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系大西北

龚晓丽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生中总会遇到那么几个可以一起去疯,一起去旅行的朋友,看看外面的世界,吹吹别人吹过的风,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打个卡,去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们准备的时间比较长,犹豫的事也比较多,在一个对于我们来说算是个好日子的这一天(2023年9月8号),我们的青甘之旅总算只待出发!</p> <p class="ql-block">  第一站阆中古镇</p><p class="ql-block"> 十点半准时从筠连出发,中午在自贡吃的桥头三嫩,话说吃了会打飙枪的菜大家都想尝尝,事实证明是谣言,下午五点多到达阆中古镇山色里客栈,提前预订的酒店,环境和设施都还不错,可能是出门的第一天,一个个挺兴奋的,像才从笼子里放出来的,行李放下就迫不及待的往古城里走,据说阆中古镇是三国之城,名将张飞墓就在此,还是春节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出状元的地方,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古城。</p><p class="ql-block"> 沿着古镇的石板路行走,十字路口有一雄伟的建筑,驻足建筑门口,感觉所有人的兴趣并不在此,没有要登楼眺望的意思,于是继续穿过商业化的街道,能够看到很多商业打造的店铺,售卖所谓的特色美食,来之前确实在幻想各种吃的都想尝尝,但是看到后完全没有想吃的冲动。阆中古镇有四道城门,我们是从西门进的,昏痴痴的也不知道哪里是哪里,有人提议找吃饭的地方,反正出来的都是一群吃货,自然都个个响应。有经验的哥子在客栈就咨询了老板娘,阆中好吃的馆子是啥子,导航指引着往提前打听好的地方走,到了是家装修还算不错的火锅店,叫什么我都忘记了,虽然时间过去还不太久,毕竟从有人叫我婆婆开始,我的记忆力就下降了。走进火锅店,找了合适的位置坐下,期间有人陆续上厕所,好像还有一面麻将墙,视力不好也没看清楚,只听得她们说摸了墙打牌手气好。吃火锅的过程不外乎就是议论味道怎样,相互间调侃,好像还喝了点酒。具体也记不清了,只晓得结账的时候心里比较开心,感觉很便宜。饭后,有哥子提前回酒店休息了,其余人沿着嘉陵江吹着江风,欣赏着坝坝舞,还时不时拍个照,我偷偷掐了一下自己能感觉到疼,原来这个惬意的时光不是假的。地理通的哥子又带着大家从另一道城门进了古街,晚上的古街换了模样,泛着红色朦胧的光显得特别暧昧,步入壮年老年的一行人像回到少年时候,忘记了生活赋予的压力,每个人的脸上都只有笑容,能看出对这场旅行的渴望,累了回酒店休息,今晚和我的伴侣睡两米的大床,期待美梦!</p> <p class="ql-block">  第二站兰州</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车程较远的一天,昨晚跟伴侣睡的两米大床,一人睡了一个床边,中间留着跨越不了的距离,都怕打扰彼此,早饭吃的当地牛肉面,面汁有阆中特色,黏黏糊糊的,我吃了小两口,明显胃是拒绝的。付完钱,两个车正式启程,今天的目的地是兰州,差不多十个小时的车程,这次出行搭配得比较好,每个车两男两女,男的负责开车,女的负责吃东西,这样的搭配堪比完美。听着小曲,吃着零食,聊着八卦,偶尔还打个瞌睡,没感觉路途遥远,望着车窗外的山颜色逐渐变了,从四川境地到达甘肃境内,已经看不见茂盛的植被,迎面而过的是光秃秃的黄色,对于我这样的地理白痴,南北不清,东西不明,到达已是当天下午六点左右,本来在线上预订了当地排名第一的烤全羊,但是沟通不到位没吃成。大家都有点饿了,中途只在服务区吃了方便面充饥,于是在酒店楼下找了一家饭馆,招牌打的手抓羊肉饭,应该是当地特色。