中迈步离去。沿路攀登而上,追赶小伙(儿子)呐喊的风景处,不惧烈日当空,随手摘了朵小花,择了根狗尾巴草,我静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歇息,抬眼眺望,真是美不胜收。这一刻卸下疲惫,思绪回顾一遍童年时光,嘴角禁不住飞扬起来,一切都是美好的回忆。站立半山腰间,不断眺望远处群山连绵,大山包容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一瞬间,我释怀了生活中所有的人与事。</p> <p class="ql-block">与侄女们聊起儿时,他们听起来像故事一般极其向往,然而这些并不会再属于他们的童年。转瞬间不禁感叹,似乎所谓的“过去”也只是在不久之前,却猛然发现已过半生。</p> <p class="ql-block">落日已现,依依不舍,挥别大山,告别母亲,返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