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漫步

和风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在小雨中漫步,这次是在唐山的南湖公园,细细的雨,在北方的凉爽秋季,仿佛置身于江南的景色中。才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思考成了很奢侈的事情,独立思考更难。</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碎片化的信息在大数据推送下,仿佛是麻醉品,让人昏眩,很难清醒。新生的信息疲劳症,前所未有的乱七八糟。男女老少拿着手机涮屏,信息量空前爆棚。因此,在小雨中漫步让我舒适安宁,可以静静的思考,以此证明还是以前那个我.....</p><p class="ql-block"> 唐山南湖是个不错的地方,当今城市中有这样的景色实属难得,不必说那夜晚的彩灯在音响的配合下变化出多姿的水花喷泉,也不必说南湖的幽静不那么人满为患,这里的安宁幽静和我前不久的避暑山庄之行形成鲜明对比,虽说是昔日的皇家之地,完全被人流淹沒,仅有的兴致变得那么无奈。而南湖一大一小,人文和自然兼备,文化与景观并存。仅以鸟类保护区和皮影主题公园就显示出了特色。在满地鬼楼空房的世界,南湖的景观令人赞叹。这强似大都市的喧嚣和熙熙攘攘的人流。</p><p class="ql-block"> 当白鹭和水鸭在湖面上嬉戏之时,久违的自然景观令人忘却尘世的浮躁,当撑着伞在小雨中漫步的时候,你会看到湖边蒹葭迎风摇曳,使你对生命的意义再度思考。湖边上荷花长的很高,叶子很大。风摆荷叶......</p><p class="ql-block"> 我们生活总在不断的颠覆自己的认知,变得好坏不分,真假难辩。总是在思想、信仰、文化、科技中穿行,缺失自己的基础体系。什么都信;绝不虔诚。什么都需要,而无节制,什么都敢干而不尽责任。人活得很累,富人累,穷人也累。工作的累,在家的也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p><p class="ql-block"> 儒、释、道也解不开世人的心结贪念。富足反増了骄奢淫欲。我们掘了自己的根!我们变得什么都不信。</p><p class="ql-block"> 《道德经》最后两句很耐人寻味“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我们干了多少不利有害的事儿,满世界里何处不争?治愈心灵的鸡汤就是融入自然,自由自在。小雨中的南湖美,这份漫步的清闲,让我回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