在这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对当地不熟,住的,吃的信息都完全在手机上搜,酒店附近有家消费比较高端的餐厅叫啥又忘了,想到烤全羊没吃成,中午又是吃的方便面,可以犒劳一下大家,于是前往饭店了解,懂道的哥子看了菜单,向领班了解了情况,果断放弃,最终回到手抓羊肉饭哪家。一个回族小娃娃接待的我们,看样子没到18岁,被安排在二楼,在兰州就有语言的差别了,为了方便沟通,大家都说起了本土普通话,点个菜笑得前仆后仰的,这是进甘肃吃的第一顿大餐,基本点的都是当地的特色,映象最深的两个菜,一个清炒丝瓜38,小娃娃解释这边的蔬菜比肉贵,一个手抓羊排,白味的,吃了一小块,口感清爽,不油腻,没有膻味。所谓美味佳肴,总得配点小酒才行,四个女子,唯独我是假的,每次都跟男人一样喝酒,好不痛快,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不知不觉就晕了,买单的时候看了价格,感觉还行,没有想象中贵。攻略是要去兰州的标志建筑中山桥打卡的,地理通说先去看黄河,我就知道中山桥是看不成了,果然到了黄河边就开始拍照,每个人都成了摄影师,随手就开拍,不管拍得好不好,团宠开始摆Pos,我环顾了现场,每个人都站在不同的位置,360度无死角,风大,把女主裙子掀起来了,按都按不住。这时我脑壳里一闪而过的中山桥打卡是真的去不了了。回酒店,今晚跟伴侣是分床睡,互不打扰,一夜无梦!</p> <p class="ql-block">第三站张掖</p><p class="ql-block"> 昨晚入住兰州,还没出门时几个就心心念念到兰州要吃拉面,有很多兰州人在四川开面馆,招牌打的兰州拉面,所以很出名,但是在兰州本地,基本打的都是牛肉面,很少看到“兰州拉面”四个字,地理通寻了一家正宗的本地人开的牛肉面馆,七拐八弯的,总算是被找到了,老板很热情操着本地话,我们听一半猜一半,还是没啥障碍,再不济就是各自操着本地普通话交流。面很劲道,份量也足,汤色好看,油辣子特别馋人,做的小咸菜可口,我们吃了三四盘,买单的时候老板叫我自己算,太实诚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开始正式游景点了,前两天都是赶路,青甘环线用的是特种兵式的旅行方式,每天都会安排很紧,特别像我们这种全程不开夜车的。第一个景点祁连大草原,兰州出发三个小时车程,到达祁连山区,沿途基本没什么本地人,和我们一样在公路上跑的应该都是游客,车一直上行,海拔也在不断升高,偶有耳鸣,到达景区有个拗口挂满了经幡,应该是藏族人祭拜的地方,于是师傅停车准备去打卡,打开车门,寒风拂面,我们都还穿着夏天的衣服,我跟伴侣索性打开行李箱,手忙脚乱的找衣服,牙齿冻的发响。这时听到有男士在说我车上等你们,还没来得及分辨是谁,一团白影飞到公路上,叫我们去给她拍照,是怎样的一种力量支撑着她。在这里我们总共可能呆了不到20分钟,突遇天气变化,这时的海拔是3700多米,整个过程每个人都很慌乱,都很难将当时的场景一一描述,大哥接过第一次接触的相机,连基本的操作都没来得及了解,反正对着人就咔擦开拍,至于想拍照的几个人,一会儿想这样,一会儿想那样,到最后也没弄明白一个动作,带去的拍照神器也不晓得怎样弄,反正拍完了都还没笑完,这也是我即将高反的原因。之前在路上几个就想上厕所的,因为忙于拍照没顾上,而且一路也没厕所,男的办法比较多,好像也有经验,反正很迅速就没事一样了。女的脸皮薄,有点不好意思,我的伴侣也是一个见别人急自己就急的人,此处笑点蛮多,天苍苍,野茫茫,青青草地变茅房,慢慢品吧。上车后我的问题来了,头晕,怯冷,整个人的状态就不在线,身子是飘的。也有可能是又冷又饿,在景区的小镇吃了午饭,继续赶路,还有七彩丹霞等着我们。车上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没多久就睡过去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好像头不疼了,也不冷了,师傅哥子告诉我,海拔下降了一千多米,温度上升了十多度。看来高原地带确实不能笑太痴,否则加重心脏负担。突发奇想,想写游记,我才发现这流水账记起来有点伤脑壳,像我有才哥,三句两句,已经跑了几千公里。七彩丹霞不想写了,很神奇的地带,石头都生得那么美,一路拍了很多照片,合影,偷拍,随性拍,脚快走废了。