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葬礼

黃新生

<p class="ql-block">我的葬礼</p><p class="ql-block">编者按语:十年内我小学、中学、大学的同学走了20多位,原6军16师的前辈们也大都在天国集结。让我感慨良多,唏嘘不已。人生苦短,时日不多,回家伏案写下了后面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广东省的网友“琥珀姐”关于生老病死的視频十分精彩!特别是对现实中医改的中国老年人有极其深刻的提示!关于过度医疗和有尊严的离开这个世界,都有精妙的解读!值得一看!</p> <p class="ql-block">  其实在現实生活里,我已为自己举行了几次葬礼!最近的一次是2022年12中旬当我在博尔塔拉躲避疫情阳了之后,竟然买不到药!朋友告诉我医院与火葬场排了长队!几位同学也相继去世。我刚好73岁!俗语讲,73、84阎王不叫自己去!在高烧中我深知大限已到!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于是电话通知了几个要好的朋友,三天之内听不到我的电话,我就已经死了。你们五个人就是我的致葬委员会。两车土就把我埋了!无需什么追悼会! </p><p class="ql-block"> 我甚至调侃的告诉余国友,最后对着坟头喊一声,黄新生终于去个球了!我在天国那头肯定可以听到!应该是一个可以庆贺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结果博乐市青达拉街道管区建国路社区的党组书记窦婷婷派人送来了中药汤和鼻试子!让我与死神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夏,我乘马航班机飞越太平洋上空,突然飞机故障象飘飞的树叶在空中上下颠簸。空姐把自己绑在了椅子上。</p><p class="ql-block"> 并排的另一头,一位中年乘客把佛像举在额前,念念有词祈祷上苍。另一位女乘客双手合十,默念保佑,马航经常飞机失事、使整个机舱出现短暂的噪动。</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对身边的同伴说,早走晚走都是走,何必惊慌?虽然我不知道自己是咋来的,但自己是怎么走的一定要搞清楚,反而心情平静了,然后拿出相机,对着周围的环境咔嚓咔嚓地记录了下来。后来飞机把我们平安的送到马来西亚。</p> <p class="ql-block">  说到死,是近年来朋友圈常议的话题。有朋友告诉我,向红十字会捐了身体,死后免费有个坟穴,还少了身后丧葬的巨大费用,少给子女儿孙找麻烦,还能落下个崇高的告别议式,是个不错的选项。</p> <p class="ql-block">  如果我活到80岁,估计眼角膜、脏器是不能用啦,只能捐了骨架,百年后,当医学教授用教鞭敲着我的骨架叮当响着告诉年轻学子,这是耻骨、挠骨、胫骨、腓骨、盆骨、颅骨时,如果我还有灵魂,不知那时做何感想。</p> <p class="ql-block">  常常游历世界,我是有备而去的,遗书写了好几份,直接塞进花瓶里,并告诉孩子花瓶里有东西,我平安回来就不要取喽!怕孩子找不到,又在电脑桌面上备份了一份。遗书里对身后事12345做了全面交代。害怕孩子不理解,当面又做了郑重的交代,如去西藏回不来就天葬吧!如得了重疾,绝不允许插管子、开口子,决不允许放疗、化疗,进行无谓的抢救,让我有尊严的离开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  前不久,朋友们在一起喝茶,议论再买一套房子的事,我明确表示,房子绝不买了,开春考虑雇几个民工在父母亲的坟前空地为自已挖个坑,用砖砌了,加水泥盖,以备不时之用。孔老二讲究死后携子抱孙,我也打算去陪娘老子喽。一席话说的朋友们目瞪口呆啊!孩子知道了说太远啦!不方便。我说想起来在十字路口烧点儿纸就可以喽。</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不论是高贵者还是卑贱者、不论是皇帝还是乞丐,最后的归宿就是一杯黄土,大自然的公平亘古不变。</p> <p class="ql-block">  我死后,在我的墓碑上不用留下我的名字,只需用二维码瓷片镶嵌在墓碑之上。500年后,考古学家不用掘坟开棺!只需扫一下我墓碑上的二维码,便可以看到我的美篇、博客、抖音、快手,便知道了我的生前死后,既省钱又省力!何乐而不为之?</p> <p class="ql-block">  今年103岁的李荣枢校长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是我这样的年龄,老校长得了癌症动了大手术,术后又得了面瘫,嘴歪眼斜,自认为时日不多,决定活好每一秒、活好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20年后90大寿。李校长鹤发童颜,精神矍铄。2021年是李校长百岁寿诞,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 同班同学马中泽在疫情期间出书《拾逸录》,记录了他的一生,邀我写了序言。</p><p class="ql-block"> 其实20年前我就为自己的书例了目录,中泽问我书名?我脱口而出叫《八十而立》。</p><p class="ql-block"> 我们尚年轻,生命还鲜活,八十出书正当时,那本书就是我的墓志铭!</p> <p class="ql-block">  如果我活明白了!死后也不遗憾了!</p><p class="ql-block"> 我最希望能没病没灾,有一天在院子里晒太阳,突然头一歪就过去了,第二天各大报纸、电视台通栏标题:《中国最长寿的老人昨天去世!》!</p> <p class="ql-block">  2022年6月17日,我与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红十字会陈冬梅会长口头协议:百年后捐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黄新生 </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23日</p> <p class="ql-block">编后:我的长寿之道</p><p class="ql-block"> 我固执地拒绝四刀</p><p class="ql-block"> 1986年我在陕西省工作时,多年的胃病突发大出血住进省院肠胃科,镜透胃大弯球部堆状突起!医生决定胃病灶切除!我拒绝!后食用荷兰进口的罗赛克,12天后病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96年体检,查出我的心脏左前束支阻止!医生建议心脏撘桥,从大腿跟取血管接通左前束支!需要取下几根胸肋骨!我拒绝了。30年过去了,我无恙!</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02年,曾担任足球教练时踢伤的膝关节髌骨半月板损伤老病复发,步履艰难,医生建议置换钢关节!