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模样✨(拒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清明节那天,天空中布满灰云。在长生园公墓板石砌成的石条路上,一位银发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踽踽前行。好大一会功夫,一家人站在一块墓碑前。老人嘴角因心情的起伏而微微抽搐着。注视着照片上李蒙青春灿烂的欢颜,让老人老泪纵横、抽泣不止,墓穴里长眠着他的外孙女。李蒙的妈妈王小荣哭得更是肝肠寸断。他们一家人走后不多一会儿,手捧一束素菊的男子久久伫立在墓碑前:“蒙,你在那边还好吗?”</span><b style="font-size: 22px;">王阳的思绪回到一年前,李蒙整整离世一年了!</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李蒙的外公王维义,退休前是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名望在当地自是不凡。儿子王小光现任当地常务副市长。女儿王小荣算是承袭父业,在当地的教育局工作。王维义亲领着王氏大家族这一艘大船,多年来扬帆远航也算是顺风顺水。然而常出海怎能不触礁?那一天,突闻外孙女李蒙与辈分为“舅”的王阳在谈恋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在电话里,王维义如山河咆哮:“王小荣,我告诉你啊,你抓紧让你家李蒙和王阳的恋爱终止下来。和“舅”谈情说爱成何体统?亏她做的出来!你想过没有?他俩真成了,喊你姐姐还是喊你妈妈?喊我外公还是大伯?简直是胡闹!我这张老脸在王家这族全让你们给丢尽了!再有,你让小光咋办?堂堂副市长的外甥女搞乱伦!”犹如炮声隆隆,可谓震耳发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边放下老爷子的电话。作为母亲王小荣,实在像夹在封箱道里的老鼠,一头是老父亲、一头是女儿!哎……她无奈地拨通电话!又是一阵狂风骤雨扑面而来,只听:“妈,我也明确地告诉你们,你和外公想要拆散我俩也是休想。王阳?舅舅?多远的关系你们丈量过没有?远古时期还都是一家呢!我爱王阳,是往死里爱的那种,你们压根儿就不懂!至于说结婚后怎么喊你们,该怎么喊就怎么喊。别拿这些枷锁往我身上套。”李蒙像开机关枪一样猛烈地扫射着电话的那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到家,李蒙看全家人都在。外公把当市长的舅舅都搬回来了。“舅舅大人,你是来做说客的?”嘴角不免泛起一丝冷笑。只听外公说:“家门不幸啊,你说我这老脸往哪搁啊!蒙蒙,你当着舅舅的面说句利落话,你和王阳散还是不散?”王小光笑着说:“爸,都什么年代了,婚姻自由,干涉是要犯法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王老爷子一听儿子的说和,根本就是在助长这两个逆流的气焰。那股族长的强势威严立马显现毕露,他怒发冲冠:“市长是在家外当,在这家还容不得你们胡搅蛮缠!这种伤风败俗逆天之为竟然让你说的如此风雅脱俗。我把话撂这儿,只要我这老命健在,你们休想在这个家兴风作浪!”说完一拍桌子扬长而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世俗观念在三代人之间盘旋较劲。李蒙与王阳不得不想到三十六计中的上策:“走”。是缓兵之计更是无奈之举。三天后,他俩趁着夜色,双双踏上了去往广州的高铁。他俩想,斗不过暂且逃离也是生活的一类继续。那天晚上,广州的霓虹灯亮闪着两人的双目,更刺穿着两人的疲惫。人生地不熟的,四目相对间只惨淡一笑。王阳迎着风,只将李蒙紧紧地搂在怀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趟在人海里,两人一时间茫然无措。日出日落,两人苦苦地坚持着。白天踯躅在人才市场,饿了吃碗面,渴了喝口水。这种饥困与无奈,悄然销蚀着两人的天真与幻想,随身带的钱越来越少!两人虽嘴上不说,心里的苦却是如出一辙!人说峰回路转,日子不会总是处在低谷。这天,两人在小饭馆正埋头吃着拉面,抬头间眼前闪着一熟悉的面孔,正是王阳的高中同学李志。他乡遇故知,让两人心情大悦。咖啡馆里,三人叙旧长谈也是欣喜万分。自那天开始,王阳在李志售楼部谋得一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就在那天晚上,放下妈妈的电话,李蒙黯然神伤、惆怅迷惘。外公因她“乱伦”“私奔”而病倒。她心如刀绞。她搞不懂,外公为何不依不饶的与自己过不去?这种情感绑架严重摧残践踏着她的尊严。千里之外,她彻夜失眠了。外公因她病倒她不能熟视无睹,但顾及家人面子让她放弃爱情也如壮士断腕,她彷徨而无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连日来,深陷于矛盾的漩涡里,李蒙收拾好行囊踏上归途。病房里,外公苍老的脸上罩着氧气罩,臂腕上黏着留置针头。眼前的外公,让她的心被撕扯得生疼,她抽泣着拉起外公的手,心都崩塌了。那刻,外公缓缓睁开眼,嘴里含糊不清:“蒙,回来了?谢谢你能回来。”从医院回去的路上,她黯然神伤、心痛如绞。回到家,躺在床上,太累了,她再也不想说话,她什么也不想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我累了,你让我自己待会儿,行吗?”李蒙刚睁开的眼再次闭上。王小荣唉声叹道:“蒙,听妈一句劝,在情感中逆行,最终伤害最深的还是自己。妈就你这么一个女儿,你能体谅妈妈的苦心吗?”任凭王小荣如何动之以情,李蒙只安静地躺着像是昏迷不醒。她只好掩门而出。李蒙瞬间泪水夺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连日来,李蒙只要闭上眼睛就是外公的样子。她恹恹地从床上坐起来,拿起手机:“喂,王阳。我心痛如绞,人活着真累。我只想问问你的态度,一定跟我讲实话,我俩该何去何从?”电话那头:“蒙,我知道你难以抉择,聚散随你,我遵从你的决定。”她嘴角一丝惨笑。她深感绝望!“居然随你,聚散随你”这四个字久久在她耳边盘旋!这算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待王小荣推门时,只见满地的血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王阳的一句“聚散随你,我遵从你决定”彻底击垮了她本就疲累穿孔的心脏。她望着夜空想世间的情究竟有多真?自己的义无反顾、赴汤蹈火换来的竟是一句聚散随己!真是应了妈妈的那句话。名声已远扬,还有何颜面再继续活下去?不如去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