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73

江国枢 3465136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难忘1973</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入读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50周年感怀</p> <p class="ql-block">(七三级甲班同学)</p> <p class="ql-block">(七三级乙班同学)</p> <p class="ql-block">(班主任黄祥佳老师)</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七三年九月,100名工农兵新学员满怀期盼地踏入了百色医专(我们毕业的1977年改名为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我也是其中的一员。</span></h1> <p class="ql-block">(由唐飞精副班长保存的我制作的73级甲班座位表)</p> <p class="ql-block">[我与好友潘山(右)]</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我也是万分的感慨:能入读百色医专来之不易,毕竟当年我是出身资本家的“可以教育好的子女”。</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一起去插队的插友都安排工作了,我是沉底的最后一个,由于出身不好,招工都困难,想一想都知道要入读工农兵大学会是多么大的困难(详见拙作《艰难的上学路》)!直到现在告诉别人,很多人都不相信:当年这个出身能当工农兵学员?</span></h1> <p class="ql-block">(七三级甲班同学在田阳县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田阳头塘大队新山一队搞“社教”的同学与校领导林副主任、工作团范团长合影。)</p> <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管千难万难,我在贵人相助下终于踏入这大学的门坎,成为一名工农兵学员。</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满怀希望踏入校园迎来新生活,可是踏进教室看到同学们的时候,我的心却冷了一半:班里的同学绝大部份根正苗红,复退军人一大帮,超过五分之一是中共党员。</span></h1> (七三级甲班的男同学们。) <p class="ql-block">(七三级甲班男同学。)</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想想插队时,周边的插友多是一样出身不好的环境我还被弄得试图轻生(详见我的拙文《试图轻生》),现在到了这个“全班一片红”的环境,我能呆得下去吗?</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入学没几天,与我同桌的组长悄悄跟我说:何工宣(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吩咐,我们组有一个出身资本家的,要我们提高警惕!要加强管理教育。组长不知道,何工宣叫他要注意提防的人就坐在他身边。</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听后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我心里打上了退堂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行!这环境有些恐怖,这书我读不下去了,我要退学!”</span></h1> <p class="ql-block">(我与组长吴昌高同学,摄于2019年)</p> <p class="ql-block">(与我一样来自西林县的好友天津下放医务人员王满利。)</p> <p class="ql-block">(2008年,我与王满利在右江医学院50周年校庆典礼上合影,王满利已永远离开我们。)</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与好友陈意强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与好友潘山合影。)</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找个理由(如生病)申请退学,最好退学后把户口退回南宁去(经打听,这难度有些大),实在不行,退回西林县当知青也行。</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想怎么找个病种如我插队骑马时跌断过肋骨、甲状腺单侧肿大、全身淋巴结肿大(杨贵彬老师下的结论,当时还给我在左锁骨上窝取了一淋巴做活检)等等……向学校提出申请退学。</span></h1> <p class="ql-block">(七三级甲班同学在平果县开门办学上草药课,黄永辉老师在讲课。本美篇中采草药这一组照片当年由我拍摄)</p> <p class="ql-block">(黄永辉老师现场向邱杰英同学讲解采到的草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谢老中医为赤脚医生及医专同学讲解采到的中药,右1为谭本基)</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在我蠢蠢欲动之时,接到家中大妹的一封来信,信中说我父亲接到我的信知道我被百色医专录取后高兴得破天荒地在上班时间跑回家告诉家人,并吩咐大妹去斩烧鸭加菜庆祝,爸妈都高兴得要流眼泪。</span></h1> <p class="ql-block">(年过半百的黄永輝老师与同学们一起翻山越岭采草药。)</p> (七三级甲班同学在平果县果化开门办学在谢老中医的带领下去采草药。)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接到大妹的来信,我才如大梦初醒:对于我们这种家庭,得来百色医专读工农兵大学是十分宝贵的机会,不应轻易放弃。</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中止了申请退学的的念头,觉得自己能来读工农兵大学,是党和人民对我的肯定和信任,只要我继续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做人低调些,学习上、工作上表现好些,相信班上的同学不会歧视我的,毕竟党的阶级政策是“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重在表现”。</span></h1><p class="ql-block"> </p> 【七三级甲班同学在平果县果化开门办学与谢老中医(二排左3)合影】 <p class="ql-block">(我从1962年至1974年写的日记)</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然,我觉得自己讲话做事必须处处小心,千万别出什么漏子。我被何工宣一句“提高警惕加强管理教育”吓着了,我改变了写日记的手法(我从初二起十多年来坚持写日记,但我的日记不似人家充满豪言壮语,记录的是我真实的思想动态,好的丑的都记),到1974年终于忍痛停止写日记,以防万一。</span></h1><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小心翼翼地在学校里过日子,然而,班里的情况并没有如我想像的那样,出身好的同学并没有歧视我嫌弃我,班里同学对我尤如兄弟姐妹。知道我就是何工宣所说那个需要提防的人后,组长也没有刁难我。我暗自庆幸自己没有鲁莽退学。</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很快融洽到班集体中去,对班里的事情也开始关心,尽力支持党支部.班委会的工作。