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习新启航,教育小苗露初芽—第三周实习总结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艺术组

<p class="ql-block">  教育实习的目的是让师范生在真实的教育情境中感受教学的复杂性,从而把之前学习到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融合于教育实践中,在实际经验中增进对于复杂的教育环境的综合判断能力,提升教师专业基本技能,同时也能更加理解教师这一特殊职业的角色与职责,为未来的教师专业发展奠定基础。</p><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我们知道了实习的重要性,所以大家都非常认真的对待这次实习,每天上午九点到校,先备课然后分小组进行试讲,大家相互研讨提出合理建议,我们每一位实习老师都在慢慢调整心态,逐渐转变角色,和班上的学生亦师亦友,携手共进。</p> <p class="ql-block"> 本周第一节课是鲁霄筱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多彩的新疆乐器》。鲁老师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进行导入,提出一系列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氛围轻松和谐,教学目标有效达成。</p> <p class="ql-block">  本周魏鑫老师上了2305与2306班的葫芦丝模块课,由于是第一节课而且大部分学生没有准备好葫芦丝,所以本堂课我先让学生了解葫芦丝,欣赏葫芦丝名曲《欢乐的泼水节》,老师在课堂上设计了互动环节,学生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指导老师高丽萍老师全程听课,上完课,高老师给予了肯定,也对课堂当中出现的问题一一指出,相信在今后的课堂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中魏老师一定会不断进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周二蒋雅晴老师上了《多彩的新疆乐器2》以生动的语言使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学生学习热情高。</p> <p class="ql-block">  9月13日周三下午,管好老师上了2303与2304班的葫芦丝课,这个班只有几个同学的葫芦丝没准备好,所以管老师首先介绍了葫芦丝的基本构造,然后学习了葫芦丝的正确演奏姿势,进行了长音吐音的练习,学习了DO RE MI 三个音,高一的学生接受能力很强,很快学会了,于是管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好宝宝要睡觉》这首仅有do re mi三个音的乐曲。指导老师高丽萍全程听课,课后高老师对管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p> <p class="ql-block">  周四下午田晓通老师为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竹笛欣赏课,老师与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了南北派竹笛特点,激发了学生对民族乐器的兴趣。</p> <p class="ql-block">  周五尤其乐老师为414班的同学们上课的课题是《走近古筝》。在这节课中,尤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古筝的历史、古筝的构造、演奏技巧以及欣赏了经典的古筝乐曲,并且亲自为同学们示范,增强了同学们上课的体验感,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古筝的印象。在这节课的拓展环节,尤老师和魏老师合奏了一曲《兰亭序》,帮助同学们充分的感受到了民族乐器的魅力。这节课因为内容不够充分,讲课速度有些快,导致课堂内容提前讲完,尤老师也进行了课后反思,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放松心态,调整语速,让学生有更好的课堂的体验,学到更多的知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小组给高一舞蹈模块的学生进行了舞蹈鉴赏,分别赏析了芭蕾舞、拉丁舞、现代舞等优秀作品。在课堂过程中,老师们培养了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整堂课中学生兴趣浓烈,积极主动性较高,重视学生的艺术语言,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第三周个人总结</b></p> <p class="ql-block"> <b>蒋雅晴</b></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一周的正式上课,我在教学中最大的一个感悟就是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以学生为主,要结合学生的兴趣去进行备课,因为音乐教育的主要任务是美育,我们要着力提升他们对于音乐的兴趣,培养学生认识美、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音乐的种子。同时作为队长,我更加明白了在组织每日实习队活动的重要性,要提前计划和随时关注整个团队的进程,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每一天都井然有序。最后,高老师以身作则的风范也打动了我,不仅仅是对于音乐教育的热情,也是日常中对待学生的“以小见大”的教育态度。总之,我将保持向上向善,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保持对教学的积极态度和对日常生活的认真、热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魏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周正式开启了实习工作,也正式脱离试讲开始了对学生的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实习阶段第一次上课会有点紧张因为担心学生会比我厉害,所以装作十分沉稳的样子,事实上我觉得我的紧张完全是多余的,这让我懂得了如何更加沉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周教学内容主要是带领学生们欣赏了《月光下的凤尾竹》以及《欢乐的泼水节》对葫芦丝音乐有了大概的印象,也对云南地区的风土人情有了感受与感知。</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工作方面,因为运动会临近,开幕式的班级开场舞我与尤老师已经在学习阶段,下周体育课进行教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王新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周的实习,我们以听课为主。走进老师们的课堂我每次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领略他们对教材的深刻解读,感受他们对课堂的精准把控,以及与学生之间的密切互动,不断地学习和模仿,然后内化成自己的教学方法。