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中秋】孙女给我送月饼

董惠娟

<p class="ql-block">  农历八月十五,传统的中秋佳节,沐浴在秋的怀抱里,姗姗走来。超市月饼展示厅琳琅满目的月饼:有五仁、豆沙、果仁,品种齐全,少男少女,老人小孩,皆大欢喜,他们精心挑选心仪的月饼。团团圆圆,喜迎佳节,赏月吃月饼,赏桂花,品桂花糕,举杯邀明月,天涯共此时,欢乐中秋,欢乐人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想起妈妈在厚厚的平锅里烤月饼。核桃,豆子,芝麻馅,独特的香味满屋飘香,小小的月饼承载着父母的希望和期盼,小小的月饼温藏在儿女心中,承载着儿女温深的爱。长大了,我们从四面八方回到父母的身旁,归心似箭,怕错过团团团圆圆的那一刻。儿女成家后各自奔向远方,父母健在,我们年轻精力充沛,忙忙碌碌,每年临近中秋,我把超市的月饼搬回家,又从邮局寄出去,寄托着对父母的爱。2010年,自从父母撒手抛下了我们,奔向了天国,我心中再也没有牵挂,人也静,心也淡,十五的月亮也变得迷茫。</p> <p class="ql-block">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五的月亮依然慢慢升起。明月洒光,洒出人间浪漫,桂花飘香,飘出大地五彩缤纷,已是暮年的我和老伴,依然享受着儿女的厚爱。今年,第一个送来月饼的是我的外孙女,长得眉目清秀,小巧玲珑。而且她还带来了她的男朋友,黑黑胖胖,像个小小的男子汉。时间过得飞快,外孙女已经工作三年了,也该谈婚论嫁了,人生就是一代一代的传递,生命才有活力。</p> <p class="ql-block">  两位同龄人,白天要上班,晚上专程来看望我和老伴,感谢孩子们的一片孝心。看着孙女的到来,老伴最开心,手机难处理的麻烦事,统统交给孙女处理。 还把刚在网上买的手机放大镜给孙女展示,还自言自语地说:“还差个扩音器。”外孙女高兴地说:“爷爷,你喜欢扩音器,我帮你买。”老伴假惺惺地说:“不用麻烦了。”外孙女接着说:“不用你掏钱,我给你买。”老伴占了便宜,沾沾自喜,还开心地说:“好好好。”都说爷孙隔辈亲,真像个老小孩。</p> <p class="ql-block">  我问孙女:“这么早就送月饼了?”孙女高兴地说:“这是男朋友家里的亲人送来的礼物。”她男朋友家在农村,送来的农村土特产有瓜果蔬菜,既安全又健康。你看那芋头又大又长,惹人喜欢,还有生姜像一朵盛开的黄菊花,油和月饼都是节日里珍贵的礼物,谢谢亲人的厚爱,收下礼物送上祝福。</p> <p class="ql-block">  两个同龄的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希望你们彼此在相爱的旅程中,用真诚和善良相互包容,共同成长。心中有爱,天长地久。正如托尔斯泰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秋风送上祝福,幸福安康吉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