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中秋)在部队的第一个中秋

黑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7年9月27日,是我入伍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当时我是十六军坦克团步兵连战士,连队在吉林省通化矿务局苇塘煤矿的小煤窑执行挖煤任务。那时中秋节没有假,大家都在等待国庆节的到来,当晚,炊事班给加了菜,每人一块月饼,我们都吃的挺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饭后,我先和一班的战友李斌散步闲聊了一会,又和炊事班的战友甘文生坐在山坡的石头上闲聊了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就剩下我一个人的时候,圆圆的月亮已经升起,把透明的光挥洒在枝叶茂盛的山坡上,和山坡上层层住宅的灯火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夜景图。</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入伍不到一年的年青战士,我当时的思想比较简单,平时也没有过多的想法。可值此“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中秋之夜,望着这皎洁的明月,我还是产生了一连串的遐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先是想起了在家乡过中秋的情景,家乡人都把中秋节叫“八月节”,是全年的三大节日之一。欢度中秋佳作,是固定要吃肉吃鱼、吃月饼的,吃饱后就是玩了,所有事都是父母给想着,有一年中秋节还在老姨家分得了一块月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望着这山峦起伏的长白山脉,当地人都说这里遍地都是宝。除山里有煤外,山上长满了绿色植被,山核桃、山葡萄、臻子、五味子等遍地都是。可我觉得视线受阻,我还是喜欢那一望无际的辽西平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起了爸爸妈妈送我参军入伍的情景,是爸爸一直把我送到大队、送到公社,一直送我上了汽车。当我离开家的时候,妈妈没有出屋。可当我看见战友的妈妈送他们时,依依不舍、泪流满面的场面,我才理解了妈妈的感情和妈妈的坚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想到了我的同学们,当时感到和他们比,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毕业几个月后就入伍了,那时的解放军是很受人羡慕的。不知家乡的同学们是否有了新的进步和发展,真心祝福他们有好事、有好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还想到了远在海龙的营房,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那火热的军营。那里有嘹亮的军号声、坦克的轰鸣声、整齐划一的绿色和“一二三四”的口号声。当时我们连队的宿舍在矿山的山坡上,是一排平房,前面是煤矿小火车的轨道和职工上下班的过道。正是因为这小铁道和过道,有2件事我现在还记得。有一天一个外来青年人走在铁轨上手去摸供电的接触线,马上就触电了,疼的“嗷嗷”直叫,我马上拿了一要木棍把他打了下来,被大家说成舍已救人。还有一次夏天睡觉时,因为天热我们把门打开了,夜间有几女职工上下班看到了,她们也开玩笑了,一个说“你看当兵的睡觉没关门!”另一个说“他们在等你进去呢!”结果被我们一个战士听到了,传为了笑话。</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想到了自己的理想和未来,当时的理想就是当兵入党,再吃苦受累也心甘。亲人的嘱咐和部队领导的教导都是“军人以服从为天职”,自己想少则3年,多则5年,在部队里一定要坚持住,等退伍后再享受阖家团圆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想到的是,自己在部队一干就是17年。脱下军装,又干了25年警察。这42年里,每逢节假日,都是离多聚少,都是工作比较忙碌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是让《十五的月亮》的歌词,作为本文的结尾吧,“万家团圆,是你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撰文:黑猫</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黑猫</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十五的月亮》董文华演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编辑:黑猫</span></span></p> 谢谢您的阅读