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

'风筝'

<p class="ql-block"> 爷爷</p><p class="ql-block"> 今天不知道是第多少次梦见爷爷了,梦里我俩说话,像真的一样,很快乐。</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之前爷爷快去世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面对,特别痛苦。这是我第一次面对死亡,虽然是个医学生但我一直逃避对死亡的思考。我是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不相信上帝,不相信鬼神,那我该如何怀念爷爷呢?</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爷爷去世后我告诉好朋友,朋友说"逝者安息,生者奋斗。"这句话真的安慰到我。爷爷去世后的半年时间里,我脑海里那些深埋在记忆里与爷爷相处的点点滴滴记忆变得鲜活起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想起来小时候我坐在桌子的这头,爷爷坐在桌子的那头,我写作业,他看书,等我遇到不会的数学题我们就一起讨论。爷爷给我讲他以前上学的故事,讲学习的快乐,从小给我种下了一颗喜欢学习知识的种子。</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爷爷是一个硬汉,高三那年爷爷得了一场大病,我特别害怕,那时候从来没想过爷爷奶奶也会变老。我在想如果治不好怎么办,但是爷爷却很坦然,爷爷说,死有什么好怕的,我不怕死。爷爷不仅积极配合治疗,完全康复,还在治疗的那一年里读完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每次我回家我俩都讨论故事进展,爷爷就是我心中《老人与海》里的桑地亚哥。</p><p class="ql-block"> 诸如此类的回忆还有很多很多,我突然意识到,爷爷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早就融入我二十几年的成长中,我现在的很多性格特点都能找到爷爷的影子。这样一想,我豁然开朗了,我不需要借助什么鬼神之说安慰自己,我知道我就是爷爷生命延续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曾经让我最担心的是爷爷去世之前会不会痛苦,知道爷爷去世快一年后我找到了答案。我看到了一篇科普文章,里面说一个人在临终前尽管喘息声很大但是并不会因此而痛苦,通常会陷入越来越久的昏迷,在梦中会回想一生中美好的回忆。听爷爷那些梦话,我知道爷爷梦见了打鱼,梦见了去别的地方玩,梦见了老奶奶。这个科普给了我太多的慰藉,让我知道爷爷临终前是快乐的,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我想,人只有一次生命,要充实,快乐,幸福的度过这无悔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