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量

双木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小偷小摸这个职业好像在社会上消失了。但是在20多年前,在襄阳火车站、人民广场,活跃着一批由新疆未成年人组成的小偷,襄阳人习惯把这些小偷称为新疆贼娃子。</p><p class="ql-block">故事就从这些贼娃子讲起。</p><p class="ql-block">1998年10月,我和同事也是好朋友吴翠屏(为方便叙述,文中以下简称吴)前往苏州出差。为了这次出行,临行前我花1000多元人民币买了一部摩托罗拉手机。那时使用手机的人不多,我是花了二个月的奖金才买的这部手机。这是我的第一部手机,可想而知,我对这部手机的宝贵程度。</p><p class="ql-block">我们兴高采烈地乘坐1路公交车来到了襄阳火车站。想到很快就要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会后我们可顺便游览一下江南名胜古迹。一想到这,我和吴都很期待,也很兴奋。我们边走边聊,心情好的不能太好,殊不知危险已经在悄悄靠近我们。 </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快要走到进站口时,一个中年妇女突然喊住了我们:“快看看你什么东西丢了没有”,我忙低头一看,随身背着的皮包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打开,新买的手机不 翼而飞。中年妇女用手给我指了指那个“贼娃子”。我循手望去,一个穿的脏兮兮大约有个十三四岁的新疆小男孩手里拿着手机正在慌不择路逃跑。因他跑的离我们并不远,我和吴很快就抓住了他。令人失望的是他身上并没有我的手机。原来,这个贼娃子在我们追赶时把手机转给到另外一个贼娃子了。</p><p class="ql-block">短短的几分钟我的心情象坐过山车一样从光芒万丈的巅峰一下跌倒了谷地。还没有出襄阳便发生了这样倒霉的亊情,一种不祥的预感迅速传遍我的全身。我心里隐隐作痛,丢手机亊小,内心沮丧事大。那里还有心情到苏州开会游玩。一个声音在心底告诉我:不抓到小偷(找到手机),你是不能离开襄阳的。</p><p class="ql-block">此刻从襄阳到苏州的火车还有20分钟就要开了。我稍加思索和同伴吴说:“你先到苏州报道,帮我请假,我留下来在火车站抓小偷。小偷抓到了,我会立刻前往苏州和你汇合”。</p><p class="ql-block">我来到了售票窗口按照火车售票退票规定:损失了20%手续费,退了火车票。</p><p class="ql-block">在车站里,我四处走了走,大致摸清楚了这些新疆贼娃子的情况。这应当是一个有组织、有领导一一的团伙偷盗集团,而领导和控制偷盗集团的这个人我们姑且把它称为大贼娃子(成年人)。自己并不亲自偷窃,而只是躲在暗处负责遥控指挥。</p><p class="ql-block">火车站来来往往人多,旅客行程匆忙易于疏忽大意。于是大贼娃子认为有机可乘,把一切未成年的无家可归新疆小孩带入内地教唆他们在火车站入站口,公交站附近肆无忌惮的偷盗旅客财物,得手后快速的转运财物,从中渔利。旅客被盗后,常常因为要急着赶车或自认倒霉不了了之。万一遇到一个较真的旅客逮住贼娃子,也不能把这个贼娃子怎么样。他们未成年不能判刑,拘禁也不能超过24个小时。</p><p class="ql-block">知己知彼,方能战无不胜。摸清楚了这群盗贼的大致情况,我在心里思索了一下该怎么样去对付他们。</p><p class="ql-block">我给科室的一个同事余梦姣(为了方便叙述,文中以下简称为小余),打了一个电话,小余新近交了一个襄阳武警支队的男朋友。我在电话里告诉了她—我在火车站的遭遇。</p><p class="ql-block">当天晚上,躺在床上心烦意乱。一想到白天的事情就气的睡不着,勉勉强强睡了两三个小时天就亮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小余的男朋友派了两个武警战士,开了一辆军车来到了火车站,我们说好了在公交站台那里汇合。</p><p class="ql-block">我们在火车站附近搜索着贼娃子的行踪。很快,这群新疆贼娃子身影在火车站1路公交站附近出现了。我给两位武警战士指认了那个偷我手机的贼娃子。</p><p class="ql-block">当那个贼娃子正在偷一个刚下公交车男同志的钱包并已得手时。一位武警战士上前把贼娃子踹倒在地,并顺势把他的胳膊往后一拧,另一个武警把早已准备好的绳子麻溜把贼娃子给梱了起来,塞进军车里。</p><p class="ql-block">开始,那个被盗钱包的旅客,还有一点懵,但很快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便千恩万谢的要感谢我们。因他急赶车临走时向我们要了联系方式说以后回襄阳会拜访感谢我们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我们乘胜追击,速战速决在火车站又逮了两个正在行窃的贼娃子一并塞进车内。整个过程不到10分种,干净利落结束战斗。为了防止藏在暗处大贼娃子的缠斗,(据说大贼娃子身上有刀)用早已准备好的车把贼娃子送到了中原路派出所。</p><p class="ql-block">来到派出所,值班民警把贼娃子绳子解开,用手拷把贼娃子拷在桌腿上,民警用手拍拍贼娃子的脸说:“娃子,你这次可碰到硬茬了!”</p><p class="ql-block">抓住了贼娃子,初战告捷,我和贼娃子的较量第一局1:1战平。现在还不能高兴的太早,手机还不知道在哪儿呢?</p><p class="ql-block">派出所的民警让我们留下电话号码,说是等候大贼娃子来赎人时,向大贼娃子要手机,让我们回去等侯。隐隐约约的感觉到民警说话藏着猫腻,这一等又不知等多少天?而我还要赶着到苏州开会,早就听说警匪一家,说不定这就是警察的一个托辞。怎么办?</p><p class="ql-block">而这时,已到苏州的吴,因惦记着我这边的情况打来了电话,我把目前遇到的困难告诉了她。吴说她打麻将结识一位副市长夫人。她可以找这个副市长夫人帮助疏通一下。</p><p class="ql-block">要不说“朝里有官好办事”。副市长一个电话打到派出所,据说派出所所长开着车径直到贼娃子的家(贼窝里)把手机给我要了回来,并亲自送到我家。</p><p class="ql-block">手机在漂泊流浪了24个小时后完璧归赵又回到了它的主人我手中。</p><p class="ql-block">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正义必须要战胜邪恶!</p><p class="ql-block">在这次与小偷的较量中,在好朋友吴翠萍,好同事小余的鼎力相助下我以2:1险胜于小偷。</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又重新购买了火车票,前往苏州和吴汇合。手机失而复得,我心情大悦。在苏州开完会后,我和吴用2天时间,游览了苏州的拙政园、留园和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乌镇,又用了2天的时间前往浙江杭州、上海。西湖苏堤上、岳飞庙前、南京路上留下了我和吴的欢声笑语。还有(时年我38岁,吴和我同庚)我们还算娇健年轻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留影</p> <p class="ql-block">杭州西湖出口处岳飞庙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