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

唐公子

<p class="ql-block">下午下班,给母亲打了个电话,说我要回去一趟。母亲说,刚好包了饺子,回来吃,再带回些去。回到家里已六点半了,天黑蒙蒙的,我说,爹呢?母亲说,到村西头等你去了。噢,我说我去找找吧。你到哪里找,我出去喊喊他,你先吃饭吧。听到了几声喊,母亲的声音很有力量,不一会,我爹回来了。母亲埋怨,到哪去等,喊你也听不见。我笑,都八十多岁了,那不是很正常吗,哪象您这样反应快。桌上的一盘水饺,一小碗黄瓜几个虾米,一小碗丝瓜汤大概是中午剩下的,我一会儿,就一扫而光了。父亲殷勤地泡了茶水,我只喝了一杯。母亲开始收拾物品,有一些鸡蛋,不知谁给的。攒了几天的各类蔬菜,黄瓜,豆角,小白菜,茄子,丝瓜,都拿出来了。一边收拾一边说,亏还有块小地,可以自己种点菜。我开玩笑,那还老埋怨俺爹去地里,母亲说现在我也去了,你爹干不动了。噢,哈哈!收拾了一些,我说丝瓜茄子都没空吃,剩下的给我妹妹捎过去吧。天越来越黑了,我走出那亲人般的忠贞铁门,听到母亲喊,还有东西,我回头望,是几棵老葱。我说不要了,天黑,你们不要出门,我走了,注意添衣服。慢点走,回到家来个电话。一边走,一边想着,父母安在,心有归处!</p> <p class="ql-block">土炕</p><p class="ql-block"> 这是父亲精心盘做的土炕,占据了老屋大半个房间,冬暖夏凉,连接地气。我喜欢睡在上面,和越来越老的父母一起,和妻儿一起。</p><p class="ql-block"> 盘炕的土砖是用故乡的泥土制作,用故乡的水拌匀,延续古老的工艺,烟道要通畅,又要弯曲,保存热量,象一位有智慧的老人。</p><p class="ql-block"> 灶台里的烟经过这里,象经过九曲柔肠,留下温暖,留下情意,化作袅袅炊烟,从红瓦房上的烟卤升入天空,追着晨曦、云雾缭绕,越来越淡。</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坐在上面和他们聊天,聊生活琐事,聊家事国事天下事。陪父母吃饭,欣赏父亲一脸满足地喝酒。有时会任性地争吵,等待他们来安慰我,或者我来安慰他们。窗外的风雨,都成为风景。</p><p class="ql-block"> 我的兄弟姊妹,以及他们的儿女也喜欢围坐在上面,其乐盈盈,这里仿佛是源头,会互相牵挂祝福,让家的意象丰满。</p><p class="ql-block"> 土炕是老屋最温柔的部分,紧贴我的身体、灵魂,融在一起,陪我安睡。当我累时,就会愈发思念那里的一切味道。父母亲慈祥地看着我,什么也不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