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归处是敦煌

玉渊潭

<p class="ql-block">文/玉渊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不清那年了,我在一个秋日的午后,读到了敦煌,读到了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个南方的小屋里,我随着畅想,梦见了西北沧桑的古城、远古的黄沙和寸草不生的大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思慕着古老文明的艺术风采,仰慕着历史的悠悠神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于是,那年的秋,我踏上了西去的列车,来到向往已久的敦煌,跋涉于漫漫黄沙之间,追寻着深埋心中的敦煌之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古老的敦煌,以它独特的自然景观,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点燃了人类的文明之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了解敦煌的人都知道,敦煌,位于河西古道尽头,那里布满了历史遗迹,那里茫茫的戈壁,无垠的沙粒,稀疏的红柳,无不给人莫名的凄凉,但是,那时那刻,给我感受更多的还是情感的碰撞和激情的流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啊,敦煌!我情牵梦绕的敦煌,你那美丽的身姿,如一幅幅历史画卷就在我的面前展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敦煌城南的鸣沙山,是如此的恢宏壮丽。难怪古往今来,鸣沙山就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观著称于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因沙动而有声得名的鸣沙山,一垄垄沙山相衔,远看连绵起伏,如虬龙蜿蜒,又似海涛翻涌,甚为壮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更惊奇的是,鸣沙山怀抱中酷似一弯新月的月牙泉,千百年来,于沙山环泉而不被掩埋,不浊不涸,成为罕见的景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展卷的此刻,我似乎还听到那醉人的歌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美丽的月牙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星星沐浴的乐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此以后魂绕梦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月牙泉》的歌声让我迷醉于“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惊世情怀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沉睡于呜沙山的莫高窟,却是我心中的圣殿。当我置身于壮丽恢弘的莫高窟中时,我不禁从心底里发出一声声感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莫高窟,是敦煌奇迹的符号。茫茫沙漠,千年相继,鸣沙山上,七百洞窟,洞无论大小,墙无论宽窄,每一点空间,每一寸空隙,都填满了色彩,塞满了梦想。千佛洞里我看见了飞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飞天,是画,是人,是神。飞天是奇迹的寓言,是心灵的自由之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惯了古代的仕女图,看惯了大眼樱唇的少女漫画,然而,一见飞天,便立刻被这另类的世界神秘美强烈吸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相对静女图,飞天更显流泻千里的动感。相对漫画,飞天是卷卷无字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周围飘忽着神秘的气息,她体内奔腾着沸腾的血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飞天,作为香音神,飘带是流动的线谱,花瓣是跳跃的音符,舞姿是变幻的旋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用目光触摸壁画,我似乎感受到了音乐从心中涓涓流出,宛若潺潺溪水,又如馨香袅袅。飞天,是真正的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之前,我从未去过甘肃,甚至西北地区也不曾涉足,然而,我心中自有一个敦煌,那里,是飞天的敦煌,是飞天的世界,是古代中国人航天的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敦煌飞天,可以说是中国古代艺术家最天才的艺术创作,是世界美术史上的一个奇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说,穿梭奔腾于高山峡谷的万里长江是一首雄浑的交响曲,那静卧在河西古道的敦煌是气势恢宏的历史长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说,蜿蜒盘旋与崇山峻岭之间的万里长城是一条腾飞的巨龙,那沉睡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无疑是一条跃动的历史长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啊敦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让我顿悟“一日西藏,半世敦煌”的远古词章;你让我领悟了莫高窟的信仰;你让我感受到了古城的曾经辉煌;你让我懂得了沙与泉的两厢厮守;你让我看到了玉门关的春风不度;你让我明白了西出阳关无故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啊,我的梦,我的念,我的情,此刻,我愿将心归敦煌!</span></p> <p class="ql-block">{心情笔墨}</p><p class="ql-block">原来世界的意义并不取决于物理意义上的空间和时间,而取决于心灵对世界的体验与感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类历史何其漫长,如果此生找不到心灵安放的地方,如果心灵一直流放在路上,就尤如生活在漫漫的长夜中。正因为如此,便有了小文的主题立意;也正因为如此,便有了心灵的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一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