</p> <p class="ql-block">第四站嘉峪关关城 、鸣沙山月牙泉</p><p class="ql-block"> 特种兵旅行的第四天,张掖出发到达嘉峪关关城需要两个多小时,嘉峪关到鸣沙山月牙泉四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嘉峪关的门票没有提前预订,我这种对历史一窍不通的人,只知道嘉峪关的名字,而具体的修建背景,存在价值,历史意义完全不了解。考虑到时间问题,在攻略中虽然被列出,但却不在我内心的规划范围内,男人天生比女人更关注历史,提议一定要去,团队里有两名退役军人,在这里还享受了免门票的优待,后来才知道嘉峪关是当时抵御外敌侵略的屏障,整个建造体系在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军事意义,所以对退役军人也开放了免票政策,这是国家对历史的尊重和认可,也是对军人的敬畏。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这在小学的地理课上学到过,这样的认知延续至此,也仅此而已,故而进入关城后,女的忙着拍照,看热闹,男的为了多了解历史,跟着旅行团蹭导游了。后面看热闹的也难得等拍照的,跟着人流,沿着城墙,登上城楼,一边四处张望,一边议论:城墙坚固完整是不是后来修的,每个楼下都有院子,肯定是当时的训练场和练武场。一副很在行的样子。太阳确实大,紫外线确实凶,没走多久仅有的外行看热闹的兴趣都没有了,索性跟着其他游客抢位子坐,这时拍照的也跟上来了,于是又是一波拍照操作。拍照过程中,位子也丢了,不得不继续在城楼上游走,在两座城楼之间,与蹭导游的男士碰到了,以为能够直接走过去的,事实是必须要从这个楼下到底后,才能登另外的楼,在后来对嘉峪关的了解中,才知道整个看似就是楼和院连接起来的建筑,其实是错综复杂的军事防御系统,是通往西域的必经之路,往来的人都必须要经过这里才能通关。两帮人汇合的时候,有哥子说,你们现在看到的是内城,还有外城应该去打个卡,当年张骞出使西域就是从哪里出关的。好吧,几个又跟着人流往外城走,在城门口也感受了一下外交使臣出关的威武,关外风大太阳大,眼睛根本睁不开,跟拍的男生环顾四周,感叹道,我就没明白这样大点,咋个能够抵挡住侵略的。其实我内心也这样想的,只是我不会问,怕被嘲笑。这时她们又发现了一个拍照不错的视角,然后呼叫跟拍的男生,并教怎样拍,拍什么,一定要拍出人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的感觉。唉,太阳伞不用打了,防嗮衣不用穿了,墨镜也不戴了,投进太阳的怀抱,来吧,拍吧,还反反复复重拍,没达到想要的效果不摆休的架势。打住了,怎么还是写成了这种调调。嘉峪关是长城的终点,河西走廊的咽喉,至今保存完好,以当时的条件,不知凝聚了多少人的智慧和血泪!我会带着对历史的尊重和渴望,弥补上这段空白,这几天在看河西走廊的纪录片,张骞出使西域13年后才返回长安,在匈奴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信仰,最后带回了重要的情报和地图(当然期间张骞也收获了一段与匈奴女子的爱情故事),这为后面打败匈奴夺取河西走廊奠定了基础,也从此开辟了与周边西方国家的贸易往来,成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要塞。说起河西走廊,其实在我们进入甘肃后,走过的区域都是在沿着它走。</p><p class="ql-block">鸣沙山月牙泉还写吗,与自己想象中的有些差距,加上到得太迟了,体验感不是太好,骆驼臭,骑起难受,后面几天手膀子和腿跨子都还疼。幻想的沙漠看日落也没看成,跟拍哥在驼背上望着天边太阳余晖叹息。本想沿着木梯登到山顶眺望月牙泉的夜景,也在半山腰停住了。万人演唱会就是主持人播放音乐,所有人跟着唱,倒也震撼,也很疯狂,反正大家都互不相识,只要我们八个人不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五站莫高窟、翡翠湖</p><p class="ql-block">昨晚住在敦煌夜市,差不多十一点才吃饭,这也是整个行程中吃得最迟,最豪华,最奢侈的一次,烤羊排不错,外焦里嫩,中间夹着的肥油,吃在嘴里全是满足,算是弥补兰州没吃上的遗憾。