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留住瞬间文字定格时光

张忠钰

<p class="ql-block">二00七年某月某日,中午与朋友相聚,酒后回到办公室,泡上一杯喜欢的绿茶,靠在舒适的椅子上,品着茶,醒着酒,朦胧中,突发奇想,用笔把我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以文字形式纪录下来。似乎也没想更多,比如是否具备这方面素质,能力,水平,可能酒精体内燃烧的作用,也应了古人的一句话“酒壮英雄胆”当时就拿岀纸笔,带着醉意,开始了实现我唐突的想法。也从那一刻起,我的一生就慢慢跃然纸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一池荷花半生梦</p><p class="ql-block">拍摄制作——张忠钰</p> <p class="ql-block">心情愉悦,闲静之时,在办公室,家里,开始了慢慢耕耘。</p><p class="ql-block">没有文学功底,只能说会写会认几个字的我,若要祥实精彩的按照自已的思维模式写好我的一生,真可谓是天方夜谭,不自量力,给人以笑料。可执着的性格,鞭策着自已,无论怎样,一定坚持。</p><p class="ql-block">整个写作顺序,内容,虽是流水账式的从老家,父母起步,到告别单位,光荣退休结束。比较完整,祥细纪录了我从记事开始,人生旅途几十年,朝朝暮暮,每个阶段经历的变故,心理状态,所作所为。</p><p class="ql-block">没有规律的书写格式,更没有脍炙人口,陶醉华丽的文字内容,基本上都是属于平平述说,想到那写到那。形式非常简单,因为平淡如水的人生,没有猎奇,浪漫的故事,没有值得特别让人自豪骄傲的仕途可大书特书。可我还是很在意自已的举动,用自己的手,自已的辛劳,一个字,一个字,写出自己的人生经历,写岀经营打造人生旅途的酸甜苦辢,写出自己的精彩,写出自己的失意,写出自己的幼稚,写出自己的失败, 也是件很自慰,很有意义的事。</p><p class="ql-block">笔下所写,字里行间反映的,毕竟是我人生长河的足迹,是我这一辈子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伴随着人类长河的脚步,不知不觉已走过了少年,青年,中年,如今已进入暮年。</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几十个春夏秋冬,真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啊。</p><p class="ql-block">回首一生,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庆幸有余,和万千普通人一样,简单,平和,顺其自然。</p><p class="ql-block">平平淡淡,安居乐业,没有风起云涌的大红大紫,趾高气扬。也没有心惊肉跳的大起大落,坎坎坷坷。</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浓缩了父母的智慧, 继承了父亲的谦和大度,为人品德,吃苦耐劳,忠孝善良,做事原则。</p><p class="ql-block">遗传了母亲的宽厚性格,任劳任怨,默默无闻。</p> <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人情冷暖,自信潇洒,不甘落伍,时尚辉煌,美好的人生年华,随着岁月流逝,都成不堪回首的往去。</p><p class="ql-block">那童年的乐趣,光<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屁股玩耍的儿时伙伴,普通的农家院舍,简陋的小学,中学教室,开心的农村青年生活,总是随着笔尖的划动,不断浮现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早期的理想,追求,中年的奋斗和努力,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作为人生之经历,我没有缺席过。</p> <p class="ql-block">书写中,自然而然想起贫寒的家庭。想起苦了一辈子的父母。想起穷人的孩子懂事早,早当家的道理。想起了那个让人心酸难忘的年代。</p><p class="ql-block">很苦的劳动,寒冷的冬季,炎热的夏天,泥泞的小路,破烂的衣衫,有菜少油,很少见肉,有时无油无盐,甚至一日三餐都难保证。</p><p class="ql-block">从记忆开始,这就是我所经历那个年代家的真实写照,也是那个时代,农村生活的普遍现象。</p> <p class="ql-block">一九七四年的抉择,走出农家,拥抱社会,成就了我的另类人生。</p><p class="ql-block">七年军旅生涯的锻炼打造,为我的人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激情燃烧,青春四溢,充满活力,充满自信,充满阳光,充满威武帅气的军旅生涯,也注定了我一生的骄傲和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三十四年的地方工作,经历了人生多重角色,见证了改革开放,社会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p><p class="ql-block">三十四年中,履行着做为男人该履行的责任,义务。成家立业,妻贤子孝,孙女岀生,升辈当爷,完美人生之必然。</p><p class="ql-block">三十四年中,也是人生最美,最靓,最值自豪,骄傲的时光。社交,酒场,娱乐,家装陈设,始终紧步社会发展的前沿。</p><p class="ql-block">虽出身贫寒,自幼形成的思维理念,追求完美,让自己一直阳光前行。衣食,行为讲究品位,年轻的自已彰显帅气,中年人生不失魅力。进入暮年,仍残存着应有的优雅,并未邋里邋遢。</p><p class="ql-block">这或许也是我人生一直秉承,追求的一种生存真谛吧。</p><p class="ql-block">三十四年中,前无资助,后无帮手,全凭独自单薄的肩膀,维系营造着一个家。</p><p class="ql-block">家,比上不堪,比差尚可。</p><p class="ql-block">这也是我漫长书写,回忆人生中唯一值得的欣慰。</p> <p class="ql-block">自己的努力,拼搏,也满足了我深藏的执着,追求和渴望。</p> <p class="ql-block">不起眼的仕途,回报了妻子,朋友的支持,厚望。</p> <p class="ql-block">履行了应尽义务,沉淀,丰富了各时期,各阶段的社会阅历。</p><p class="ql-block">流失的光阴和岁月,青丝变银发,阳光变暮气,换来了人称的稳重和老练。