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战友张克孜离世

拼一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9月20日,在群里,看到战友儿子发来他父亲张克孜离世的消息,群里一片喧哗,大家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柔了柔双眼盯下来好好看了几遍,确定后,心情十分难过,毕尽他才66周岁呀,人生的路怎么就这样快就走到了终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怀着悲伤的心,一晚上怎么也睡不着,起身喝了两粒安眠药,睡到第二天五点多,为了对战友的怀念,含泪写下了克孜和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缅怀这位温河老战友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个噩耗后,我的心被深深地剌痛了,夜不能寐,回忆的思潮把我带回了昔日。</p><p class="ql-block"> 一年多前,在郊区人大潘玉主任的带领下,郊区总共九个连队,要把过去温河人建设水利工程的精神事迹写岀来,我们杨家庄连队张克孜积极参与《温河纪事》活动,忙的跑上跑下,联系多年沒见的战友们,建立起群来,随时能听到战友们的心声,他寻找大量温河人战斗过的资料,当时还活蹦乱跳,开心十足,沒想到这样一个鲜活的生命就瞬间嘎然而止了!怎么让人不痛惜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弘扬温河精神,我们连队战友积极参与《温河纪事》一书,克孜当时代表杨家庄连队写下了《温河情怀》稿件,赞杨了我们连队,当年在温河水利工程的奉献精神和战果!</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他和贾立平、周所贵的辛苦组织下,让我们连队战友重返温河聚会。其实那会儿他就有心脏病,但他不说,大家也不知道,一个人在默默的挺着。一直到今年老伴突然𨄮伤腿,做手术。克孜不愿耽误孩子们上班,还硬挺着在医院,大热天的路上来回跑着照顾老伴。在这其间,他尽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病人,他默默地承担着这份责任。在家庭里,克孜是一个好父亲,是一个好丈夫,在我们连队里他是一个好战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金玉文化中心有事叫他时,他总让我替他去办,一次次,看到他那疲惫的眼神,我也知道他抽不出时间,只好答应他代办。就在前二十多天,听说“金玉文化中心”书稿以完成,要庆贺!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时,我说:“克孜到时候一定去啊!你把家庭和老伴安排好”!他激动地说:“一定去!前几次都是你打车取台历,又去荫营花钱考U盘,谢谢你辛苦啦”!电话里我听出他是多么高兴和期盼《温河纪事》这本书啊!谁知,这次的对话却成了我们最后的永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听到这个噩耗时,我惊呆了,心里想但愿这不是真的,然而这次你真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你最亲的家人,离开了我们可爱的战友们!最遗憾的是,你沒有亲眼看到《温河纪事》一书,那里有你一份笔墨的耕耘,有我们连队共同创业奋战的精神!你就默默地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为我们连队失去了一名好战友而感到伤悲!愿战友克孜一路走好!愿你在天堂沒有疾病痛苦,安然吉祥!保佑你的家人和战友们身体健康好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编辑/拼一把</p><p class="ql-block"> 图片/自拍/部分网络</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3年9月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