</p><p class="ql-block">很早就提前预订好莫高窟的门票,看了余秋雨写的关于莫高窟的文章,将这段我似懂非懂又感觉特别美的文字分享给大家,他说“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前呼后拥向我们走来,每个艺术家又牵连着喧闹的背景,在这里举行着横跨千年的游行。纷杂的衣饰使我们眼花撩乱,呼呼的旌旗使我们满耳轰鸣。在别的地方,你可以蹲下身来细细玩索一块碎石、一条土埂,在这儿完全不行,你也被裹卷着,身不由主,踉踉跄跄,直到被历史的洪流消融。在这儿,一个人的感官很不够用,那干脆就丢弃自己,让无数双艺术巨手把你碎成轻尘”。所以当我站在洞窟外面,观望着这一排排红色的建筑,以及那经历了千年的风霜洗礼还能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脑壳里浮现了犹如余老师描述的而我又无法表达的关于生命不息的场景。走进每个洞窟都像是跨越一扇穿过千年的大门,无论雕塑还是壁画,虽然经历上千年,依然还能够清晰看出当年艺术家们所表达的人物和场景,从人物衣着的颜色和场景构造,可以看出那是一个鼎盛时期,描述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国与国间无论贸易还是文化与艺术交流都在快速升华,这是古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之间交流的重要见证。从洞窟出来,我站在它的面前,再次将目光投向它,去感受这座经历岁月流失、沧桑更替依然神奇的屹立在大漠之上的建筑,艺术家们把最美的时光,最好的艺术封存在这里。莫高窟出来又赶往翡翠湖,两种不同的视觉冲突,让我有点吃不消,头晕,恶心,烦躁,在湖边找了个凳子,吹着风发呆,等着迷失在翡翠湖的同伴,晚上入住德令哈市,这是此行第一次开到天黑都还没到酒店的一天,而且临近酒店都还没有看到城市的气息,让我一度以为是不是预订了电影里的新龙门客栈。好在揪着的心很快就放下了,德令哈是一个还不太繁华的县级市,人口不多,民风淳朴,没有发达城市的喧嚣,累憨秒睡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第六站茶卡盐湖,青海湖</p><p class="ql-block">德令哈的早晨很冷,但是牛肉面很好吃,由于前一晚宿醉(高原地方一杯就醉),我要了清汤面,吃了清汤留下面。</p><p class="ql-block">今天要去的地方很美,网红打卡地,团队的四个女生都专门带了拍照的裙子,结果却成了我此行的遗憾,带出去拍照的裙子根本就没亮相,有一刻冲动,都拿到手里了也没换上,至于原因好多人都懂。盐湖很美,用天空之镜来形容,但是在这里我只拍了一张合影,它的美全记在我的脑海里。为了能够在天黑前赶到青海湖,所以有些想去的景点也放弃了。对于青海湖,来之前没有去做了解,也没去幻想它有多美,但是初见她就惊艳了我们所有人,当车子在青海湖专线奔跑,将金灿灿的落日余晖也抛到身后,感觉有一股力量在吸引着我们向她靠近,在即将驶入环湖线的时候,要经历一个拗口,首先进入眼帘的是蓝天与大地的亲吻,温暖得可以融化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翻过拗口,青海湖神秘的面纱被彻底揭开了,蓝色的湖水安静而热情,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灵都在加速对她的靠近,开车的大哥也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好像是在尽情享受这刻的温柔以待。所有人都沉浸在被治愈的美好之中。今晚入住的酒店就在青海湖边,当到达酒店,看到不远处蓝色的湖水,像是在张开双臂等待我们的投抱,草草收拾了一下,一行人就朝湖边飞奔了,同行的另一辆车在半路就迷失在美景里了。我们在不同的位置欣赏着青海湖的美,各自用不同方式与她亲近,却感受到了同样的抚慰。仿佛间所有的烦恼和疲惫早就不在了。爱你青海湖!