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灯

杨柳

<p class="ql-block">踩在心尖上的回忆,疼的究竟是伤感还是缠绵?写在纸上的文字是婉约的心事还是磅礴的自恋?滚滚红尘,谁会是谁牵挂的永远?万家灯火,望着窗子里那一围暖灯,在一首叫做《再见,爱人》的歌曲里,写下这一个平凡的故事,也记录自己此刻的心情与祝愿。</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小区里,时常看到这样一幕:丈夫走路跌跌撞撞,前合后仰,随时都会有跌倒的风险。在他的身边总有一个女人搀扶着他,虽然那样吃力,我以为他们是夫妻,现在才知晓,他们曾经是夫妻,我惘然,心有戚戚焉。</p><p class="ql-block">男人有一天突然脑中风,留下了后遗症。原来的他风流潇洒,倜傥清爽,很自然的有了外遇,抛下妻子女儿,和小他十几岁的心肝双宿双飞。</p><p class="ql-block">也许是上帝看不过眼,想给他一个小小的惩罚,让他明白什么叫责任和义务,让他知道糟糠之妻不可弃的美德和善良,于是在他脑门上轻轻的呼了一口仙气,一眨眼他就变成了嘴歪眼斜、口流咸涎,目光呆滞的半痴半傻的一个人。不久后,心肝卷走了所有值钱的物什从人间蒸发,听到这故事的原委,我的心明快而解气。</p> <p class="ql-block">孤儿寡母的娘俩日子过得简简单单、酸酸甜甜,当初所受的伤害也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时间是人类疗伤的最好医生。可是当他的前妻听说他的遭遇后和女儿长谈了一个晚上,毕竟血浓于水,亲情面前一切的恨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所有人的质疑目光中,一家三口在分别几年之后重逢在那个阴暗没有阳光的小屋,没有大喜大悲后的喜悦,有的只是人性深处的那份悲悯与释怀。现在,我既感动又感慨。</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女人平凡而又伟大的胸怀,每每此时,我都会扪心自问,换做是我我能否做到?</p><p class="ql-block">这究竟是前世的情分未了还是女人天生的母性使然、抑或是给自己的一道责任枷锁?这样的一种包容又承载着女人背后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泪呀!</p><p class="ql-block">之后的他们日子和所有的家庭一样,普通而平淡,善因种善果,女儿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所谓的丈夫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转,而女人曾经所受的伤害和眼下所有的付出与担待,值不值得,应该不应该,在当事人的心里自有品味和回忆的感慨。而我们这些看客,没理由也无权利去指责或嘲笑。日子是自己的,生活是多元的,冷暖自知吧。</p><p class="ql-block">常听人们对婚姻的感叹: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我一直对此叹息不敢苟同,是不是代表了一种普遍性?</p><p class="ql-block">似乎没有人对此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只是人们在受到伤害后言不由衷的一声慨叹而已。</p><p class="ql-block">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人世间,人与人的擦肩而过,相识相知相惜相恋真的是一种缘分。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同一屋檐下溜出了爱的结晶,这是怎样的一种缘分?现在,我既想流泪又生出一缕惆怅。</p> <p class="ql-block">无论当初爱的多么情深似海的恋人,一旦走入真正的婚姻围城,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想法和姿态都被琐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打击得体无完肤。</p><p class="ql-block">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人生观、个体的劣根性在此时都会暴露无遗,赤裸裸展现在对方眼前。女人不由伤感地感叹:那个体贴入微,柔情蜜意,时时处处让着自己的人儿跑哪去了?真是个骗子,伪君子。丈夫更是悔得肠子都青了,那个回眸一笑百媚生的伊人怎么倏忽之间便成了小肚鸡肠的泼妇了呢?那种‘众里寻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诗意与浪漫荡然无存,恨不得对方即刻从自己的视野里消失。</p><p class="ql-block">很多婚姻的七年之痒还没来得及认真体会与融入,就甩甩头挥挥手,各安天涯,相忘于江湖。写到此,我既伤感又心痛。</p> <p class="ql-block">虽然人生有很多的意难平,但我们还是要向阳而生。我感念一份真正的爱情,更珍惜今生的夫妻情。我们总是在期待来世,既然我们有幸在人世走一遭,为何不珍惜眼前拥有,却为何把希望寄托在不知所以的来生?</p><p class="ql-block">我多么希望每一对夫妻携手相伴风雨兼程走过这一世情,更祝愿所有的家庭同栖一枝同蔽一林,不要让‘大难临头各自飞’左右我们的心情,珍惜你爱和爱你的每个人。</p><p class="ql-block">你要问我夫妻情分有多深,那一定是比天高比海深,要前世多少次的回眸,才能有今生的这次相遇?要今生多少次的擦肩才能在月老这根红线的牵扯里融入彼此,走进对方的生命里。</p><p class="ql-block">人间最美的就是这一份亲情,用手牵着爱的结晶,用爱伴着那不离不弃的身影,花好月圆,共度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