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父母

人在旅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娘,今天儿含泪在这里叫一声亲娘,不知道有多少满腹话儿要对你诉说,有多少的喜悦要向您汇报,有多少的委屈要向您倾诉,只可惜你已经听不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爹、娘,你们离开我们已经有19个年头了,明天就是娘满百阴寿。我们格外的思念你们,很想大声的再叫一声爹娘,想听听你们亲切的声音,想看看你们慈祥的面容,明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但还是幻想着你们能够应一声。你们二老在同一年去世的那一幕永远定格在我们脑海中。今天我们亲人们聚在一起,在万寿寺提前为你们祈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我的父亲是我们周巷镇周一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就是这么一个只会写自己名字的文盲支书,靠着自己的勤勤恳恳把大队的事情一件件干好。他怀着对党的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全村村民的真挚情感,走村串户、脚踏实地,为村民解决一件件难事。那时交通不便,赶路全靠双脚,干活全靠双手。但只要是能够做到的范围内,他都会尽力、周到的安排好并及时帮助村民解决难事。由于我父亲的人品好,处事能力强,在全大队的村民心中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好支书。为了给生产大队创造好的集体经济,他奔上跑下,协调内外,克服种种困难,力争集体经济更上一个台阶。在计划经济的年代,越艰苦家庭矛盾也越多,他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我的父亲,让他出谋划策,帮助处理各种矛盾和家庭纠纷。那时候的他好像一个永动机,一停不停的转动着,哪里需要那里走。一直深受村民的爱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我的母亲不只在我们子女心目中有着伟大的形象,更是邻里间的好长辈好大姐。她为人正直,邻里相处和谐,稳健坦诚、乐于助人。她言传身教、严格要求我们,把我们兄弟姊妹培养成才。我的母亲虽然是一位家庭主妇,但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总把好吃的东西留给我们吃,自己舍不得穿舍不得吃。到了晚年,家庭经济条件有所好转,但她还是把好吃好喝留给家人、留给亲朋。她从来不和人吵架,从来不打骂孩子,我记忆最深的是小姑妈说的一句话,她说:“每次回娘家,只要二嫂在就有家的味道”,我的5个姑妈,她们和我母亲像一母同胞一样亲。我的记忆中,在当时多子女,经济条件拮据的情况下: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婆媳之间闹矛盾、吵架的比比皆是。但我们家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母亲的善良、勤劳、朴实、无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的品质一直是我们生命中的灯塔,指引着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我们兄弟姐妹也都很听话,对你们很尊敬,很爱戴,特别是你们年迈时,我们都会安排好你们的晚年生活,请了保姆照顾你们俩,我们也隔三差五地来看望你们,应该说你们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回忆过去,我的一生比较平坦,比较顺利,即使有什么不开心、不愉快的事情,也从来不给你们说,都是自己默默地去承受,去处理,去解决,尽量不给你们添麻烦,不让你们担忧。一生中记忆犹新的几件事,应该是我对你们最好的报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1、1979年是我人生的高光时刻,这是恢复高考的第三年,我考上了慈溪师范。对当时来说,能够考上师范是轰动全村的。农村户口转为居民户口也是莫大的荣耀,也是包分配能够成为国家工作人员。这也是你们第一次为我感到骄傲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2、1983年,我单位分发福利每季度可以享受一瓶煤气,我满心欢喜去买了煤气灶,让我们家成为本村第一家使用煤气灶具的家庭。每次从浒山骑着装着煤气瓶的自行车回家就像一只骄傲的小公鸡,享受着全村村民羡慕的眼光,别提有多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3、 90年代末,鉴于当时生活来源普遍不高,普通人家挣的钱只能满足一家的生活开支。为了让父母能够过上幸福、舒适的晚年生活,我还是用了一定的积蓄,出资将原来你们一生都没翻建过的简陋、破旧的几间房子进行原拆原建,造了两楼两底的小楼房,改善父母的居住环境。平时里,我基本是每周来看望你们,每次都会给你们带点好吃的东西和零花钱,我记得你们都会把我带来的东西分享给隔壁邻居和家人们,所以邻居们也经常夸我是个孝顺的儿子,大姐也好多次夸我比女儿还贴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4、2003年下半年,当时娘已经身体虚弱,经常需要在家卧床吸氧休息。在这一年我买了人生的第一辆汽车,当我开着小车回家,告诉娘这一消息,娘是那么的欣喜若狂。我跟娘说:“娘,我带上您坐上小汽车到外面转转”。娘开心得像个小孩子。病床上娘一骨碌坐了起来,扶着娘坐上小汽车,带着她一起欣赏沿路的风景,娘高兴,我心里也感到非常欣慰。2004年春节前,娘在慈溪人民医院住院,就在过年前几天,我们都感觉娘病危,都认为要提前出院回家,那时大家都觉得要叫一辆车,生怕娘坚持不了到家,但我说,自己的娘有什么关系,还是坚持用我的车接回家,就这样娘坐着我的车安安稳稳地回家过年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爹、娘,正因为你们崇高的品质、朴实的为人处事,赢得了晚辈对你们的敬重、崇拜。你们在世时,大家对你们很孝敬;你们去世后,每一种的祭日,我们都会悼念你们,表兄、表姐,堂哥他们也一直牵挂着你们,从不遗漏悼念你们的每个祭日,甚是感激感动,今天借母亲百岁祭的日子,在周巷香苑大酒店宴请他们,我还替你们奉送每个亲戚家庭一个红包,以表达感谢之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父母在家就在,父母不在了,人生只剩下归途。爹、娘,你们走后,大姐夫、二姐也相继离开了我们,我们很悲伤,也很想他们,愿你们在天国无病无灾,平安吉祥,也愿你们护佑家人,一切顺利,健康平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妈,今天您应该高兴的吧,这么多亲人为你祈祷,回忆着你们两位生前的片段,外孙女阿文想对你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爹娘,在录制这个视频的的时候,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回想你们健在的时候,每到星期五,你们都会打电话给我,问我双休回不回家,我知道你们是多么的希望我们的陪伴,多么的希望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双休,那时因为工作忙,不能天天陪伴着你们,孩儿不孝,请你们多多包涵,今生有幸做你们的儿子,是前世修来的福分,来世我还要当你们的儿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