</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师范生就是明天的教师,教育实习让我们从静听与笔记到行动与反思,是帮助我们积累从教经验、树立从教理想的好机会,也是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必要过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鲁霄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完这一周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上午实习队在一起修改教案制作PPT和试讲音乐课,下午上课或者听课一天的安排下来能学到很多东西。还有实习队的小伙伴人都很好,经常帮助我,我们之间相处的也十分和睦。团队里我们一起互帮互助互相成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班主任工作上,还记得第一次去班上帮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很乖的抱住我,她说老师我想抱抱你。反而还是我有些束手无策,孩子们都很愿意表达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的感受,天真乖巧的样子让我很感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刘舒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周是正式开启实习工作的一周,我们不仅要准备中学音乐科的教案和ppt,还要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在眼保健操,跑操,班会等活动时,我们需要进入班级进行管理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实习的日常任务基本为:上午进行教案编写,ppt制作,下午进行音乐课的听课和听课记录的撰写,每天都十分充实,我相信我的教学水平会在田家炳中学提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肖雨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实习过完第一周啦!这一周,从学生转型到老师,过程中充满着不自在与不自信,很奇怪身份的转变,但也在不断适应着老师的身份。实习好像面临着许多压力与挑战,我们每天忙碌的备课、试讲、学习班主任工作,我也感受到了想要真正成为一名教师远不止我想的那么简单,虽然过程很辛苦很疲倦,但每一次经过同学身边,听到同学们大声地喊老师好,总会受到鼓励,也更加感受到成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不管怎样,实习的两个月,多努力多成长就很好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丁浩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音乐教师的实习中度过了两周,这段时间充满了感悟和收获。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深刻地领悟到了教育的神奇魅力,体验到了教学的喜悦。以下是我在实习中所学到的一些教学经验和方法,以及受益匪浅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首先,实习期间我学到了教学要有耐心。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进程和特点,有些学生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掌握音乐技巧。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我必须耐心地引导他们,不断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相信他们的潜力。正是这种耐心和鼓励,让学生感到自信,从而更好地投入到音乐学习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次,我学到了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对于不同学生非常重要。音乐教育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包括音乐理论、技巧训练和音乐表演等方面。在实习中,我尝试了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如故事讲解、游戏互动和合唱练习,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这不仅让学生更加享受音乐课堂,还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外,观摩了许多小伙伴的课堂,我受益匪浅。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经验,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组织课堂,如何与学生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以及如何应对突发情况。这些经验对于我今后的教育生涯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结而言,这两周的音乐教师实习让我感悟颇深。我学到了耐心、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及从同事身上汲取经验的重要性。这段实习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教育理念,也让我更加热爱音乐教育。我相信,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我会继续努力,为学生们带来更好的音乐教育体验,让他们在音乐的世界里茁壮成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赵雨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周我们进行完整的一周教学,完成了一系列实习工作,对大致的实习工作有所了解。还听了很多实习老师上课,大家相较于实习前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上课体系都得到了完善,与学生的互动也逐渐熟练,对于教师身份的转换也有了一定的改变。虽然仅仅只是一周的时间,但同学们都有了进步,所以之后的实习工作中,一定会对我们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王子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实习的第一周,我熟悉了班级管理的一些事项,了解了班上的一些同学,并且对下周即将开展的上课做了教案和ppt的准备,并让高老师进行修改、指导,在这里一周里,我逐渐开始管理班上的一些事务,比如管理学生每天的阅读时间以及午睡时间还有眼保健操,了解了班上一些同学的个性,向班主任学到了一些管理班级的小技巧。同时,我们还向高老师学习了如何正确地吹奏直笛,以及交了直笛吹奏的作业,巩固了直笛的指法。