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芳

焕兰

<p class="ql-block">惊悉桂芳去世,我心里难过极了。端详着她的照片,看着一直健壮的她,怎么也不愿相信她已离我们而去,几天来她的音容像貌,一直在我脑海中浮现。</p> <p class="ql-block">这是好友桂芳</p> <p class="ql-block">桂芳是我汾阳师范同宿舍的同学。一九六三年,我考入汾阳师范,离开临县熟悉的老师同学,第一次出门来到生疏的地方,我心里忐忑不安,感到空落落的。</p> <p class="ql-block">和我分在一个宿舍里的三位同学桂芳、世林、静平都是平川的同学,她们没有因为我是山里来的歧视我,很快我们就打成了一片。</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冬天特别寒冷,宽大的教室只生一个火炉。我由于衣服单薄,两只手冻得像馍头一样,最后竟流了黄水。那时母亲早已去世,生父远在边疆,自己年轻且又笨,不懂得给自己添置衣服。桂芳看我冻的瑟瑟发抖,就把自己身上穿的棉二衣脱下来给我披上。我说:给我穿上你会冷的,桂芳说:我比你耐冻。不容我再推辞,桂芳把棉衣强行给我穿上,并扣上扣子。</p><p class="ql-block">后来一冬天桂芳都让我穿着她的棉二衣,我身上暖和了,冻烂了的双手也慢慢好了。可我看见桂芳经常冷的鼻子发红,我心里过意不去,要还她棉衣,她不让,一直穿到第二年春天,那个冬天是我今生最感温暖幸福的冬天。</p> <p class="ql-block">桂芳和我是同岁,但她小小年纪却懂得许多生活小常识。比如,一次我脸上突然红肿,她说是风,让我把被子盖在头上,果然悟了会就好了,肚子疼或身上有什么不舒服,她都知道怎么去应付。三年汾师生活我非常依赖信任她。</p> <p class="ql-block">1966年汾师31班毕业留念</p>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66年汾师毕业,就要离校分配工作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上级通知让毕业生留校一年闹革命。不久,我和梅英被抽到晋中专署搞抗大展览,第二年搞完展览回校拿毕业证时,同学们早已分配各奔东西,我和桂芳没有能告别就这样分开了。</p> <p class="ql-block">2002年同学们在我家院子聚会留念,前排抱孩子的是桂芳</p> <p class="ql-block">原同宿舍的世林、桂芳和我</p> <p class="ql-block">2016年同学们50周年聚会留念,前排左一桂芳、左二是我</p> <p class="ql-block">爱是会在心灵深处留下记忆的,随着年龄的增大,那些在我成长过程中给过我爱,温暖过我岁月的人,不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模糊,反而越深地印在心中,并逐渐在我脑海中清晰起来,每当想起他们,我的内心就会感到无比温暖和激动,桂芳就是我经常想起来并温暖我的人。</p> <p class="ql-block">我急切地产生了想寻找桂芳的念头,九十年代,我终于打听到她在榆次教书的地址了,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给她写了信,可不知何故,我没有收到回信。直到2002年同学们聚会,我俩才终于见了面,了却了心中的夙愿。</p><p class="ql-block">随着家中条件改善,买了车后,我专门到榆次经纬厂宿舍看过她,她也在我身体不好时来离石家中看过我,每次见面看我身体不好,她总要仔细嘱咐我好好保养。当我劝她也要注意身体时,她总是笑着说:放心吧,你看我能吃能睡,壮的像牛一样。</p> <p class="ql-block">我和好友桂芳,穿绿格子衣服的是桂芳。</p> <p class="ql-block">2019年桂芳来我家看我留念</p> <p class="ql-block">壮的像牛一样的桂芳走了,再也不能见面了。虽然知道人生必有一死,何况我们已不再年轻,对于生死应顺其自然,可是心中还是不由地疼痛。桂芳,亲爱的朋友!愿你在天堂没有病痛,一切安好!谢谢命运让我今生遇到你!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和你做同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