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酒店”漫谈

灵光

<p class="ql-block">自2006年政府城市规划单位立项,将现在的松江横山东深坑建造五星级“深坑酒店”。此坑深达近百米、周长近千米、足足有五个足球场大小,在此建酒店能好吗?说心里话我一点都没看好,理由是上海的土地构成都是泥土,在四周都是泥土的坑里建酒店能好吗?</p><p class="ql-block">这次和朋友去了“深坑秘境”游玩,亲眼目睹了这个酒店,在深坑的玻璃栈道来回走了二圈,深坑周边都是岩石还长有植被又有瀑布流水,一派山区的自然景观,全然不是我想象中的泥坑。我从小在上海长大,按我的思维上海就是泥土地质,哪来的犹如山体的岩石?到家后在网上查找,这一查方明白是我的认知太肤浅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松江地区有许多坑,它们分别是凤凰山深坑、西佘山深坑、辰山深坑、卢山深坑、钟贾山东1深坑、钟贾山东2深坑、机山北深坑、机山南深坑、庙头深坑、横山东深坑、横山北深坑和小昆山深坑,大小有12处之多。而这些坑的形成居然和采石有关。</p><p class="ql-block">据网上查找,松江地区的几座山如:佘山、天马山、横云山、小昆山等都是浙江天目山的余脉。1902年一些采石工在这里撬石糊口。渐渐地,松江就成为重要的采石地区。清末民初,只要向官府交钱,或向山主租用,即可获开山权,所以引起了滥采乱挖之风,松江佘山九峰附近的地貌被严重改变。几乎所有的松江山峰周边,都被开采过石头,留下了大量的采石坑,民国后期大量先进挖掘工具的使用,让挖掘深度不断增加。到了如今,有些深坑竟然变为了旅游景点和热门开发项目,当初挖坑取石头的人们,一定没有想到如此的情况。这些松江的深坑之中,横山东深坑现在被开发成了知名的深坑酒店,拥有了世界级的知名度。难怪深坑四周都是岩石!这是我之前未曾预料到的。</p><p class="ql-block">利用深坑的自然环境,建造一座五星级酒店,整个酒店与深坑融为一体,不得不说是一个大胆而精妙绝伦的设想。</p><p class="ql-block">深坑酒店地上三层、地下17层、水下一层,整个投资6亿元左右,含天然室内花园、大型景观瀑布、景观总统房、水中情景房等。成为世界上人工坑内海拔最低的酒店。酒店充分利用深坑岩壁的曲面造型,以及地上、地下、水面和水下不同层次的景观,营造不同主题的景致。</p><p class="ql-block">2018年11月15日,世界唯一的"深坑酒店"宣布开业。这是上海又一地标建筑。</p> <p class="ql-block">2023年9月2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