在这一周里,我们每天都有在听课学习,感受老师、同伴上课的不同风格以及优缺点,从而吸取教训,增加经验,为下一周的讲课做好准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梁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周我们的实习已经步入正轨,很多老师已经开始了上课,每位老师上课的时候我们都坐在后面听课并做听课记录,我从每位老师身上都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从容不迫、准备充分等。而我也已经融入了我所带的初一421班,很开心每天陪伴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也给学生们开了一节班会,班里的同学积极配合,我想说:孩子们的配合和支持是陪伴我充实而又忙碌的实习生活的不竭动力!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我将继续修炼自己,用最好的状态陪伴学生们剩下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欧阳米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第一周的实习,我学到⼀些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样,接触的⼈与事不⼀样,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这周我主要是对准备课程的试讲和不断修改的教案课件,在准备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如课堂互动不够等等,在同学的的关⼼和帮忙下我得到了提⾼和成长,也充分感受到了实习队这个⼤家庭的团结和温暖,在之后的实习中我会继续努力,圆满完成实习工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唐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过一周的正式实习,我最深刻的体会之一就是备课时必须从学生角度出发,要结合学生兴趣来准备。音乐教育是美的育,要促进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形成理解美,发现美,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让音乐伴随孩子一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田骁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上周第一周周的学习和实践中,我们逐渐熟悉了自己的工作任务,也掌握了一定的教学技巧和备课技能。每一天都能收获满满,我们也在不断地朝着成为一名合格优秀教师的方向努力着,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我们田中实习队还会变得越来越好!加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管好</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点,兴趣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必须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使他们在快乐中主动学习。课堂只要是以学生为主,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的教学方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点,老师要有耐心,才能把学生的缺点纠正过来。而且老师要想方设法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在教学活动中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把自己当成活动中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点,要注重鼓励学生。他们得到老师的赞扬,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气氛活跃了,就会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姜羽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不觉又一周过去了,对这里的工作环境已经很熟悉了。在这实习有苦、有甜、有辛酸,有快乐。但总的来说对自己还算一个不错的锻炼。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想有成功就必定会有失败,要能承受住失败的打击,从失败中总结出经验,把它化成自己的知识为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或者是类似的事就不会出同样的错误,感觉每周还是多接触接触一些事,对我们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平时对一些事情的处理和总结,不管自己以后走到那里这个都是必须的,如果在工作的时候过分的依赖老师而自己不去动手,不去想,是这样的话,你永远不会得到进步,只能在社会的竞争中被淘汰,在工作中要不断的学习积累,完善自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尤其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过得很快,来学校实习已经一周了,一切好像都慢慢步入正轨。这周我上了实习的第一节音乐课,我为同学们介绍我的专业。可能因为是第一节课,我特别紧张,内容也有些不充分,导致提前上完了音乐课。下课后同学和老师们也给了我许多建议,我想下一次的音乐课我肯定可以比第一次更好。我和魏老师一起带领414班,这周我们经常去班级上看学生们自习、跑操,也和同学们相处的非常融洽。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我能做得更好,也继续向其他老师和同学们学习!</p> <p class="ql-block">  9月12日下午带队的王鶄老师来学校听实习老师们上课,王老师对我们的音乐课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p><p class="ql-block">一、打造高效音乐课堂。</p><p class="ql-block">二、重视音乐课堂的组织教学。</p><p class="ql-block">三、教学过程做到环环相扣清楚明了。</p><p class="ql-block">四、教学方法要丰富多彩,形式多样。</p><p class="ql-block">五、每次上完一节课要对这堂课进行复盘研讨,修改之后再一次进行试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风带来故事的种子,时间使之发芽。希望我们的教育实习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制作:魏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指导:高丽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审核:王鶄</p>

实习

老师

学生

学习

课堂

教学

同学

葫芦丝

音乐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