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记险

天雨

<p class="ql-block">八月中旬,与一摄友相约,到郊外的泊水公园拍晚霞。那里有玻璃栈道、有芦苇、有游船、有水鸟,拍婚纱也挺多。这处网红打卡地骑行去过几次,轻车熟路,一个小时就能到达。</p> <p class="ql-block">朋友是一位资深摄友,住在泊水公园附近的太阳城。说是拍晚霞,其实见面聊天小酌才是主由。班后,我跨上单车从308国道转段高线,一路东行,直奔泊水公园。</p> <p class="ql-block">出乎意料,到了复兴大街跨线桥,一堆建筑垃圾挡住了去路。原来复兴大街正在施工,先前的跨线桥已被拆除。望着一桥之隔的泊水公园,再返308国道,绕道太阳城,起码得半个小时,不愿废然而返。环视四周,不远处的树荫下坐着几个老人,赶忙向前问路。老人很热心,起身给我领路。我推车紧随其后,走进一片树林。树林里长满杂草,几乎没有路迹。树下穿行二三百米,老人把我引到一片宽阔的互通立交桥工地,又指明前行的道路。我心存感激,与老人道谢告别。</p> <p class="ql-block">环望眼前大片工地,断定是复兴大街与南三环互通立交桥,规模之大绝对超出看新闻的感受。我时推时骑,经过十几分钟的颠簸,如约与朋友见面。那天晚霞满天,游人如织,我俩兴高采烈,闲逛于泊水湖畔,直到日落西山,晚霞渐逝。在我们商量到那里小酌时,天色忽然暗了下来,明显是要下雨的样子。想想天色已晚离家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谢绝朋友的再三挽留,急匆匆的原路返城。</p> <p class="ql-block">我庆幸自己骑的是山地车,在坑洼不平的工地上展露了优势,不顾上下颠簸,向来时的断桥方向前进。七月的天,小孩的脸。大雨说来就来,刚走到高架桥下,豆大的雨点从天上倾泻下来。幸好可在桥下避雨。周边不见一人,但心里并不着急,估计雷阵雨一会儿就过。雨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短暂,下起来没完没了。刚才还是暮色苍茫,转眼间天地漆黑一片了。心不禁吊了起来,开始琢磨怎么越过眼前这片泥泞的工地。</p> <p class="ql-block">打开手机的灯光查看桥外情况,发现来时干硬的黄土车辙已被雨水淹没,变成了一条条水渠,泥水连成一片。凭来时记忆,往前百十米就能到达树林,再右拐向北二三百米就是返城的柏油路。平时一蹴而就的距离,现在变成难以逾越的鸿沟。也动过心思,原路返回泊水公园南门,再绕道太阳城。但需走一公里的土路,估计道路也很艰难。掂量以后,把运动鞋的鞋带系紧,推车向树林方向开拔。</p> <p class="ql-block">踏进松软的工地,恍惚走进泥海,没走几步稀泥很快就自下而上漫上来,双脚就灌满泥浆。这时候,双脚想自拔颇有些难度,可以说每走一步都如同在费力地与烂泥拔一次河。此为意料之中,也算先见之明,不然抬脚前怎能系紧鞋带呢。泥潭里行走,两脚已力不从心,自行车又很不配合,没走几米前后轱辘就不动了,裹成两个大泥疙瘩。别无选择,毫不犹豫地把自行车扛在肩上,用微弱的手机灯光照路,继续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我穿的虽是系带的运动鞋,脚下的烂泥粘的像强力胶水,争着为我脱鞋,好几次险些把鞋留在泥里。</p> <p class="ql-block">走了一会儿,忽一脚踩个空,栽在坑里,泥水过了半腿,大吃一惊。静下心来,我把自行车放到旁边,从坑里爬出来。还好,不是通讯井和污水井,若在此失足落井,呼号肯定没有救应,那就完戏了。身处险境,再无退路,只能前行。我将自行车继续扛在肩上,一手抓着自行车,一手用手机照亮,小心翼翼地向前挪动。每迈一步,都要付出平时数倍的力气。心上虽急,却战战兢兢,每走一步如临深渊,害怕再入陷阱。</p><p class="ql-block">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在精疲力竭万般无奈之际,一米多高的土坎横在眼前。令我为之一振,记得来时就是从这个土坎下到工地的!我居然到达工地的彼岸,走出了泥海!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胜欣喜,</span>用尽全力把自行车扔到上土坎,然后连滚带爬到了岸上。</p> <p class="ql-block">岸上就是树林。树林虽然有积水,因地上有草,倒不泥泞。凭自己的判断,一路向北,果然找到了那条柏油路。</p><p class="ql-block">四周没有一点光亮,我用微弱的手机灯光寻来树枝,把车轮里的烂泥除掉,让它能够转动。又在路旁水沟把裤腿和鞋里外的淤泥简单涮掉。我能想象到自己的狼狈模样,跨上单车一路疾行,不到一个小时就回到家里。</p> <p class="ql-block">“回来了?”已上床休息的爱人问到。我平稳地应答了一声,便蹑手蹑脚到卫生间洗涮。</p><p class="ql-block">焕发一新的我,坐在明亮的客厅,想想刚才野外的一番景象,恍惚做了一场梦。这次“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夜行,给我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