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喇叭(小小说)

小说微观

<p class="ql-block">  一连几天,王奶奶被楼下装修房间发出的音乐声给吵的心烦意乱。王奶奶身体不太好,尤其怕吵,如果声音太大,她的心脏就会嘭蟛乱跳,浑身难受。她给物业打电话投诉,物业上门干预后仍然不起作用。于是她亲自下楼,想去看看究竟是何方神仙,这么不听招呼,难道把这里当成了菜市场不成。</p><p class="ql-block"> 她循着音乐声找到了正在装修的房间,敲了半天门,手都敲疼了,门才打开。她正要发火,准备好好教训一下里面的人,可还没等她张口,她忽然感觉到眼睛有点恍惚,这眼前站着的小伙子,大大的眼睛透着稚气,圆圆的脸颊因为干活红扑扑的,自然卷的黄头发十分精神,有那一瞬间,她还以为站在面前的这个小伙子就是自己的孙子,怎么长得这么像呀,哪哪都一样!自然,还没说出口的话也完全变了样,语调也不可能激烈了:“小伙子,你就是在这干活的工人呀?多大了?还不到20岁吧?”看见这小伙不作声,她进门看了看了工地,这是一个四室二厅的大户型,面积足足有两百多平方,正在做墙面的活,地上蒙着一层厚厚的灰,一个简陋的小音箱在墙角放着劲爆的音乐。没有其它工人。“这么大的房子就你一人干活?累不累呀?”她想现在装修行业是怎么啦,全都是一个人在工地做活,这不就是把农村单干户变成了城市单干户吗?这时,她在心里似乎有点明白小伙子为何干活要放音乐了!于是,她又对小伙子说道:“如果你一个人干活放点音乐好过些,你就放吧,就是记得把声音放小点行吗?”小伙子猜到王奶奶就是投诉她的人,知道来者不善,所以他一直一声不吭,现在看到王奶奶不仅没有像物业管理人员一样训斥他,而且还很关心她,不知怎么就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奶奶,于是他爽快地回答说:“奶奶放心吧,我不会再吵扰您的。”送走王奶奶,小伙子就把音箱关了。</p><p class="ql-block"> 连续两天,王奶奶都没听见音乐声,她想这小伙子还不错,还是很听话的,于是想上楼去看看他。来到楼上,悄无声息,好像没开工。她敲了敲门,门开了,那张酷似自己孙子的小圆脸露了出来:“是奶奶呀,有事吗?”“没事,就是来看看你”奶奶满脸慈祥地说。“那您别进门,我正在打磨墙体,灰很大的”小伙子说。“没关系!我陪你说说话吧?一个人一整天也没个声响,怪闷的。”奶奶心生怜悯地说。“没事,我们习惯了。”小伙子说,“谁让我们以前不好好学习呢?这就是命”他又笑呵呵的补充道,说着他就要关门干活,这时奶奶赶紧说道:“小伙子,音乐你想放就放吧,别管我啦!”“我音箱前两天摔坏了,没音乐也一样干活”小伙子想着奶奶这样为他着想,很是感动,随口撒了一个谎。门关上了,“嗞嗞”的打磨墙体的声音从门缝里传了出来,整个楼道越发显得寂静了。王奶奶想像不出,一个正当生龙活虎年纪的小伙子怎么能忍受这年复一年一个人干活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一天。这天早上小伙子来上工,发现门口放着一个小袋,打开一看,原来是王奶奶送给他的一个小音箱,还有一段留言:小伙子,我到我儿子那里去住几天,这是我小孙子过去用过的小音箱,还很好用,就送给你了。你出门在外不容易 ,这音箱能给你作个伴,你就用吧!声音别太大吵着别人就行。留言让小伙子心里阵阵发酸,他发现他现在特别特别想念在乡下的奶奶。</p><p class="ql-block"> 几天以后,王奶奶从儿子家回来,发现门口放着她送给小伙子的小音箱,上面也留有一段文字:奶奶好,我在这里的活已干完,到别的工地去了。谢谢您送我音箱,其实我那天是骗您的,我的音箱没摔坏!这个音箱还给您。您好像和我奶奶一样,也是一个人住,平时肯定也孤独,在家沒事用它放放音乐,会好很多的,我有体会!您很像我奶奶,谢谢您!奶奶眼含泪水,颤动着嘴唇说道:“多好的孩子呀!”(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