我又拒绝,骑自行车1年,病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因腰椎间盘突出,腰直不起来了!医生建议动刀解决!我又拒绝了!爬山行走一月后全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我还能愉快地度过第4个黄金期(60至80岁)时,我还能攀爬7公里的西藏海拨5千多米的米多冰川,72岁时又赴西藏阿里攀登3800米的古格王朝极顶,还能与朋友大块朵颐、大碗喝酒!还能帮朋友单个将大冰箱背上6楼。还能在乌仑古湖畅泳,还能在赛里木湖滑冰,还能在新藏线几十个4千米以上大板自驾游33天而快乐。全都得宜于我果断拒绝了4次手术!请医者有德!请珍惜生命</p><p class="ql-block"> 黄新生 </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3年9月18日惊闻罗忠禄同学已住院4次手术感悟!</p> <p class="ql-block">诗人徐飙为我的诗《我从太阳走来》合了一首诗:《我向太阳走去》写的太精彩!值得一读。</p><p class="ql-block"> 闻几位可敬老者和儿时同学相继离开我们,悲伤唏嘘,冬季去新疆雪源拍摄,望着西去的太阳和夕阳下我走过的足迹,想到逝者,感慨万千!地球和万物都来自太阳,又复归太阳。我们仅仅是一粒尘埃而已,复归自然是早晚的事。由此即景拍摄并配拙诗。</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阳走来,</p><p class="ql-block"> 一粒尘埃,</p><p class="ql-block"> 渺无声息,</p><p class="ql-block"> 世上越万年</p><p class="ql-block"> 弹指一挥间。</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阳走来,</p><p class="ql-block"> 母亲孕育,</p><p class="ql-block"> 阳光普照,</p><p class="ql-block"> 人类六十亿,</p><p class="ql-block"> 我似一秋草。</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阳走来,</p><p class="ql-block"> 幼童顽劣,</p><p class="ql-block"> 少年击水,</p><p class="ql-block"> 青壮苦登攀,</p><p class="ql-block"> 老骥空奋蹄?</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阳走来,</p><p class="ql-block"> 步履匆忙,</p><p class="ql-block"> 羞无建树,</p><p class="ql-block"> 华夏万木春,</p><p class="ql-block"> 朽木何成材。</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阳走来,</p><p class="ql-block"> 荣华富贵,</p><p class="ql-block"> 骄奢淫逸,</p><p class="ql-block"> 浮云过望眼,</p><p class="ql-block"> 粪土万户侯。</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阳走来,</p><p class="ql-block"> 昆仑巍峨,</p><p class="ql-block"> 江河澎湃,</p><p class="ql-block"> 寰球恒炎凉,</p><p class="ql-block"> 清风舞长袖。</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阳走来,</p><p class="ql-block"> 万物回归,</p><p class="ql-block"> 亘古亘今,</p><p class="ql-block"> 英豪化青烟,</p><p class="ql-block"> 谈笑归自然。</p> <p class="ql-block">编者:著名现代诗人徐飙为我的诗和的好呀!连接于后雅赏。</p><p class="ql-block">我向太阳走去</p><p class="ql-block">我向太阳走去</p><p class="ql-block">步履沉重</p><p class="ql-block">号角消音</p> <p class="ql-block">我走去</p><p class="ql-block">每一座山每一条河</p><p class="ql-block">都可以遮断望眼</p><p class="ql-block">沉重的翅膀</p><p class="ql-block">覆盖我的勇气</p><p class="ql-block">身边的足迹</p><p class="ql-block">归零我的追寻</p> <p class="ql-block">我向太阳走去</p><p class="ql-block">雀语如潮</p><p class="ql-block">雨露无迹</p><p class="ql-block">我走去</p><p class="ql-block">每一双眼睛每一棵大树</p><p class="ql-block">都那样充满质疑</p><p class="ql-block">荒谬的情节</p><p class="ql-block">扰乱我的视听</p><p class="ql-block">横生的枝桠</p><p class="ql-block">摇动我的心旌</p> <p class="ql-block">我从太阳走来</p><p class="ql-block">你带来了阳光的消息</p><p class="ql-block">你盈满阳光的表情</p><p class="ql-block">如此撼人心魄</p><p class="ql-block">你盈满阳光的泪水</p><p class="ql-block">是甘露</p><p class="ql-block">点化我心灵</p> <p class="ql-block">我向太阳走去</p><p class="ql-block">步履轻盈无比</p><p class="ql-block">每一座山每一条河</p><p class="ql-block">都做了轻快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每一棵大树</p><p class="ql-block">都留下深深的标记</p><p class="ql-block">每一双眼睛</p><p class="ql-block">都是湛蓝的大海</p><p class="ql-block">映照了天空的无垠</p><p class="ql-block">如水的空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