</p> <p class="ql-block">第七站郎木寺</p><p class="ql-block">昨晚在青海湖算是休整充电的一晚,每天都在赶路,师傅们每天都在透支,吃过晚饭都各自回房休息。我跟伴侣因为心系青海湖的日出,所以起了大早,头不梳脸不洗,就跑去湖边守候太阳升起来揭开最后一层面纱的娇容,看日出也是讲究缘分的,同行八人,就大哥跟我们才看到了它刚升起时,挣脱最后的束缚,跳出湖面的瞬间是那样耀眼夺目,金光洒满湖面,波光粼粼,我对着它闭目祈祷,只身沐浴在这一抹晨曦中,刚出来的太阳还有点羞涩,很温柔,很快就变得炙热,而我们也结束了甘肃青海段的行程,开始往家的方向走了。</p><p class="ql-block">因为早起看日出太兴奋了,很消耗体力,上车不久就想睡觉,迷迷糊糊的,今天还有四川的景点等着我们,所以一路也不敢耽搁,反正都是往家的方向走,两个车也没走到一起,不晓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各跑各的了。我们的车要加油,在一个叫白庄的地方出了高速,也正是吃午饭时间。白庄是个小镇,地理显示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第一次听说这种民族,加了油沿着街道两旁的店铺寻找吃的,很多打着饭店的招牌实际根本没营业,看到一家叫“伊香源餐厅”的铺子,名字起得很直接,总算能够吃饭了,还没到四川境地,菜单上主要还是以牛肉为主,我们点了一斤牛肉,一个西红柿鸡蛋和炒青菜,当菜端上桌的时候,很意外,颜色和份量都不错,味道也好,牛肉做得也特别,真是意外惊喜,吃个精光。饭后继续赶路,车还是继续在草原中间行使,不断有牦牛走到公路旁,我称牦牛为草原行走的人民币,所以都小心翼翼避着它,地理通提示马上就要换风景了,中途有个啥景点来着,我看大家热情并不高,如果不是要咔嚓,可能都不想下车。郎木寺是个小镇,回民居多,一镇跨两省,中间就隔着一条小河沟,叫白龙江,有点夸张。好多吃的都打着川渝的招牌,我们吃的清汤牦牛肉火锅,四川境地了,吃出亲切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第八站米亚罗</p><p class="ql-block">花湖和黄河第一湾都是返程途中的风景,在四川若尔盖县境内,与青甘线的风景比起来,没有大西北的满目苍凉,这里看上去生机盎然,充满希望,感觉轻松了许多,四美终于一起拍了很多照片。黄河第一湾,又称“黄河九曲第一湾”,是黄河上游其中一段的名称,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为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隔河与甘肃省相望,是黄河在四川的唯一一段。至于为什么叫九曲,可能是与白河合流形成的迂回,有九个湾。关于这九个湾,上去下来都难,上去电梯坐得晕头,下来太阳晒得青痛,坐进车的一瞬间感慨,终于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所有行程,gou gou,gou回家了,今晚还得住在米亚罗,一个风情小镇。</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回家的日子,昨晚居然住在土司的家里,土司家道殷实,很好客,把我们团最年轻的帅哥都喝醉了,今早起来,土司的老婆亲自做的早点,我们慢慢悠悠吃完才启程,本来想去看看米亚罗景区的风景,走错了路索性放弃,顺道去了汶川地震的震中映秀镇,祭奠了在地震灾难中失去生命的人,心情还是比较沉重的,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是当时的情景至今都还记得。沉闷的心情被水墨古镇的一顿饭干掉了。这下真的回家了,心情很复杂,有回家的喜悦,也有不舍。到家还又出门聚了个餐,才算本次行程圆满划上句号。感谢一路陪伴,感谢开车的男士,感谢我的伴侣每天都把马桶垫垫好,感谢每个人带给我的快乐,感谢自己将这段西北行变成文字,献给即将到来的“18岁”生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