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的谎言/刘美华

寒梅若华·窑洞逐梦人

<p class="ql-block"> 服务员的谎言</p><p class="ql-block"> 刘美华</p><p class="ql-block"> 春节有定年夜饭,我留在酒店加班。</p><p class="ql-block"> 我包间的客人五点就到了,我泡了壶招待茶,说铁观音等泡上一会再给大家倒。接下来便询问后面还有几位,人到齐后先上凉菜?还是凉热一起上?</p><p class="ql-block"> 雯雯是假期工,为了筹备学费,她也留下来挣双工资。她包间没到客,便来给我帮忙,绕着桌子取筷套。这时候,副宾位置上的客人就把转盘转了一下,当他伸出手刚刚触及到玻璃茶壶那弯弯的把儿——忽然,吱的一声。紧接着茶水就在微微晃悠的转盘上细细的流淌开来。</p><p class="ql-block"> 他缩回手,大声喊:“服务员,你说你给我们泡的这是什么茶?我们谁也没碰它,就漏了。快叫你们经理来……”</p><p class="ql-block"> 雯雯也吓了一跳,看看茶壶,又抬头看看我。我也懵了,愣了几秒钟,将茶壶提起来,发现茶水就是一条天然的水平线,像被玻璃刀裁过似的,沿着水线齐齐断裂了,我下意识地抓住壶嘴,超出水面的一寸茶壶整圈就像茶壶盖一样脱离开来,我本想解释,但转念一想,就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碎碎平安!碎碎平安!真是对不起!是我泡茶时不小心磕了一下,我下去重新给您泡一壶!”</p><p class="ql-block"> “没关系!没关系!”客人也笑了。</p><p class="ql-block"> “太对不起了,我泡茶时把它磕了一下,没想到它刚上桌子就破了。”我一边拿毛巾清理台面,一边解释。</p><p class="ql-block"> “没关系。”客人又一次表示无所谓。雯雯从她包间拿了茶壶过来,问“阿姨,是你碰破的吗?”</p><p class="ql-block"> “除了我,谁也没动过它。”我很自然的说。</p><p class="ql-block"> “可是你没碰!你泡茶那会我刚巧进来,看你泡好端上台面的。”</p><p class="ql-block"> “那你说怎么办?”我不由苦笑。</p><p class="ql-block"> “茶壶是自己炸的!冷热相激,外侧受到内侧高温强压,将茶壶震裂的,你为啥说是你……”</p><p class="ql-block"> “你看到了,自然觉得这道理显而易见,可是老板和经理又不能亲眼所见!”</p><p class="ql-block"> “刚才可以叫经理来当面告诉他呀!”</p><p class="ql-block"> “算了吧,还是自认倒霉吧。对于我们这些穷打工的来说,有些事你越说的是真的,也越像假的,越让人无法相信。就说是自己碰的,下班出去买一把茶壶偷偷带到包间来就当啥事也没有发生。要是让客人投诉到经理和老板那儿,你说茶壶该让老板来买,还是经理来赔?恐怕免不了要接受处罚,轻则罚款重则扣休假,搞不好还会被炒鱿鱼。”</p><p class="ql-block"> 雯雯听了一震。“那只能这样吗?”</p><p class="ql-block"> “大过年的,你要挣学费,而我又无家可归,忍一忍就过去了。没有训斥,没有处罚,也不必看人脸色。还能继续工作,这样不是最好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刘美华,陕西米脂人, 网名寒梅若华。</p><p class="ql-block"> 村小读书时,就被父母指婚。一九八五年小学毕业,抗拒包办买卖婚姻。常年以打工为生,饭馆服务员,网吧清洁工,建筑工地当小工,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用我手写我心,习惯了抱着文字取暖,文学是我生命的支撑。一九九○年参加《女子文学》刊授,幸遇著名诗人、作家刘章为导师,发表处女作。后经刘老师引荐认识延安著名诗人曹谷溪老师,同年加入中国乡土诗协延安分会。现为榆林市作协、榆阳区作协、榆林诗词学会、米脂县作协会员。有文字散见于《延安文学》《西飞文艺》《榆林青年》《榆阳诗文》《文化绥德》《三星堆文学》《米》等刊。</p><p class="ql-block">  二○○六年的第一场雪,陕西卫视《诉说》栏目组就纪实小说“被爱遗忘的女孩”曾做过专访,并以《陕北婆姨——三个女人的故事》之一播出。有乡土散文集《温暖窑洞我的家》一部,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p><p class="ql-block">农民写书难!</p><p class="ql-block">出书更难!!</p><p class="ql-block">卖书难上加难!!!</p><p class="ql-block">期待好心人购买支持,友情赞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