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龄母亲

山里仙人

<p class="ql-block">我的老母亲,今年九十四,已过了耄耋之年,正向百岁冲刺。</p><p class="ql-block">母亲生下我们姐弟五个,如今,我们都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头老太,就连老五,今年也加入了退休行列。但母亲依然活得很健朗,医生说,她的体检指标,有些比我们子女都要好。</p><p class="ql-block">她不仅生活能自理,还能独自上下楼梯,外出蹓圈。这点,令我们五姐弟十分欣慰。</p><p class="ql-block">母亲浙江浦江人氏,却是个解放前大户人家出生的大家闺秀。</p><p class="ql-block">我的外祖父,姓张名一世。听名字就不是一般人物,解放前,曾留洋日本多年,学了一身中西医皆能的治病好本事。家里又是当地数一数二的殷实大户人家,解放后,被划为了地主成份。</p><p class="ql-block">但我外祖父,却是乡里有口皆碑的大善人,他医者仁心,好善乐施。正因如此,外公打留洋回国后,一门心思以开药铺悬壶济世为重,把祖上因护驾有功,受皇帝恩赐,在浦江和杭州两处,跑马圈地,创下的一份偌大家业,到他手里,家道中落,日渐式微。</p><p class="ql-block">我的外祖母,更有旺子相,替张家生育了八个子女,母亲是她唯一的女儿。</p><p class="ql-block">但外祖母有些老封建,重男轻女,因此上,只让母亲读完小学,就送她到沪上亲戚家开的纱厂做工。</p><p class="ql-block">这倒使母亲从小见识了十里洋厂的风光,接受了新思潮,加上一向开明的外祖父从小对母亲的影响,因此,虽读书不多的母亲,写得一手漂亮的字,又很爱看书,使得她具有了一定的文化底蕴。</p><p class="ql-block">按说,这样的家境,又是张家唯一的大小姐,是不是该给母亲,物色一个门当户对好人家。</p><p class="ql-block">偏偏解放后,母亲认识了父亲。父亲虽说是个山东南下干部,担任着一定职务。但从小就是个放牛娃,是个替人种地的,穷苦人家出生的苦孩子。我的爷爷,据父亲说,是打仗逃难时,饿死在山上的。我的一位大伯,更是扒火车摔断腿之后病死的。</p><p class="ql-block">不用说,我的父亲从小根本就没有念过书,仅有的一点文化,还是在革命队伍里,边工作边学成的。</p><p class="ql-block">可母亲不顾家人和几位大嫂的反对,执拗地跟定了父亲。</p><p class="ql-block">父亲后来当上了区长、副县长、县委书记。母亲就一直在政府机关里从事会计工作。</p><p class="ql-block">据母亲自己说,她先后生我们五姐弟时,父亲因为工作忙,根本都抽不出空来相帮照料,全是母亲,靠了奶娘的帮助,把我们五个子女拉扯大的。</p><p class="ql-block">尤其在国家三年自然灾害,吃不饱饭的境况下,她善于打理。又由于职业的关系,养成了精打细算,节俭持家的秉性,平时,保持着一分钱当作两分花的习惯,硬是把一个八口之家的生活,过得井井有条,没让我们吃苦。</p><p class="ql-block">我印像最深最难忘的,还是"文革"初期,父亲作为走资派被打倒批臭了,停发了三年的工资。靠母亲一个人的微薄薪水,又在被造反派诈去三百元积蓄,雪上加霜的极困难情况下,母亲咬牙硬挺,肩挑起养护全家老小的重任,把我们这个家庭,从困境里平安解救了出来。</p><p class="ql-block">能够渡过那段艰难的日子,说明母亲真的了不起,很伟大。这点,在我后来所写的自传《红尘落叶》里,有过较为详尽的阐述。</p><p class="ql-block">我不能忘,在我小时候两次摔断手臂,是谁百里迢迢送我去省城医治?连续一月守护床头,母亲!</p><p class="ql-block">我不能忘,在我下乡过知青生涯时,是谁烧好够一星期吃的菜肴让我带上?母亲!</p><p class="ql-block">我不能忘,在我应征入伍前去当兵出发之时,是谁随车相送殷殷细嘱?母亲!</p><p class="ql-block">够了,在我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小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了自己的事业之后,母亲却渐渐老了。</p><p class="ql-block">尤其是父亲离世之后,母亲就显孤单了。她现在住进了福利院,和一帮同样年龄的老人,同楼而居。虽说身体尚无恙,但毕竟每况逾下。</p><p class="ql-block">我们姐弟,每次去福利院探望,送去吃的,总见她要端到父亲遗像前,喃喃念叨几句。</p><p class="ql-block">说得什么?无非是:老头子,看,孩子们又来看你了,给你送来好吃的了。</p><p class="ql-block">今天又到了母亲节,写下此文,并不是要怀念什么,因为我的老母亲她还活在世上。</p><p class="ql-block">我只想对大家说:天下的母亲都是可亲可敬的,天下的子女都不应该忘了自己生你养你的母亲,趁父母亲活着时,好好尽孝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