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寻访

芦荟

<p class="ql-block">今日是秋分,时间过得好快,转眼临近归期。凌晨4点多,房前屋后高亢的鸡鸣声准时响起,精神抖擞,此起彼伏,中气十足,情绪高昂。借着手机屏幕微弱的光,我蹑手蹑脚地起床,洗涮,穿衣,晨光中继续我的村庄寻访计划。</p> <p class="ql-block">首计划是重走去姥姥家的路。姥姥家位居村北,我们老宅位于村南,虽然距离上几乎横跨了整个村子,实际上并不是太远。然而回村的前几天我几乎是彻底地迷失了,这让我怅然若失,耿耿于怀,也是我回村后最不满意的一点。我不满意的并不是村子的破败脏乱,作为一个离乡久远者有啥资格不满意呢?我不满意的是自己的遗忘,有的遗忘确实意味着背叛,有的背叛也确实意味着不能承受之重。</p> <p class="ql-block">凌晨时分,早起的人还不多,晚了人多了就可能成为神经质的显眼包,这绝对不是我想要的。再次站在村子中心十字路口,内心依旧茫然,但是决心远远胜过信心,毕竟前几天家顺大哥从村西头引领我们去过一次,那条更加陌生的路径不可能记住的,但小舅家大门口的模样是牢牢记在心里了。</p> <p class="ql-block">大方向是确定的,一路往北。多年来村子虽然破败,毕竟也翻盖翻新了很多房屋,我能依托的仅仅是沿途残存的老屋印迹和依稀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走走停停,一路上让我频频停下脚步的并不仅仅是因为路况的崎岖杂乱,更多的是我需要努力思考,努力辨识。一次次,被强烈的陌生感困惑着压迫着,像奔走在无人摆渡的荒原,无助,沮丧,挫败,但是,我并不恐惧,早上的太阳越升越高,越来越亮,放眼四望,这明明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怎么可能找不到那条曾经最熟悉的路呢?信心和决心在这一刻更多地幻化成了好胜心,或许也有姥姥冥冥之中的指引吧,我站定下来,闭上眼睛,右手轻抚额头和太阳穴,第一次发现这个动作居然有如此巨大的抚慰力量,让我迅疾安静,安定,沉静。睁开眼,是眼前,闭上眼,是旧忆,一遍遍的变换和切换下,我坚定前行。</p> <p class="ql-block">一些门,即使敲开了,也是相见不相识。</p> <p class="ql-block">一些门,再用力扣也无人来开。</p> <p class="ql-block">一些门,门前是空无一人的寥落。</p> <p class="ql-block">一些门,门里是深草也掩埋不了的寂寞。</p> <p class="ql-block">深一脚浅一脚的,大约用了半小时左右,我终于到了小舅家即姥姥家门口,对着熟悉又陌生的大门口,我泪流满面,姥姥,我回来了,请您原谅我报不了小时候的抚养之恩,请原谅我差点忘了回家的路。姥姥家大门前,那条日夜流淌的溪流不知何年何月早已枯涸,上面被覆盖了一片片厚重的石板,可是透过这些厚重的石板,我分明还能听见昔日的水流声,蛙鸣声,捣衣声,小孩子的嬉闹声,姥姥唤我乳名的声儿…,无意打扰还没起床的小舅和妗子,这样默默地站了一会儿,我试着换了另一条曾经熟稔的路返回,这次,居然比较轻松地完成了。再次站回十字路口,我如释重负,心里的愧疚和负罪感略微减轻了!</p> <p class="ql-block">找到了姥姥家和去姥姥家的路后,接下来的寻访就变成了一段段轻松之旅,快乐之旅。</p> <p class="ql-block">半废弃的老井,井水依然清澈,野草半遮半掩。</p> <p class="ql-block">承载了童年记忆的水库,水光潋滟,山色空蒙。</p> <p class="ql-block">小溪蜿蜒而下,还日日浆洗着劳作的辛劳和汗渍。</p> <p class="ql-block">昔日和母亲要好的大嫂,一眼就辨认出了我们,眼泪婆娑中,抽出握紧的双手,割送了一抱新鲜的蔬菜。</p> <p class="ql-block">村前偶遇美丽的紫藤,当属新相识,万条垂下的绿“丝绦”其实是初秋的累累果实,据说春天会开满炫目的蓝色花朵。</p> <p class="ql-block">柿子快熟了,可惜我们离开时还吃不了。</p> <p class="ql-block">村东边的山枣树丛还在,山枣还是熟悉的酸酸甜甜味道。</p> <p class="ql-block">历时几个清晨,故去的,尚存的,破败的,翻新的,我终于把我的村庄大略重装进了脑海,大埠堤,这次我一定不会轻易再把你弄丢了,纵使沧海桑田我们一起慢慢变得更老,纵使你不久的将来旧貌换新颜,你一直都在,我还会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