</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很多内容都是喝酒后写岀的。</p><p class="ql-block">比较喜欢酒后的那种感觉,带着酒意,似醉非醉,此刻,朦朦胧胧,却思维活跃。</p> <p class="ql-block">人生旅途点点滴滴,如行雲飞雾,飘然而至,更如河水奔涌,滔滔不绝。</p> <p class="ql-block">思路清晰悦目,连绵不断。</p><p class="ql-block">这时,不用思索,不用追忆,顺笔疾书,词语达意,也不用修饰,一气哈成。</p><p class="ql-block">写到感慨处,时时心跳加快,也会泪如雨下。</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喜欢与几个情趣相投,知心朋友推杯换盏,喝的畅快,喝的尽兴,那一刻,仿佛喝的不是酒,而是男人的存在感。</p><p class="ql-block">酒后,能让人取掉伪装,还源人性本来面目。</p><p class="ql-block">此时,微红的脸颊似是羞涩的少女,比平时流畅的语言带着甜美的滋性;表情或许张扬些,但会优雅到位;平时小心,严谨少语的作派性格,会在酒精的作用下荡然无存。</p><p class="ql-block">喜笑颜开,我行我素,彰显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孤僻不善言辞的个性,一生挚朋好友稀少,独来独往成为家常便饭。</p><p class="ql-block">所好对喝茶情有独钟,时常以茶为伍,漫渡时光。</p><p class="ql-block">喜欢户外,喜欢拍摄,成为了一生最大的兴趣和爱好。</p><p class="ql-block">也因这一爱好,让我在有限时光里,驰骋大江南北,名山大川,饱览了祖国山河的锦绣风光。</p><p class="ql-block">为自已,为家人,留下了无数无法复制的珍贵视频,照片资料。留住了短暂人生旅途不可多得的精彩瞬间。</p> <p class="ql-block">回眸已去的岁月,我情不自禁,万分感慨。</p><p class="ql-block">平平的日子,几十年的光阴,过的却是那样的平稳自然,心安理得。</p> <p class="ql-block">没有背景,没有依靠,全靠夫妻精打细算,</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的风雨历程,跟着潮流前行的步伐,也很与时具进。</p><p class="ql-block">善待父母,善待家人,善待事业,善待朋友。</p><p class="ql-block">不同时期,不同环境,总能自然融入。</p> <p class="ql-block">书写中也更多给自己回眸一生,回眸曾经的极会。</p><p class="ql-block">更多的想着从农村走岀,泥腿娃子一路走来不容易。</p><p class="ql-block">父母给予我生命,苦苦养育我成人。而我能在城市一角占有一席之地,舒心座在干净,整洁办公室,静心写写我的过往,我的家,我的一生,全凭自已努力奋斗,拼搏所为。</p> <p class="ql-block">书写中常常喝着浓浓的茶,偶尔也会点支烟,看着升起的渺渺烟雾,任思绪飞杨,尽情回忆漫漫长河,一步一步跋涉而来的自已。</p><p class="ql-block">每当此刻,总会萌发些许难已言状的感慨。</p><p class="ql-block">生就的性格,太过实诚厚道,处事谨慎小心,不够圆滑,让自己的一生也错失过许多良极,留下永远的遗憾。</p><p class="ql-block">今生中也常言及,羡慕三种人:一是智慧聪明的人;二是才华横溢的人;三是酒量大的人。</p><p class="ql-block">这三种人都决定着人生仕途,命运,财源。</p><p class="ql-block">决定理想的如期,幸福的指数。</p><p class="ql-block">天生缺陷,只能在平淡的人生浪滔中做拼命三郎了。</p> <p class="ql-block">面对现实,自知时光荏苒, 青春,中年已去,悔也吧,脑也吧,愧也吧,已无回天之术,有的只是面对自然规律。</p> <p class="ql-block">回眸已去的岁月,淡淡的忧伤时常在内心深处闪现,不如人,不如意,虚度一生的感觉充满着大脑,让人有种无脸见人,无地自容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太过平淡,平淡的如同一潭死水,自己都无脸面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白白的送走了无数个机会,无数个春夏秋冬,送走了人生各年龄段美好的靓丽时光。</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没有经典的表现,没有自豪的业绩,没有,哪怕是昙花一现的瞬间荣耀。</p> <p class="ql-block">成也已去,败也已去,如意也好,愧疚后悔也罢,永远已是过去,一场无法改变,永不复返的梦。</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如一场戏,运筹,开幕,出场,落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该扮演的角色和该演的戏都扮都演了,现在是该落幕,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p> <p class="ql-block">简单的人生之旅,断断续续,却用了我近八年时间,二0一五年八月,六十华诞前完成。</p><p class="ql-block">装订整齐,内容全面,图文并茂,倾注了我许多心血,精力的我的一生,我称之为总结。</p><p class="ql-block">是啊,平凡的家境,平凡的人生,平平的语言叙述,总结是最美,最好的定位。</p><p class="ql-block">茶余饭后,闲暇时光,无事之时,回想过去,时常翻翻。当年酒后突发奇想的杰作,还真让人多多感慨,多多感悟。</p><p class="ql-block">如若现在动笔,没有当年勇气,激情,我想无论无何也写不岀当年的内容和味道,也正好印证了“此一时彼一时”的那句常言。</p><p class="ql-block">登不了大雅之堂,于我而言,却是一种滿滿的成就。</p> <p class="ql-block">人生不易,我的人生更不易。</p><p class="ql-block">岀生农家,走岀农家。</p><p class="ql-block">自省,自励,自强,拼搏奋发,白手起家。虽没起眼的人生仕途,更无殷实的家底,给妻,儿创造幸福,美滿,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做为男人,已尽心尽力,未辱使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