</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头半年是上文化补习,大学的老师是上课时来,讲完课布置完作业就走的。而班上的同学好多人其实是小学文化,即使读过初中,经文革及上山下乡作贱大多都忘记了,学习上出现困难。我发现这情况后,发挥自己数理化基础好的特长,在老师不在的情况下给需要的同学热心辅导。为使同学们顺利渡过文化补习关献出自己一份力量。</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次学校举办班级墙报比赛,要求报头要人工画。班党支部把任务交给团支部,而团支部的同志可能从未搞过墙报,一筹莫展,胡弄了几天都搞不出头绪来。我高中时是学校校刊副主编,文革时又是红卫兵组织负责搞宣传的,对搞墙报十分拿手,我主动站出来指导团支部的同志搞墙报并主动画了报头,顺利完成了墙报出版任务,获学校评比墙报一等奖、报头画第一名的好成绩。</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积极协助班里的文体委员开展班里的文娱体育活动,组织乐队,亲任手风琴手。组织排球队..足球队带动班上的同学参加体育活动,自己并在校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班级取得全校总分第一名贡献力量。 </span></h1><p class="ql-block"> </p> (我任乐队的手风琴手) (我在校运会上获取的奖状)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班党支部、班委会一直在关心着我,并没有因我出身不好而嫌弃我,党员、班干都多次找我谈心,肯定我的成绩指出我不足之处,特别是班长黄永通同学,经常向我宣传党的知识,多次批评我背家庭出身包袱思想负担太重,鼓励我积极上进向党组织靠拢。</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党支部的帮助下,我逐步放下家庭出身这个包袱,向班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span></h1> <p class="ql-block">(我1974年的日记,这是最后几篇了,后来就停写了。)</p> <p class="ql-block">(08年我与孔素琪老师)</p> <p class="ql-block">(我和班长黄永通,摄于2019年)</p> (谭本基同学已永远离开我们。) <h1>  最使我感动的是1975年,我父亲去世,我家里顿时失去经济来源,我陷入困境中。我下午下课后都不敢去打球,因为运动量过大,消耗过快,晚自修未下课肚子都咕咕响了,以前下晚自修后还可以去对面百色高中门口旁的粉店买一碗大肉粉,现在想想算了。</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学校有助学金制度,但我这种出身哪敢去申请?</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inherit;"> 班长黄永通知道我的情况后主动为我争取到丙等助学金(每月2.5元)。可别小看这2.5元,当年国家给每位工农兵学员每月14.5元的伙食补贴,加上这2.5元的助学金解决了牙膏肥皂等问题,我在学校生活基本平稳过渡。</span></h1> (七三级甲班同学在平果县果化开门办学在谢老中医的带领下去采草药。) (七三级甲班的男同学们。) (七三级甲班的女同学们。)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年半后的1977年我们毕业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的文凭,尤其是工农兵学员的文凭在一些人眼里含金量不高,往往嗤之以鼻。可是学校老师确是教会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是右医学子在社会上拼搏的底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同学们毕业后,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span></h1> (我的南宁市城北区人大代表证) <p class="ql-block">(我的南宁市人大代表证,我当选为南宁市第八届、第十一届市人大代表。)</p> <p class="ql-block">(我的南宁市人大代表证,我当选为南宁市第八届、第十一届市人大代表。)</p> <p class="ql-block">(我在政协南宁市委员会第六届 、第七届委员会任常委。)</p> <h1>挂上这些图片,算作自己给母校的工作汇报。</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回顾1973年入学的时候,我深深感恩母校对我的培育之恩,感恩班党支部、班委会及全班同学对我的帮助。</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祝母校大展宏图、永铸辉煌!</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祝全体同学身体健康家庭幸福!</span></h1> <p class="ql-block">(1997年毕业二十周年七三级甲班同学百色聚会)</p> <p class="ql-block">(1997年毕业二十周年七三级甲班同学百色聚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0年右江民族医学院七三级同学在南宁聚会)</span></p> <p class="ql-block">(2000年右江民族医学院七三级甲班同学在南宁聚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4年七三级同学在柳州聚会)</span></p> <p class="ql-block">(2004年七三级甲班同学柳州聚会)</p> <p class="ql-block">(2007年七三级同学在广东中山聚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07年七三级甲班同学在珠海)</p> <p class="ql-block">(2008年校庆50周年,七三级同学百色聚会)</p> <p class="ql-block">(2010年七三级同学南宁聚会)</p> <p class="ql-block">(2013年七三级同学柳州聚会)</p> <p class="ql-block">(2013年七三级甲班同学在柳城)</p> <p class="ql-block">(2013年七三级乙班同学在柳城)</p> <p class="ql-block">(2019年七三级甲班在南宁)</p> <p class="ql-block">(2019年,七三级同学们在南宁聚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年11月17日-11月19日,右江民族医学院七三级甲班的29位同学从天津、广东、及全区各地赶赴南宁举行聚会以纪念入学五十周年。</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11月17晚聚餐后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18日同学们畅游青秀山并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11月18日晚同学们聚餐后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第一组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第二组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第三组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第四组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第五组同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