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上机房山(风彩篇)文/泰山徒

泰山徒

<p class="ql-block">  我十七岁来到西湾电厂,随着悠悠的岁月过去,我也奔古稀了。我对这养育我们多年的水池和秀丽而坚实防空御敌的磐石以及山上的一草一木,有着特别的感情,趁着自己的脚板还有些厚实,还是努力,坚持地登上了电厂机房山顶。</p> <p class="ql-block">  山顶上,旧日架机枪的青石己用水泥“保护”起来,变成个小平台,算是留下一个标记。地面也铺上了青砖,我在想:是啊,我六十花甲就己经退休了。何况老石头你一九三八年起就守护着这个厂,至今八十五年了,也该隐居了。</p> <p class="ql-block">  我初次上山是一九七六年元月三十日除夕夜十二点前与邹展鹏同志一同来到这块阵地,接管一挺重机枪和一百发子弹。当时我们热血方刚,怀着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空中之敌的报国之心。那天彻夜未眠,直至拂晓天明,东方红日冉冉升起,霞光万道,春意盎然,一幅锦绣丽图融入脑海。真正感到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心情。看到了万里江山,铜墙铁壁。我情不自禁地吟诵一句毛主席诗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时过境迁,今再登机房山顶。平桂已发展,东环大道从昔日的煤屎塘穿越,就像嵌入一条金璧玉带,更显锦上添花。</p> <p class="ql-block">  今日往南看那是高楼入云,刺破青天。再看那金光大道,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有街有巷,攘攘熙熙。平桂这矿山地覆天翻,日新月异,变成了新城。腑望厂区,除了些旧址保护之外,也是楼房配风亭。告别了昔日的烟尘滚滚,看到的是郁郁葱葱。很想告诉久别而归的工友们:电厂有“新路”,电厂也有“天堂”。</p> <p class="ql-block">  往西看去,别为暮色悲凉。那里有常青的黄花山,体育馆,还有那区政府夜景辉煌。最可喜的是西湾河还在,西湾水煮出的水酒仍带锡香。锡锅酒的味儿怎能让我们这些老平桂人谈忘?平桂锡锭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纯度,同样有我们电厂人的荣光。还有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是我们的铀矿化作利剑威慑着西方列强。</p> <p class="ql-block">  机房山的山路今天有了青石的步级,不像我四十年前登山那么陡险,但仍是那样弯弯曲曲。那时的山路它告诉了我电厂建厂至今八十五周年的前四十年,先辈们的艰苦顽强。</p> <p class="ql-block">  这颗道树就告诉我,电厂人历来就有一股艰苦奋斗排除万难,以柔克刚敢挤穿顽石的精神和毅志。</p> <p class="ql-block">  这棵老树告诉我:这斑迹驳驳看似一米高的三个砖圈,实际是穿山而上的三个除氧间排汽及排风道。她隐蔽在密林深处,躲过了敌人的空袭。八年抗战,她迸发出电厂人心中抗日救国的刚气,还有当时那烟囱里冒出的滚滚浓烟一同融入到前线杀敌的战火硝烟中。所以,我们的机房山也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山。</p> <p class="ql-block">  先辈们从几十米厚的岩石中凿出三个直径近两米的风道,靠的是顽强的毅志不仅让我惊呆到眼红了,我的手机的摄像头也看到发红了。所以拍到的图片也说不清是先辈们的心血还是支援八年抗战留下的火种?</p><p class="ql-block"> 锅炉,发电机在岩洞中发光,烟囱在山腰的密林中隐藏。八年的全民抗战,我们电厂先辈人同样充满智慧,同样领略到游击战的延安光芒。</p> <p class="ql-block">  我走到观音岩山洞电厂的后门,很想看看我一九七六年当新工人时参观过后来多年为它喂送燃煤的锅炉和西门子发电机。观音菩萨没有说话,只展示了一块金牌告诉我:它退休走了。</p> <p class="ql-block">  当我走进昔日的机房,滴滴岩浆从洞顶落在我的脸上,我抬头望去,那球状的白色钟乳石就像观音的眼珠在落泪地对我讲:西门子走了,只留赠给我这宽阔的岩洞和数不清的水泥基础,让我摆放莲花。让我守候这旧厂的凄凉,等待着曾经在此工作过的师傅们回来留个念想。</p> <p class="ql-block">  我默默的离开观音岩后门,三步一回头地走在平坦的石级路上,回味着电厂建厂八十五周年以来的电厂人,就是这样以先辈们为榜样。六十年代未和九十年代初建成的两个水泥厂,还有八十年代几千里远涉援建的青海锡铁山电厂,以及从电厂走出到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电厂人,都延续和展示了电厂几代人的风彩和担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