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与傻》

感恩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南京求学的时候,有一位谭姓同学说:“聪明的人认为自己傻;傻的人以为自己聪明!”时至今日,二十多年过去了,回味这句话仍然富有很深的哲理。</p> <p class="ql-block">  国学大师——季羡林也曾说过,认为傻瓜是傻瓜的人,自己才是最大的傻瓜!</p><p class="ql-block"> 有一则小故事是这样讲的:村里有一个“傻子”,村民们经常逗他取乐。有一个村民拿一张5元和一张10元,问他要哪张?傻子犹豫片刻拿了5元那张撒腿就跑,逗得村民们捧腹大笑。以后,村民们一有闲工夫就以同样的方式从傻子身上取悦。而傻子每次都拿5元,村民们被逗得人仰马翻。又有一次,人群中有个人紧随撒腿就跑的傻子,问:“你为什么不拿10元那张钱?”傻子说:“我拿了10元的那张,村民们还会认为我傻吗?”以后我还能不断地拿到钱吗?还能持续地给他们带来快乐吗?高人竖起了大拇指道:“你是个聪明的傻子!”</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古代圣贤就非常聪明。“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做任何事情都会留下蛛丝马迹,被人发现。掩耳盗铃偷偷摸摸干一些勾当也终究会被人察觉。</p><p class="ql-block"> 在没有摄像头的年代,美国杀手持枪杀人通常会选择在凌晨,因为那个时间段人迹罕至,神不知鬼不觉!而警方侦探能成功破案都是借助于街头阴暗角落里的乞丐或者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者。因为杀手忽略了此类人群。正是因为他们雪亮的眼睛才将事情的真相大白于天下。同时,也应验了中国古人的智慧。自以为做事天衣无缝的一伙聪明人却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了一群傻子手中。</p><p class="ql-block"> 故事和国外的案例可能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一只“奇葩”。他的儿子因为不遵纪守法被社会相关部门教育或者处分。此人悄悄地将家中的伟人像弃放在垃圾桶里,后被聪明人发觉,几经周折,伟人像被完好无损的转移到了另一户平民百姓家中供奉。“吃水不忘挖井人!”,红色文化得以继续发扬光大。</p> <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我不能轻易地以傻来定义他,我只想对他说:“你醒醒吧?”虽然话说傻人有傻福,但是没有醒悟的人绝对没有福报!</p><p class="ql-block"> 在此呼吁广大的聪明人,多做善事,言传身教后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为和谐社会锦上添花!</p><p class="ql-block"> 文/戴 德</p><p class="ql-block"> 图片/田笑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