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篇 一(韭菜莲)

<p class="ql-block">  每年夏天,它的叶子都会焦黄。脑子里就会有个想法:这花快不行了,过两天就扔了吧!可是过两天它一定会长出花蕾,而且花蕾是一夜之间就长的很高,好像它读懂我的心思一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会觉得很奇妙,我又没说出来,它怎么就感觉到我的想法,迅速爆出花蕾。每年如此,在我准备放弃时它就开出了花,而且还如此美丽!</p> <p class="ql-block">  下面说说这韭菜莲的来历。</p><p class="ql-block"> 在高校工作时,每年都会有教工疗养的名额。大概是我五十岁左右的那一年,我们部门组织去教工疗养院疗养。疗养院的西边有个花房,热爱花草的我是不能放过的。</p><p class="ql-block"> 那天和好姐们一起去那里看看,忽然发现一小片韭菜莲开的很好。嫩粉色的花瓣在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甚是好看!被它闹的心里痒痒,就找花房的师傅要了三颗蒜头一样的根茎,师傅说很好养,回去种花盆里明年准能开花。</p> <p class="ql-block">  谢过师傅后,我们如获至宝的把它包好。第二天带回学校,赶紧找盆种上,没过多久就长出新的叶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的夏日的一天,它开出第一朵花。娇嫩的粉色花朵,让人眼前一亮。花在姐们的办公室,我在她办公室里跟她说着话,心里打着小九九,临走时抱起花盆就跑了,她喊我就假装没听见。</p> <p class="ql-block">  偶尔耍个赖感觉挺好玩的!</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就把自己喜欢的花拿回家,每年它都会开花,然后又长出很多球茎,我就分了盆出来,打算啥时候再给姐们送过去一盆。</p><p class="ql-block"> 养的时间久了,就觉得每年都会有小确幸,不是什么昂贵的植物,但却总给我带来惊喜,让我的生活充满色彩,感觉挺好的。我养花的经验就是要有耐心,都说日久见人心 ,我却觉得日久见花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