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本海默》观影随想

阳光灿烂

<p class="ql-block">朋友让我陪她去看《奥本海默》,于是我就又去看了第二遍。</p><p class="ql-block">又一次的震撼,和心潮澎拜,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回来后想翻看我之前发圈的一个别人写的影评,结果却发现被删了,懊恼。便又找了豆瓣上的几个浏览了一遍。</p><p class="ql-block">对影片的拍摄、内容和时代意义我都没有更多更好的见解了,浮想联翩的很多是和我自己相关的。</p><p class="ql-block">1、大学的氛围与回忆</p><p class="ql-block">片中有很多大学的取景,典型的欧洲大学的教学楼、教室、上课的讨论、和导师的聊天、课后的聚会party种种,拉我回到留学的日子,那些自由的、对外面充满好奇的日子。</p><p class="ql-block">2、学者研究者的stereotype (我这里用此词完全是褒义)塑造</p><p class="ql-block">影片对奥本海默的塑造,神形与原人物相似度至少有90%。</p><p class="ql-block">削瘦的身形,利落又绅士的举止,深隧炽烈的目光,对科学研究的执着,对人的平等与尊重,让我看到我父亲和我导师的身影。</p><p class="ql-block">3、passion, passion, 灼热的passion</p><p class="ql-block">passion, 是热爱,是激情,是全然的投入。影片的前半部,奥本海默的眼睛里就是放射着这样的光芒,在他冥想着核裂变时,在他风尘仆仆地去沙漠建设核爆基地时,在他的affair时……这种充满passion的光芒,是照亮着和带动着世界的力量、能量!</p><p class="ql-block">4、美国的核弹之父和中国的科技工作者</p><p class="ql-block">Oppenheimer 成为美国的核弹之父,研制并参与使用了原子弹,结束了二战。而继其之后,多国为了国防都开始了该领域的研发。</p><p class="ql-block">我父亲1960年进入军校后的一生都是在这个领域之中,作为一名基层的国防科技工作者。他在保密的研究单位工作,期间支援过三线,还经常去西北实验基地出差。我妈说去西北出差损害了我爸的身体健康,使他患病而英年早逝。但我从来没听过我父亲他自对工作的任何抱怨,即使是在生病后。</p><p class="ql-block">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在想,当年我父亲在西北看试验结果时,也是一样的风尘仆仆和满眼的光亮吧?</p><p class="ql-block">&lt;img src="//:0"&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