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要太自我感觉良好

玉和

<p class="ql-block">  人要是活得太自卑,怕是窝囊到家了;如果整天夹着尾巴做人,也未免心里太苦太累,所以自信是人立世的支柱,是人生存的脊梁。</p> <p class="ql-block">  然而自信又极怕陷入不清醒极怕堕入不理智,自我感觉过分良好便是这种扭曲了的自信的一种。</p> <p class="ql-block">  自我感觉良好者,总是首先把自己定格为最佳的角色,把自己摆在举足轻重的位置,然后以傲慢的神情装扮着自己的不凡,以狂放的姿态显示着自己的不俗,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眼里的自己总是最优秀。</p> <p class="ql-block">  自我感觉良好,没有机会的时候,除了慷慨激昂地愤世嫉俗,就是露骨肉麻地自我炫耀,一会儿是怀才不遇、玩世不恭的嘴脸,一会儿又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派头。</p> <p class="ql-block">  而且一旦碰上机会,又无视隐蔽的困难和潜藏的危机,什么问题都全然不在话下,似有气吞万里之锐气,其实是闭着眼睛耍威风。</p> <p class="ql-block">  当然事情做成了,感觉就更为良好,摇头摆尾眉飞色舞整个一个天才再造;一旦失败了,就要怨天怨地怨别人,扯出一千个借口为自己解脱,搅出一万个理由为自己辩护。</p> <p class="ql-block">  因为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最不能容忍的事情就是别人对他提出批评和怀疑,最不愿接受的事实就是自己竟还能成为失败者,当然最不肯做的事情就是自我反省自我检讨自我忏悔。</p> <p class="ql-block">  其实,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是极虚荣的,他期望自己永远比别人优越,又极不情愿正视自己的弱点。他宁可死要面子活受罪去玩一些唬人的花架子,也极不乐意面对面实打实地修炼自己的真功夫。</p> <p class="ql-block">  另外,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是极脆弱的,他惧怕落伍便拼命挥舞新潮,他不敢失败便竭力硬撑潇洒,他拒绝从俗便盲目地证明着脱俗。</p> <p class="ql-block">  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总是想以个性的魅力赢得喝彩,但正因为他始终不能面对自己,事实上他更多的时候是活在了自我讨好自我麻痹之中。</p> <p class="ql-block">  自我感觉良好,自然就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自然就敢蔑视这个世界,于是感觉良好的自我便是那么孤独,一旦连这点感觉也失去了,那他便什么都不会拥有。</p> <p class="ql-block">  不是劝你活着不要自信,只是因为你的自信毕竟要接受磨练和锻打才成,因此还是自我感觉不要太良好为好。</p> <p class="ql-block">  心里有道行,不在于脸上沧桑不沧桑;手中有招数,不在于面孔深沉不深沉。</p> <p class="ql-block">(网络图片,感谢摄影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